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马斯克起诉OpenAI,要求恢复开源

关键词:区块链 116890 2024-03-21

文章来源:AI范儿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指控OpenAI与微软合作背离公益初衷,将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转向谋求利润。马斯克提出诉讼请求,要求OpenAI恢复公开开源状态,并阻止微软从该技术中获利。同时,他指出OpenAI的董事会组成和决策过程已受微软影响,引发关注。

特斯拉(Tesla)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周四提交诉讼称,人工智能研究机构OpenAI违反了其公益使命,将技术发展方向转向了追求利润的方向,而不是造福人类。

马斯克在诉讼中指出,最近OpenAI与科技巨头微软的合作已经破坏了该机构最初公开、开源人工通用智能的承诺。他声称OpenAI已演变成微软的封闭源码准子公司,不再专注于开发技术,而是优化人工通用智能(AGI)以最大化微软的利润。

马斯克提出了违约、违反受托责任和不公平商业行为等诉讼请求,要求OpenAI恢复到开源状态。他还要求法院颁布禁令,阻止OpenAI、其总裁格雷戈里·布洛克曼和首席执行官萨姆·奥特曼(作为本案的共同被告),以及微软从该公司的人工通用智能技术中获利。

马斯克着重谈到了2023年奥特曼被解职后及随后被复职的事情。他称,奥特曼被解职导致微软介入,并迫使试图罢免他的董事会成员辞职。据马斯克称,当前的董事会成员不再是支持和理解技术的科学家和研究人员。

马斯克表示:“OpenAI公司曾经的非营利性结构被一个完全以利润为导向的首席执行官和一个在AGI和人工智能公共政策领域技术专长较差的董事会所取代。现在,董事会的一个观察席位仅供微软使用。”

此外,马斯克提到,他于2018年离开OpenAI董事会,而董事会与奥特曼之间的冲突源于GPT-4的开发以及下一代AGI技术的潜在发展,这让他担心可能会危及公共安全。

微软并未在该诉讼中被列为被告,但于2020年获得了OpenAI的GPT-3语言模型的独家许可。微软声称对GPT-4拥有独家许可权,但认为GPT-4尚未达到AGI的水平,这将阻止其许可权。

马斯克称,微软对奥特曼和OpenAI董事会的控制将阻止他们宣布GPT-4为AGI,以保持该技术的私有性和盈利性。

截至周四晚间,OpenAI和马斯克均未就此事发表评论。马斯克由洛杉矶律师事务所Irell & Manella代理该诉讼。

>快讯
4月29日 星期一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