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从UNI停矿看有效市场假说在加密市场的应用

关键词:区块链 8828 2020-11-20

本文来源:区块方舟Pro

有效市场假说

金融学专业的大学生在开始学习专业课程不久后,就会了解到有效市场假说理论。该理论认为,在一个信息透明且充分竞争的市场中,一切有价值的信息已经反应在价格中,其中包括对未来价值的预期。

有效市场假说在传统金融市场有诸多争议,因为往往投资者认为股价是被操纵的,庄家总是能获得超额收益。但相对来说,在一个信息越透明的市场,价格越有效,越能反应市场对未来的预期。

我们常常认为,加密市场中排名前列的加密货币,共识较为广泛,持仓较为分散,信息传播较广,价格也更加有效。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大部分信息为公开信息,但在媒体报道前往往鲜有人知,这就存在一定的套利空间。

2019年下半年市场开始炒作比特币的挖矿减半预期,并且把一切上涨的因素归功于减半即将到来,这一点的炒作在2020年年初炒作BCH/BSV时达到了顶峰。我们需要知道,BTC/BCH/BSV减半的事件并非一件不可预期的事,恰恰相反,是一件板上钉钉的事。但每日减半的产出对BTC/BCH/BSV的价格实质上并不会带来200%的需求增加/供给减少,以整体市值来看每日影响更是微乎其微,因此不会直接把BSV的价格拉高200%,更多时候,这是FOMO情绪所导致。

从另一维度上,我们可以认为是,在2019年年底市场大部分还未意识到BCH会减半这一事实(当时大多数人只关注到BTC),在2020年初经过媒体发酵,市场开始意识到这一事件,随后把减半后四年周期的供给减少的预期都反馈到了价格上,从而造成了价格上涨。

>快讯
4月26日 星期五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