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特 | 元宇宙每日必读:七年磨一剑,苹果发布首款MR头显,沉寂已久的XR行业即将拉开新的序幕?

关键词:区块链 30901 2023-06-10

摘要:当地时间6月5日,苹果2023年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码出新宇宙”正式拉开帷幕,外界期待已久的混合现实(MR)头显首次亮相,这是苹果的第一款头显设备,也是苹果公司首次涉足该领域。这还是苹果时隔多年后发布的首个新品类产品。

图片来源:由无界 AI工具生成

热点资讯:

济南起步区出台八条政策培育元宇宙产业,最高奖 1000 万

据济南时报报道,近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出台元宇宙八条政策。据悉,起步区将支持建设元宇宙创新平台。对经国家级、省级、市级新认定的平台分别给予实际投资额 30%、20%、10% 的财政补助,最高分别给予 1000 万元、800 万元、500 万元奖励。

苹果发布自家首款 MR 头显设备 Apple Vision Pro,售价为 3499 美元

据金十报道,苹果公司 CEO 库克今日宣布,苹果将推出一种全新的 AR 平台和一种革命性的混合现实(MR,综合了 AR 和 VR)产品 Apple Vision Pro。据悉,Vision Pro 搭载了苹果公司首款 3D 摄像头,用户可用其观看和拍摄 3D 视频。同时 Vision Pro 还将聚焦游戏、工作、交流,这款设备将把世界带入“空间计算”。用户可通过 Digital Crown 控制在 VR 或 AR 的体验深度,类似于在 Airpods Max 控制音量。最后,首款 Visio Pro 配置 M2 芯片和新芯片品牌叫 R1。苹果(AAPL.O)还发布全新的操作系统 visionOS,该系统将适用于该公司首款 MR 头显设备 Vison Pro。Apple Vision Pro 将于 2024 年初开售,售价为 3499 美元。

好莱坞最大工会将与好莱坞电影公司讨论 AI 时代演员的薪酬问题

据财联社 6 月 6 日报道,作为本周与电影公司合同谈判的一部分,好莱坞最大工会 SAG-AFTRA 将开始讨论 AI 时代演员的薪酬问题,即演员应以何种方式从其“AI 分身”的工作中获得报酬。

AI 闯入演艺圈正令好莱坞人士感到深深的不安,他们担心这项技术可能会导致编剧、配音演员等人的就业机会减少。此外,好莱坞演员们也担心失去对自己形象的控制。AI 技术已被用于制作足以以假乱真的深度伪造视频,包括基努・里维斯和汤姆・克鲁斯等好莱坞巨星都已成为 AI 假视频的主角。SAG 首席谈判代表 Duncan Crabtree-Ireland 表示:“在过去 18 个月里,我们一直在实时观察生成式 AI 技术的快速发展,它已经影响到了我们的成员。”他表示,演员们希望确保他们的“AI 分身”得到适当的报酬,并对这些分身的使用方式给予“知情同意”。SAG-AFTRA 将于周三与好莱坞电影公司会面,开始敲定一份为期三年的新合同。

百度推出基于大模型的代码编写助手“Comate”

据《科创板日报》6 月 6 日报道,在文心大模型技术交流会(成都)上,百度智能云推出“Comate”代码助手,并正式开放邀测。百度集团副总裁侯震宇表示,“Comate”代码助手是基于大模型打造的新一代编码辅助工具,已在百度内部进行了大量测试。测试结果显示,在“Comate”辅助编写的代码中,近 50% 的建议代码被开发者采纳。据百度内部人士透露,辅助代码撰写是第一阶段的主要产品功能,第二阶段,“Comate”将实现在特定领域、场景的自然语言代码生成,第三阶段将实现全领域的自然语言开发。

华为人机对话专利可根据话题生成回复

据财联社 6 月 6 日报道,天眼查 App 显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申请的“一种人机对话的系统和方法”专利获授权。摘要显示,目前,已知一种生成式对话机器人能够通过深度学习理解用户的问题,再根据问题逐字地生成回复。然而,用户输入的问题往往涉及多个话题,因此,如何在理解自然语言的基础上,自适应地根据对话内容生成准确的回答成为亟需解决的技术问题。该申请实施例通过预先配置多个对话机器人,在接收到用户输入的文本时,对文本进行话题判断,根据文本涉及的话题,将文本分配到对应的对话机器人中进行计算,以生成针对文本的回复,从而能够在理解自然语言的基础上,自适应地根据文本所涉及的话题进行处理,生成准确的回复,提高用户体验。

欧盟要求大型科技公司标记 AI 生成内容,分析称实际执行存在技术障碍

据美国合众国际社报道,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乔罗娃(Vera Jourova)6 月 5 日宣布,欧盟已要求包括谷歌、Facebook、YouTube 和 TikTok 在内的科技平台检测人工智能(AI)生成的图片、视频和文本,并向用户提供明确的标记。

不过,科技公司并没有义务遵守来自欧盟的这项最新要求,因为这只是自愿行为准则的一部分。有分析认为,这项新规的执行还面临着技术障碍,即现阶段没有能够快速、有效检测 AI 生成内容的技术,因此大多数公司应该只会在“尽力而为”的基础上开展工作。此外,推特也不在被要求的公司名单上,因为埃隆・马斯克已经在 5 月宣布退出了这项自愿行为准则。乔罗娃表示,谷歌 CEO 桑达尔・皮查伊此前已向她表示,谷歌正在开发能实时对 AI 生成内容进行检测和标记的技术,并正在不断改进中。

日本文化厅解读 AI 与版权关系:公开销售 AI 生成物可构成侵权

据 IT 之家 6 月 6 日消息,日本文化厅与内阁 AI 战略部门近日发布《关于人工智能与著作权的关系》解释性文件。该文件指出,版权的作用是“保护‘创造性地表达思想或感受’的作品”,但这并不包括数据(事实)和想法(文风、画风)。换言之,AI 与版权的关系应该在“生成/使用阶段”和“AI 发展/学习阶段”分开考虑。

这意味着,发布 AI 生成的图像或销售插画集时,适用与普通版权侵权相同的法律。如果认定 AI 图像与现有作品相似或依赖于现有作品(基于现有作品创作),著作权人可以申请著作权侵权的损害赔偿或禁令,而侵权人也可能受到刑事处罚。

另一方面,在将他人的版权作品用于 AI 开发时,如果“使用行为不是为了侵占他人表达的思想或感受,则可以未经版权所有者的许可使用受版权保护的作品”。官方文件给出了一个反例:如果从风景照片中提取必要的信息制作 3 D CG 图像,但是目的是制作可以感受到原始照片“所表达的本质特征”的图像,则这种行为也构成侵权。

分析师:微软各产品嵌入 AI 营收增幅上看 1000 亿美元

据《科创板日报》援引钜亨网报道,Evercore ISI 分析师 Kirk Materne 研究报告写道,到 2027 年之前,微软借由在产品组合中添加 AI 功能,最乐观情形可产生 1000 亿美元的营收增幅。Materne 表示,AI 最终将影响各个产业和地区,且未来数年各平台转向 AI 的过程中,微软处于独特的定位。

IDC:苹果将加速 AR/VR 向生产力工具演进

据上海证券报消息,IDC 预计,苹果此次新品发布将推动 AR/VR 设备加速向生产力工具演进。Vision Pro 本次定价虽然相对较高,但其定位较过去的头显类产品,通过配套生态和新增的硬件功能更加凸显生产力工具的特点。目前国内 AR/VR 生态内容仍以游戏体验为主,内容应用上的发展与海外优秀应用仍有差距,优质内容团队相对稀缺。不过,IDC 也认为,中国市场出货量在短期内难以因苹果新品发布实现爆发式增长。Vision Pro 定价较高,主要针对高端市场,难以凭借一款产品带动国内整体市场的出货规模提升。

郭明錤:ChatGPT比苹果MR头显更能改变未来

知名苹果分析师郭明錤在其推特上发布关于Vision Pro的投资观点,他表示,Apple展示空间运算的愿景与AR/MR装置的设计创新,但没有展示出日常生活使用Vision Pro的必要性。相较之下,目前ChatGPT/AIGC能在可见未来改变人类生活方面更具说服力。高于预期的售价与发售日需要等待半年以上,不利短期内的投资情绪。需要密切观察的是预购需求与发售前Apple能否提供更吸引人的应用/内容/生态。

此外,郭明錤还表示,预计苹果AR/MR头戴装置的大量出货时间为2023Q4底或2024年初(先前的预期是2023Q3)。预计2023年的出货量可能将低于市场预期。不过,对投资人而言,现在的观察重点已非出货量,而是新产品发布能否说服人Apple的AR/MR头戴装置是下一个消费电子的明星产品。(财联社)

元宇宙荐读:

《两万多的苹果MR,库克又开了一个玩笑?》

在“One more thing”的提示中,苹果MR眼镜——Apple Vision Pro正式发布,“Vision Pro标志着人类正式进入空间计算时代”。站在台上的库克激动地表示。总得来说,看完这场发布会,你就能明白为何这款产品在此前引发苹果内部两极分化的评价:一方面,对XR行业而言,能将性能、体验与应用集成到一款硬件设备中,能做到的只有苹果;但另一方面,它距离库克理想中的“下一代空间计算平台”注定还有很长的距离。

https://www.8btc.com/article/6820954

《3年内90%网络内容或由AI编制,科技大公司如何阻止虚假信息?》

主流的AI生成工具如ChatGPT、DALL-E、Midjourney降低了创建虚假图像、视频和文本的难度和成本,使网络上的AI生成内容泛滥且难以分辨。为了让用户和平台区分内容真假及来源,谷歌、Adobe、微软等科技公司正在探索如何应对这个问题。

https://www.8btc.com/article/6821042

《Apple Vision Pro“泄漏”了苹果哪些AI能力?》

就在行业内普遍认为“元宇宙”热潮退去,苹果杀入XR赛道有些姗姗来迟,结果反手却掏出Apple Vision Pro这样的“王炸”级产品,让行业颇为惊叹。那么,在行业普遍将关注点转向人工智能,苹果才推出“元宇宙”设备Apple Vision Pro,不由得让人怀疑苹果在人工智能方面能力几何。本文将为您盘点WWDC 2023上,全新的Apple Vision Pro,究竟都透露了苹果哪些人工智能实力?

https://www.8btc.com/article/6821018

《元宇宙的希望?苹果Vision Pro:就是不提“元宇宙”》

苹果在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上推出了首代混合现实头显Vision Pro,但这与Meta推出的Oculus虚拟现实平台有着很大的不同:在沉浸式头显这一领域,苹果选择了增强现实(AR),而Meta选择了虚拟现实(VR)。

https://www.8btc.com/article/6820924

>快讯
4月19日 星期五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