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与美元脱钩 而今与比特币共舞

关键词: 230 2019-08-15

48年前的8月15日,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直至1973年,主要国家货币与美元脱钩,转向浮动汇率制度,布雷顿森林体系正式解体。

48年后的今天,黄金购买力依旧稳健,越来越多的数字货币借助区块链技术应运而生。其中,黄金数字货币也强势进入人们的视野。

近期,黄金价格突破1500美元,比特币价格也开始回升。在过去几年市场波动中,比特币和黄金时常出现阶段性的同步走势,这是否意味着比特币在逐渐取代黄金的地位?成为值得投资的避险资产呢?

据彭博社8月数据显示,2018年比特币与黄金之间的相关性仅为0.496,但在过去三个月中,二者之间的相关性几乎翻了一倍,达到了0.837。

mHRrKmUaxBFrEa54znxoWfaHHP8Dt0g7n2yhoCVe.png

自今年5月8日以来,比特币和黄金价格表现出正相关的时间已经飙升至58%,引发关注。不少数字货币从业者纷纷表示比特币正作为一种“避险资产”逐渐被全球广泛接受,甚至宣传比特币将极有可能取代黄金地位。

实际上,短短三个月的时间样本并无法成为较强的事实依据,且不排除美联储降息预期等因素影响。彭博社在报告中也进一步指出,在过去一年里,比特币与黄金之间的相关性是随机的。其中49%的时间里,二者相关性是完全反向的;22%的时间里,并没用表现出太多相关性;只有29%的时间,二者是正相关的。

 MuWFELNRD5iTsqTYf8my2JjomA88bT9nnfoNg08u.png

被誉为“数字黄金”的比特币本质上仍是风险资产,其剧烈波动的价格决定了它仅拥有价值贮藏职能。比特币的价格会稳定下来吗?答案是肯定的,但必须等到所有的比特币都被开采出来。

而黄金作为世界性的交易工具和财富计量标准已有数千年历史,满足价值尺度、流通手段、支付手段、贮藏手段和世界货币五大职能。在人类脱离“金本位”的数十年间,黄金始终被视为抵御通货膨胀的对冲手段,应对经济衰退甚至是金融危机的最终避险工具。

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48年后的今天,黄金数字货币正逐步兴起。基于区块链这一前沿科技,重新唤醒黄金的天然货币属性。拥有区块链与黄金价值的双重信用背书,黄金数字货币或能在一定领域内重建数字化布雷顿森林体系。

>快讯
4月29日 星期一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