柚子EOS链上治理的体制性分析

关键词: 160 2019-09-20

pOXc8ntn0jWaeGQ7So6RlwBDJN5nAWPEDjZqLyJl.jpeg

      对于EOS创始人BM等的理念“让一切去中心化”,这个有点无政府主义者的理念,在EOS网络的实践,开宗明义,我是悲观的。EOS这两年的发展和趋势,让我更确信,以政治经济学的角度来观察,EOS将越来越趋向于是虚拟世界的一个美国政治体制的翻版,也有点象中国的政治组织制度。是“民主自由”的富人上层控制的虚拟国度。

      为什么这样说呢?EOS创始人BM和以太坊创始人V神曾经有过对话,我的理解,就是BM认为穷人对区块链缺乏需求。而他领导设计的EOS的共识机制,Dpos机制,就是用钱说话,出多少钱买了多少EOS代币,抵押后就占有和使用多少EOS网络带宽。这很商业,很资本主义,金钱话事,所以EOS在商业方面开拓很顺利,大量高交易额的Dapp,例如交易所和链游,喜欢使用EOS网络。不就是因为EOS这种Dpos机制可以低成本使用、速度快,又对开发Dapp应用友好吗?对这些企业来说,资本雄厚,出资购买EOS代币,大部分资金还来自消费者的出资,抵押后还可以成为备用节点甚至超级节点。以后不用了还可以把EOS代币出售,回笼资金。这一套我的理解,就是BM他们造了栋特朗普大厦,然后分割产权出售给富人,富人可以自己使用,也可以经营(将产权再分割),富人不用了可以出售给其他人。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其实是老套路!

       看一看EOS的链上结构,21个超级节点,像不像政治局委员?500多个备用节点,像不像中央委员们?当然如果拿美国来类比,就是21个超级财团,以及500多个小财团,合在一起“民主自由”决策,但这种体制,发展下去,弱中心化都不是,就是个超级集权国家,只是集权的巨头们之间是“民主自由”的。如何民主?用钱(代币数量)说话。如何自由?不爽了卖币走人!

       EOS网络有个类似美国大法官的裁决系统,这个可以看出BM他们还是深刻受到美国政治体制的影响,然而你看EOS法院驳回交易的时候,最终还是“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的理念占了上风,当然在区块链世界变成了“私钥神圣不可侵犯”,法院被迫更改了机制,哪怕你前期投票通过了也没用,因为这触犯到所有富人的利益。

       作为一种固定通膨5%的代币,开始全部分配节点出块和抵押时,全部给节点,有人计算了15年后21个超级节点所持有的EOS代币就将超过全部数量的50%,现在这5%改为只奖励1%给节点,这其实只是延缓了这个过程,实质并没有改变这个趋势。剩余的4%放在基金会用于社区,或者燃烧,这像不像资本主义社会福利建设啊?

       所以,我相信,EOS网络的“让一切去中心化”只是句空话,真实发生的,是这个虚拟国度越来越向超级国家集权体制的过渡!人类社会几千年的发展,目前最符合社会治理的仍然是这种中心化又夹杂着上层建筑一定去中心化的体制。EOS的发展,也符合这一规律。

       最后总结一点,区块链技术在EOS网络的应用,实际是加强了“私有财产不可侵犯”的技术安全性,EOS的去中心化,并非人类理想意义上的人人平等,而是保护富人的个人财产安全!

>快讯
4月27日 星期六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