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周报丨美上市公司购17亿元比特币,股价涨18%,600家对冲基金助力牛市!

关键词:区块链 17152 2020-08-15

OKEx情报局行业周报带你快速回顾行业动态,厘清产业动向。

 

目录: 行情概览 加密货币市场 DeFi生态 行业声音 区块链产业赋能 行业轶事  

行情概览

根据CoinGecko数据,截至2020年8月14日14时,加密货币市场总市值3740亿美元,总市值7日涨幅2.3%。市场情绪指数为78,等级为极度贪婪;USDT溢价率-0.004911%,场外均价¥6.91。

据OKEx现货显示,截至8月14日14时,BTC暂报11686.2美元,7日幅0.99%,OKB暂报5.636美元,7日跌幅5.99%。OKEx BTC合约多空持仓比为1.12,市场多方人数略占优势;合约总持仓量12.09亿美金,较上周基本持平

 

 

一、加密货币市场

1、7月份以太坊矿工收入1.438亿美元,创近两年新高

数据显示,7月以太坊矿工的收入为1.438亿美元,创23个月来新高,交易费占该月以太坊矿工收入的近23%。5月份,交易费仅占以太坊矿工收入的10%。此外,比特币矿工在7月份的总收入为2.99亿美元,几乎是以太坊矿工收入的两倍。此外,以太坊用户支付的平均交易费用已经超过7.5美元,连续第二天刷新历史新高。

【解读】“存在即合理”,DeFi热度不减,以太坊交易手续费暴涨,交易数量不断提升,一方面说明ETH网络性能不足,另一方面说明人们很乐意为此服务付费,这恰恰表明以太坊价值所在。

 

 

2、阿根廷、巴西、印度比特币交易量创下新高

据Decrypt 8月11日消息,阿根廷和巴西的每周比特币交易量较过去两个月分别增加169%和20%,均创下新高。另一方面,据Paxful和LocalBitcoins交易量数据,印度的比特币点对点交易量在7月份也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达到1370万美元。

【解读】目前,阿根廷、巴西两国都面临严重经济危机,新冠病毒全球流行则加剧了这一危机。在严格的货币管制下,法币持有者很难找到资产避难所,作为南美第二大经济体,阿根廷的经济今年来已失控。8月初,阿根廷政府与本国主要债权人达成了650亿美元的债务协议,使本国债务大幅减少,但这必然会对阿根廷国内外金融市场产生深远影响。在此背景下,阿根廷人正在大幅买入比特币。印度在Paxful和LocalBitcoins两个点对点交易平台的交易数据如下所示,尽管最近印度正在考虑通过禁止加密货币的法律,但这丝毫未影响到投资者的热情。

 

 

3、美国上市公司MicroStrategy购买超2.5亿美元比特币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

据The Block 8月11日消息,在纳斯达克(nasdaq)上市的商业智能公司MicroStrategy宣布,已购买21454枚比特币(目前价值超过2.5亿美元),作为其资本配置战略的一部分,成为首家购买比特币的上市公司。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投资加密货币不仅可以为通货膨胀提供合理的对冲,而且还可以获得比其他投资更高的回报率的前景。”

【解读】在8月6日,MicroStrategy的财务官Phong Le在股东电话会议上决定拿出2.5亿美元布局“股票、债券、大宗商品(如黄金)、数字资产(如比特币)或其他资产类型”,四天后的8月10,MicroStrategy的股价拉升近18%,随后8月11日,MicroStrategy宣布已将2.5亿美元全部用于购买比特币——买比特币就能拉升股价,这对比特币来说是大利好!

 

 

4、灰度资产管理总规模达到58亿美元,加密货币对冲基金自2020年初以来增长50%

截至8月10日,灰度资产管理总规模已达到57亿美元。比特币信托基金(GBTC)交易价格为每份额13.69美元,较前一日上涨4.82%;以太坊信托基金(ETHE)交易价格为每份额96.50美元,较前一日上涨1.58%。

【解读】灰度2020年7月份发布的年中报告《加密资产投资报告》中,将投资者分为四类,分别是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退休账户、家族财富管理四个类型。其中,在2020年Q2,机构投资者贡献了灰度投资总资金的84%,超过了过去12个月的81%。

也就是说,灰度与对冲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关系最为密切,据最新统计,目前全球加密货币对冲基金总数已超过600家,该数据自2020年初以来,总数增长了50%,自2019年上半年以来,已增加100%,在所有600家加密对冲基金中,其中活跃的机构近200家。

 

 

 

二、DeFi生态

1、MakerDao稳定币Dai总量突破4.1亿枚

截止8月14日,MakerDao稳定币Dai总量突破4.1亿枚,其中87.86%的Dai通过抵押ETH生成,13.55%的Dai通过抵押USDC生成,10.85%的Dai通过抵押WBTC生成。目前,MakerDAO中锁定了超过253万枚以太坊和7234枚比特币(WBTC)。

【解读】通常情况下,人们会认为MakerDao发行的稳定币Dai总量越多越好,Dai数量越多代表DeFi生态越健康、越繁荣。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MakerDao每发行一个稳定币Dai,就相当于欠了一美元债务,虽然这些债务背后有超额的ETH、BAT等代币作为信用背书,但我们无法保证质押资产价值的稳定性,一旦发生类似312的黑天鹅事件,依然会对Maker系统产生冲击。

 

稳定币Dai总发行量

 

DeFi中质押的代币代币总市值(USD)

 

2、闪电贷套利机器人在巨鲸交易中花费约4 ETH套利8万多USDC

据PANews8月1日消息,监控套利空间的闪电贷机器人花费约4 ETH的Gas费从Uniswap上套利8万多USDC。由于有“巨鲸”在 Uniswap上用约1800万美元USDT一次性购买约40000 ETH,造成Uniswap上ETH超10% 的溢价;闪电贷机器人监控到该套利空间,花费约4 ETH的Gas费从中套利8万多USDC。该笔交易哈希为0x01afae47b0c98731b5d20c776e58bd8ce5c2c89ed4bd3f8727fad3ebf32e9481。从Etherscan显示的交易细节可看出,该笔交易包含了包括借款和还款在内的6步操作,共发生了15笔代币转移。

【解读】当前DeFi市场的主要需求来源于两大部分:真实的抵押借贷需求、投资套利需求。2020年以来,DeFi的爆发和流动性挖矿的火爆吸引了大量的羊毛党、套利者进入市场,许多专业的套利者利用机器人等工具监控进行实时套利。Uniswap作为最大的去中心化交易平台,承载了绝大部分的代币兑换和交易需求,当大幅溢价出现时将有巨大的套利机会。

闪电贷(flash loans)是DeFi业务的一种,指的是在同一笔链上交易中完成借款和还款,无需抵押,可以极大地提高资金利用率。但闪电贷也可能对DeFi产生负面影响当下,闪电贷常被用于套利交易中,而闪电攻击也是通过利用闪电贷进行的高额资金攻击,比如bZx在今年2月连续遭遇的闪电贷攻击

 

3、安全公司:YAM事件充分暴露了未经审计DeFi合约中隐藏的巨大风险

8 月 13 日,知名以太坊DeFi 项目 YAM 官方通过 Twitter 发文表明发现合约中存在漏洞,24 小时内价格暴跌 99% 。慢雾安全团队表示,官方在合约中发现负责调整供应量的函数发生了问题,这个问题导致多余的YAM代币放进了 YAM 的 reserves 合约中,并且如果不修正这个问题,将会导致 YAM 的后续治理变为不可能。这次的事件充分暴露了未经审计 DeFi 合约中隐藏的巨大风险,虽然 YAM 开发者已经在 Github 中表明 YAM 合约的很多代码是参考了经过充分审计的 DeFi 项目如 Compound、Ampleforth、Synthetix 及 Yearn/YFI,但是仍无可避免地发生了意料之外的风险。

【解读】DeFi面临问题也不可小觑。除了刚刚发生的YAM智能合约漏洞,8月份Opyn ETH看跌合约漏洞被外部参与者利用并,盗取价值逾37.1万枚USDC......据统计在过去的六个月内,至少发生了8起DeFi项目漏洞件,涉及DeFi代币市值近4亿美元。

YAM智能合约漏洞事件发生之后,核心开发者belmore就调仓机制Bug道歉称:“对不起大家,我失败了,谢谢你们今天的大力支持,我太难过了。”随后他表示,只有经过4周以上审核,才可参与YAM分叉。也许DeFi漏洞将会像新冠疫情与现实世界一样,与整个生态共生——被黑”是常态化!

 

4、数据:做空LINK的Zeus Capital已爆仓1753万美元

DeBank8月12日数据显示,Zeus Capital在Aave上抵押的2200万USDC已爆仓1753万美元,目前仍有446.5万USDC在抵押中,借款余额为22.7万LINK。LINK 8月12日突破15美元,市值超过54亿美元,排名超过BCH升至第五。(LINK近日持续上涨,截至8月14日14时,暂报17.23美元)

【解读】不要轻易做空加密货币,更不要轻易做空DeFi项目。据Glassnode统计,Chainlink(LINK)的基尼系数激增,已达到0.972的历史新高。该系数从去年6月下旬开始上升,在7月3日进一步上升,此后一直保持稳定增长,基尼系数是描述一个国家或一群人之间的财富不平等状态。因此不要轻易与一个筹码高度集中的项目做对手盘,特别是像Zeus Capital这样的明盘做空。

 

 

 

三、行业声音

 

1、Compound总法律顾问:用比特币银行取代传统银行是不够的,因此DeFi出现了

8月10日,Compound总法律顾问Jake Chervinsky(杰克·切尔文斯基)发推称:“必须说明白的一件事是:我认为比特币是世界上最好的货币。比特币依靠托管中介机构提供收、发以外的金融服务。这些受信任的第三方是安全漏洞。用比特币银行取代传统银行是不够的。因此,DeFi出现了。”

Jake Chervinsky还认为,向比特币主义者解释DeFi 就好比几年前向不持币者解释比特币,8月10日,Compound总法律顾问Jake Chervinsky发推称,今天向一个比特币主义者解释DeFi,就好像几年前向不持币的人解释比特币一样。

【解读】Maker充当了去中心化金融世界里的中央银行角色,Compound充当了商业银行的角色,Uniswap这类去中心化应用对标券商,InstaDapp这样的应用则让DeFi变得更好用,仅靠智能合约,DeFi世界就能够完成中心化金融的全部工作,而这样的趋势正在快速发展。因此Jake Chervinsky所说的“用比特币银行取代传统银行是不够的,因此DeFi出现了”,这样的观点符合当下趋势。

 

2、《富爸爸,穷爸爸》作者:随着美联储印钞数万亿,比特币会变得越来越有价值

8月10日,《富爸爸,穷爸爸》作者罗伯特·清崎(Robert Kiyosaki)发推称,比特币会是“最快的马”吗?当美联储实行负利率时,储户是最大的输家。中产阶级囤积黄金和白银,推动价格上涨。只有有钱的人才买得起比特币,有钱的人才会意识到,随着美联储印钞数万亿美元,比特币会变得越来越有价值。

【解读】目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超过7万亿美元,美元指数大幅度下跌,黄金大涨,总市值接近10万亿美元。最近一项调查也显示,黄金与比特币的关联性达到历史新高,这也为“比特币价值存储”提供了理论支撑。

 

3、灰度创始人:在任何时间范围内,BTC的表现都优于黄金

8月10日,此前报道称,黄金支持者、比特币反对人士Peter Schiff发推表示,灰度将投放广告诱使投资者购买BTC,并称一旦投资BTC,将错过黄金收益。对此,灰度及区块链风险投资公司DCG创始人Barry Silbert回应称,“灰度的电视广告始于2019年5月1日,当时比特币价格为5300美元。坦白地说,看看BTC和黄金在任何时间范围内的表现,在所有情况下,BTC都优于黄金。顺便一提,感谢灰度加密基金家族持续不断的免费广告。”

【解读】访问灰度官网(grayscale.co),可查看这段宣传视频的完整版本。

 

 

4、杨海坡:DeFi是区块链的发展方向,也是区块链精神的本质

8月9日,ViaBTC矿池CEO杨海坡发布微博称,DeFi不是一时的热潮,而是一个贯穿整个本轮牛市周期的概念。DeFi不是一个单一的币种,而是此番唱罢我登场的进化过程。稳定币将革掉传统支付的命,USDT才百亿美金市值,有什么值得惊讶的,稳定币万亿市值也只是开始,未来整个银行系统都将构建在区块链上。

【解读】一口毒奶。

 

 

四、区块链产业赋能

 

1、经济参考报:多地密集发布区块链产业支持政策

经济参考报8月12日刊文称,今年以来,多省市先后出台区块链支持政策。截至目前,除广西外,还有湖南、贵州、海南、北京、江苏、河北六省市发布区块链专项发展政策。不同省市重点落地领域也各具特色,例如湖南重点提出“工业互联网+区块链”,海南探索旅游消费领域区块链应用,江苏布局银行、保险、租赁等行业票据区块链平台等。

 

2、中国首个城市级区块链综合服务平台“赣州链”发布

据巴比特报道,8月14日,中国首个城市级区块链综合服务平台——赣州链在2020全球区块链创新发展大会上正式发布。“赣州链”以现有的一些区块链平台为基础进行整合包括区块链运行管理平台、区块链基础技术平台,区块链数据服务平台、区块链防伪溯源平台、区块链数字金融平台、区块链社交电商平台及区块链社会治理平台。赣州链1.0的发布,成为中国首个城市级区块链综合服务平台,创建全球首个全面应用区块链技术的可信数字城市。

 

3、华为将与苏州相城区合作,打造一批区块链示范应用

据新华日报8月14日消息,近日,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针对区块链产业,华为将发挥技术优势构建可信的数字底座基础,同时加强与相城企业、院校、科研机构合作,在政务服务、科技金融、加密货币等领域打造一批区块链技术的示范应用。

 

 

五、行业轶事

 

1、BCH支持者正在筹款制作病毒式视频营销BCH

据cointelegraph 8月12日消息,BCH支持者Hayden Otto发起一项目标为650个BCH(将近180,000美元)的筹款活动,这些资金将用于制作病毒式视频,并发布到YouTube,Lbry.io和Bitchute上,向主流受众推广BCH。据悉,他是在了解到一些支持者表示“愿意向BCH营销而不

是发展捐款”后决定这么做。

【解读】为加密货币项目制作宣传视频,似乎正在成为趋势。今年7月2日,一段名为“让我们都富起来”的Dogecoin(狗狗币)宣传视频在各大社交媒体上疯狂传播,视频中作者推荐每个人都投资25美元的Dogecoin,并暗示狗狗币将涨到1美元。该视频在几天内获得了57100个赞和近4000条评论。狗狗币价格则在此后的24小时内从0.00229美元飙升至0.0029美元,一夜之间暴涨了26%。如果关于BCH的“病毒式视频营销”上市,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2、澳大利亚黑客因30万美元XRP盗窃罪被判入狱2年

据cointelegraph 8月11日消息,法官判处澳大利亚黑客Kathryn Nguyen刑期2年零3个月,原因是她在2018年1月,XRP接近其历史最高点3.29美元的时候,盗窃了10万枚以上XRP代币(目前价值约30万美元)。

【解读】黑客作为加密世界的顶层收割者,也是一项高风险职业,在非法盗取他人巨额财产的同时,也要面临牢狱之灾。例如推特黑客Graham Clark,在涉嫌骗取17个比特币之后,被美国州检察院指控30项重罪。

 

3、特朗普鲜明反对比特币,拜登立场更为缓和

据cryptoslate 8月9日消息,美国两党候选人中,川普对加密货币持反对态度,他在2019年曾公开表示不是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的粉丝,他认为这些不是钱,价值高度波动且由空气背书。拜登一直支持技术与金融创新,2016年的竞选时曾接受比特币捐赠,但在今年的推特被黑事件中他表示不持有比特币。拜登在2011年发表评论说,使用互联网时,任何国家的公民都不应受到压制性的全球法规的约束,但是“政府与私人合作”对于确保互联网的安全和“正常运行”也很重要。似乎拜登对比特币持支持态度。

【解读】所以,有美国国籍的币圈适龄投资者,11月份应该知道把选票投给谁了吧。

 

4、灰度新宣传广告建议投资者转向加密货币

8月11日,灰度投资(Grayscale Investments)在推特分享一段其在美国知名有线频道上投放的长达30秒的广告视频。广告主要展示了货币发展的过程,最后推荐观众关注和使用加密货币(最后的广告语为“Go Digital,Go Grayscale”),并对其旗下信托基金作了几秒钟的展示。随后,加密货币集团、灰度创始人 Barry Silbert 转发了这段视频,其8月7日还在推特上表示,本周将在FOX、CNBC、MSNBC、FOX Business投放大量宣传比特币、以太坊的广告,要将加密货币带向大众。

【解读】为加密货币打广告也是趋势。近期,Galaxy Digital也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投放了比特币的巨幅广告,广告标语为:“现在是投资比特币的时候了。在经济不确定时期,比特币是独立的对冲工具。” 如此大力度的宣传,加密货币走向主流还需要多久?

 

Galaxy Digital 在《金融时报》投放的巨幅广告

 

灰度比特币宣传视频截图:

 

 

 

>快讯
4月26日 星期五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