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矿机厂商赴美上市 嘉楠耘智有望成为“区块链第一股”

关键词: 195 2019-10-30

近日,区块链迎来最强风口,趁着区块链的大潮,全球第二大比特币矿机厂商欲赴美上市,有望成为赴美上市的“区块链第一股”。

当地时间10月28日,嘉楠耘智正式向美国SEC提交IPO申请文件,拟募资4亿美元。嘉楠耘智IPO将由瑞信、花旗、华兴资本控股和招银国际联合安排,公司计划在那斯达克挂牌,股票代码“ CAN”。

79d3359af72440b992aed1b1232c8a67.png

嘉楠耘智表示,此次发行将获得约100万美元的净收益,所得款项用途将投入用于与AI算法和应用相关的ASIC的研发;与区块链算法和应用相关的ASIC的研究与开发;通过进行战略投资和设立海外办事处,在全球范围内扩展我们的AI和区块链业务;优化供应链并偿还我们因重组而产生的债务和一般公司目的。

目前中国三大主要比特币矿机生产商为比特大陆、嘉楠耘智和亿邦国际,嘉楠耘智若此次上市成功,将成为首家赴美IPO的“矿机巨头”。

随着区块链话题热度的持续走强,“币圈”再次沸腾。比特币作为去中心化虚拟货币的典型代表,开创了区块链技术,并将区块链技术推向大众视野。而比特币挖矿机是获取比特币的重要途径之一。

其实,“比特币挖矿机”就是用于赚取比特币的计算机。这类计算机一般有专业的挖矿芯片,多采用安装大量显卡的方式工作,耗电量较大。计算机下载挖矿软件然后运行特定算法,与远方服务器通讯后可得到相应比特币,是获取比特币的方式之一。

73b49073e20e4d8daf78fe5d444a8f12.png

任何一台电脑都能成为挖矿机,只是受益会比较低,但是专业的比特币挖矿机,搭载特制挖矿芯片,要比普通的电脑运算速率高几十倍甚至几百倍。作为全球第二大比特币矿机生产商,嘉楠耘智今年上半年出售的比特币采矿机占全球出售的所有比特币采矿机的总计算能力的21.9%。

加密货币挖矿机占绝大多数的区块链硬件,且未来发展前景可观。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按收入计算,全球比特币采矿机行业的市场规模从2014年的11亿元增至2018年的21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10%。未来五年,按收入计算,全球比特币采矿机市场的市场规模预计到2023年将增至317亿元人民币,复合年增长率为8.2%。

2fe101f266cf4fc2a702947f9eb48bde.png

值得注意的是,嘉楠耘智为了分散比特币的风险,新增人工智能(AI)芯片业务,在招股书中也更多强调了自己的芯片研发能力。2018年9月,嘉楠耘智成为业界第一家提供基于Risc-V架构的商业边缘计算AI芯片的公司,该指令集描述了软件与底层处理器进行对话的方式以及自行开发的神经网络。

作为“矿机巨头” 的嘉楠耘智,上半年亏损严重,毛利率连年走低。据招股书显示,嘉楠耘智2019年上半年亏损3.31亿元,相比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2.17亿元,利润同比下降253%;另外,2017年及2018年总收入分别为13.08亿元、27.05亿元;全年净利润分别为3.76亿元、1.22亿元。由此推算,2019年下半年嘉楠耘智亏损或将进一步扩大。

25a58391f53e4107bc7116cbec87965f.png

嘉楠耘智对此表示,比特币采矿机的需求和价格受比特币价格的影响最为显著,这是影响其经营业绩最重要的因素。

另外,在嘉楠耘智净利率亏损的背后,其毛利率也在连年走低。嘉楠耘智曾多次寻求上市,但均未成功。

2016年,嘉楠耘智便计划通过A股上市公司鲁亿通拟作价30.6亿元全资收购其100%股权的方式,上线深交所。此次资产重组三收深交所问询函,最终流产。

2017年8月,嘉楠耘智申请在新三板挂牌,半年后主动出局。

2018年5月,嘉楠耘智赴港申请IPO,但是因香港交易所和当地监管机构认为加密货币公司上市环境“尚不成熟”,导致嘉楠耘智的上市计划再次搁浅。

虽然嘉楠耘智的上市计划屡遭碰壁,但是区块链的快速发展也使多位80后创业者荣登《2019胡润80后白手起家富豪榜》。其中,法定代表人张楠赓与刘向富身家相仿排名第27位,公司高管李佳轩排名第29位。

6a698e2234944da7b2f36442f1dbc1a2.png

招股书信息显示,嘉楠耘智首席财务官李佳轩持有公司16.2%股份,创始人张楠赓持有公司16%股份。股东列表中,嘉楠耘智联合创始人刘向富的名字不在列。

与此同时,矿机生产商比特大陆已在一周之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秘密递交上市申请,保荐人为德意志银行。知情人士透露,从最初定下的目标港股到如今的美股,比特大陆的IPO进程一直是吴忌寒和CFO刘路遥在主导,詹克团较少参与。为了给本次赴美上市增添成功几率,比特大陆甚至还聘请了纳斯达克前中国区首席代表郑华,作为公司顾问为其出谋划策。吴忌寒的强势回归,意味着如果其获得股东支持,比特大陆将聚焦最有优势的区块链产业,在矿机、矿池业务上重整旗鼓,向美股发起冲击。

矿机厂商集体冲击上市,一方面是趁着政策支持的热度,为自己提高整体估值;另一方面,则是矿机厂商利润率的下降,从财务报表可以看出它的经营困境。

区块链的热潮已经袭来,将成为未来改变世界的重要技术,如果你还不了解,就可能像10年前错过互联网一样错过区块链。币查查APP(http://download.bchacha.net/index.html)作为区块链行业首款风险查询软件,能够帮助用户更细致地了解区块链,并加入行业,无论是了解行业动态,还是投资建议,都能获得最专业的辅导。

区块链作为未来的价值传输网络,将会在金融、公共服务、物联网等行业肩负起不可替代的作用,央行最近也发布了发行数字货币的倡议,相信随着政策的支持,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前景必将是光明的。

>快讯
4月26日 星期五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