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产业周报|我国首个区块链技术领域国家标准正式发布;香港证监会自6月1日起开始接受申领牌照

关键词:区块链 27150 2023-06-10

概述

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CFTC(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是美国两个主要的金融监管机构,它们对加密资产的分类和管辖范围一直存在争议和模糊。这给Crypto行业的发展带来了不确定性和风险,也阻碍了行业的创新和竞争力。

而近期美国众议员公布新Crypto草案,提议明确划分SEC和CFTC监管权力。该草案旨在为Crypto行业提供更清晰和更合理的监管框架,为数字资产公司提供监管确定性,为通证发行人建立一个程序,只要项目完全去中心化,就可以声称他们的货币被视为一种商品。该草案还允许在二级市场上交易数字商品,并允许数字资产交易平台注册为替代交易系统。

此前,美国的Crypto政策趋严,监管的不确定性极大,致使众多Crypto从业者或者团队离开美国。而这些措施似乎也是一种缓和的信号,意图再次为美国Crypto市场带来更多的活力和信任,这就要看具体措施在实际过程中是否真的有积极的影响和示范作用了。

我国首个区块链技术领域国家标准《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 参考架构》(GB/T 42752-2023)正式发布。该标准是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牵头制定的,旨在规范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的基本概念、体系结构、功能组件、接口规范等,为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和创新提供指导和参考。该标准是我国区块链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成果,也是我国积极参与国际区块链标准化活动的体现。

它显示了我国对区块链技术的认可和支持,以及对区块链产业发展的引导和推动。目前,区块链技术还处于快速发展和变革的阶段,面临着诸多的机遇和挑战。有必要建立一个完善和科学的标准体系,来规范区块链技术的命名、分类、设计、实现、测试、评估等方面,提升区块链技术的质量和安全性,促进区块链技术的互操作性和兼容性,保护消费者、投资者和创业者的利益,同时激发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和应用。

以下是本期周刊的详细内容,我们分为政策相关行业新闻央行数字货币投融资新闻行业观点共五大板块,请 Enioy:

政策相关

【香港证监会:虚拟资产交易平台营运营牌照自 6 月 1 日起申领】

据金十援引香港证监会报道,6 月 1 日《适用于虚拟资产交易平台营运者的指引》生效。香港证监会表示欢迎已准备好遵守证监会标准的虚拟资产交易平台营运者申领牌照。无意申领牌照的营运者,则应着手以有序方式结束其于香港的业务。这标志香港大力推进的全球虚拟资产中心建设获重大进展。业内人士已整装待发。部分迫不及待表示将第一时间提交申请。

【俄罗斯放弃创建国家Crypto交易所的计划,转而专注于制定相关监管法规】

据 CryptoSlate 报道,俄罗斯放弃创建国家Crypto交易所的计划,转而把重点放在制定允许私营公司建立此类交易所的规则上。5 月 29 日,俄罗斯国家杜马金融市场委员会主席 Anatoly Aksakov 透露,这些交易所将受到当地法规的监管。相关报道暗示,这些交易所将受到俄罗斯央行的监管,央行将在今年年底前针对这些交易所运营出台新的规定。此前 2022 年 11 月消息,俄罗斯立法者正在制定一项修正案草案,以允许该国启动国家Crypto交易所。

【美国德克萨斯州立法会议仍未通过涉及数字资产领域的相关法案】

据 Cointelegraph 5 月 30 日报道,德克萨斯州第 88 届立法会议于美国时间 5 月 29 日结束,涉及数字资产领域方面的法案仍未通过,该提案已于 4 月 24 日移交给国家事务委员会,旨在修改德克萨斯州公用事业和税收法规中的条款,以增加对Crypto Mining公司的限制。立法者可能无法处理该提案,直到 2025 年 1 月下一次常规会期开始。

【韩国金管局新成立数字化调查响应组,将审查虚拟资产和 STO 等新型数字资产的调查技术】

据 inews24 报道,韩国金融监管局(FSS)新成立专项调查组、信息收集专案组和数字化调查响应组。其中,专项调查组负责对涉及投资者损失较大的重大不公平交易事件进行全面处置,信息收集工作组负责通过线上线下活动收集不公平交易信息,数字化调查响应组将审查虚拟资产和通证化证券(STO)等新型数字资产的调查技术。此外 FSS 将于 6 月 1 日至 12 月底召开投资说明会,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受理投诉,成立专项执法小组,对不正当交易行为进行审查。

【香港警务处推出“守网者元宇宙”平台】

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新闻公报消息,中国香港警务处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网罪科)近日推出“守网者元宇宙”(CyberDefender Metaverse)平台,同时举办首个名为“发掘元宇宙”的线上分享活动,介绍有关 Web3 和元宇宙的机遇和风险,提升公众对新型科技罪案的认知,以及为公众带来新体验。“守网者元宇宙”平台在活动中开放三个不同的虚拟空间,包括守网城、以 Web3 为主题的展览馆和演讲厅,让参加者自由进出参观,亲身体验元宇宙和了解相关知识,迎接未来数字发展的挑战。

【韩国或将在 6 月内确定针对议员申报虚拟资产的调查团的成员组成和调查原则】

据 News1 报道,韩国国民权益委员会委员长全贤姬(音译)举行有关国会议员拥有虚拟资产的记者会,表示应在 6 月内确定针对议员申报虚拟资产的调查团的成员组成和调查原则,并提出了为进行公正全面的审查,三名职务委员和一名非职务委员都需参与全面审查,所有职务人员都进行工作规避。此前报道,韩国国民议会全体会议通过了要求立法者和高级公职人员登记虚拟资产的两项法案,即《国会法律修正案》和《公职人员道德法修正案》,法案将Crypto纳入立法者私人利益登记。

【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虚拟资产交易平台指引以保护投资者为首要考虑】

据中新网报道,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梁凤仪 30 日表示,香港证监会在制订虚拟资产交易平台营运者指引时,将如何保护投资者放在首要考虑位置。香港虚拟资产交易平台营运者指引 6 月起生效。梁凤仪认为,该指引符合市场期望,将保护投资者放在首要位置也是正确做法,例如就稳妥保管资产、分隔客户资产和避免利益冲突等作出监管。她乐见香港证监会成为监管机构的领先榜样。

【国家区块链技术(能源领域)创新中心成立,聚焦能源数字化】

据人民日报报道,2023 中关村论坛“区块链 + 隐私计算发展论坛”近日在京举行。国家区块链技术(能源领域)创新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国家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投入运行后,在国民经济关键领域布局的首个国家级行业创新中心。据介绍,国家区块链技术(能源领域)创新中心将围绕行业创新平台建设、综合性人才引育和成果转化、行业高端区块链智库构建等三方面开展建设。在行业创新平台建设方面,中心将打造融合能源特色、全球领先的区块链支撑性行业创新平台,满足大规模场景应用。在能源行业高端区块链智库构建方面,中心将积极参与能源行业的相关数字化应用标准、规范设计,提升核心科技创新能力,为能源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平台服务拓展塑造新动能新优势。

【阿联酋央行发布针对虚拟资产的反洗钱和反恐融资指南】

据路透社 5 月 31 日报道,阿联酋央行发布针对虚拟资产的反洗钱和反恐融资指南。声明称,新指南讨论了包括持牌金融机构在与虚拟资产和虚拟资产服务提供商合作时所需的尽职调查。该指南将在一个月内生效,适用于银行、金融公司、交易所、支付服务提供商、保险公司、代理人和经纪人等。阿联酋央行称,该指南考虑了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的标准。

【首个区块链技术领域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据财联社 5 月 31 日报道,《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 参考架构》(GB/T 42752-2023)国家标准正式发布。这是我国首个获批发布的区块链技术领域国家标准,进一步加快了我国区块链标准化进程,为区块链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欧盟正式将 MiCA 法规签署成为法律,条款将在 12 到 18 个月后生效】

巴比特讯,5 月 31 日,欧洲议会主席 Roberta Metsola 和瑞典农村事务部长 Peter Kullgren 正式将Crypto资产市场(MiCA)法规签署成为法律,同时还有一项单独的反洗钱法,要求Crypto提供商在转移资金时验证其客户的身份。MiCA 将在欧盟官方期刊发表后几周内生效,而其条款,包括要求Crypto交易所和钱包提供商获得在 27 个欧盟国家开展业务的许可证,并要求稳定币发行人持有适当的储备,将在 12 到 18 个月后生效。

【香港证监会发布虚拟资产交易平台发牌制度过渡安排通函】

据 Foresight News 消息,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SFC)发布有关专为虚拟资产交易平台而设的全新发牌制度的过渡安排的通函,过渡安排旨在为于 2023 年 6 月 1 日前正在香港提供虚拟资产服务,且已准备好遵守证监会的准则的虚拟资产交易平台,提供合理足够的时间,以便它们申领牌照及检视并修订其系统与监控措施的虚拟资产交易平台,从而符合适用的法律及监管规定。无意申领牌照的虚拟资产交易平台应着手以有序方式结束业务。于 2023 年 6 月 1 日前正在香港提供虚拟资产服务并设有具意义且实质的业务的虚拟资产交易平台,可在 2023 年 6 月 1 日至 2024 年 5 月 31 日期间内(即由 2023 年 6 月 1 日起计首 12 个月内),依据不违反安排继续于香港提供虚拟资产服务,而不会违反《打击洗钱条例》下的发牌规定。虚拟资产交易平台必须于 2023 年 6 月 1 日前已在香港提供虚拟资产服务,方有资格参与过渡安排。

【欧洲议会研究:默认情况下将所有Crypto视为证券】

据 Foresight News 消息,根据欧洲议会立法者公布一项其委托编写的研究,研究称默认情况下,所有Crypto资产都应被视为证券,意味着Crypto资产将受到适用于传统股票和债券的欧盟严格治理和授权规则的约束,除非并直到国家监管机构另有说明。该报告由来自卢森堡、悉尼和香港的大学的一个学术小组应欧洲议会的要求起草。

【格鲁吉亚中央银行对Crypto公司展开反洗钱调查】

据 Cointelegraph 6 月 1 日报道,格鲁吉亚国家银行(NBG)计划从 2023 年 9 月 1 日开始对虚拟资产服务提供商(VASP)进行强制监管。除了 VASP 监管外,NBG 还准备对外国银行账户持有人实施一系列重大限制,从 9 月 1 日起,俄罗斯公民不得立即从其储蓄账户中提取超过 20% 的资金。

【美国众议员公布新Crypto草案,提议明确划分 SEC 和 CFTC 监管权力】

据 Blockworks 报道,美国共和党众议员 Patrick McHenry、宾夕法尼亚州共和党众议员 Glenn Thompson 周五公布了一项法案草案,重点包括通证分类、CFTC 和 SEC 的管辖范围,以及开放Crypto交易的准入。该草案提议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之间更明确地划分Crypto监管权力,为数字资产公司提供监管确定性。该草案还允许在二级市场交易数字商品,并允许数字资产交易平台注册为替代交易系统。

行业新闻

【日本全日空开始销售航空主题 NFT 藏品】

据界面新闻报道,5 月 30 日,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官网宣布,通过其子公司 ANA Neo 开展与航空有关的非同质化通证(NFT)业务。商品将在全日空 NFT 藏品页面下销售,航空摄影师 Luke Ozawa 的数字作品的 NFT 藏品为首批商品。该航空公司在声明中表示:“全日空集团将把 NFT 应用于航空业,并促进业务发展。”

【梅赛德斯奔驰发布 NFT“Maschine”,将于 6 月 7 日拍卖】

据 Coindesk 报道,德国汽车制造商梅赛德斯奔驰正在与数字艺术组织 Fingerprints DAO 和荷兰艺术家 Harm van den Dorpel 合作推出 NFT“Maschine”。据悉,该系列 NFT 以速度和感知为主题,将于 6 月 7 日以荷兰式拍卖方式进行。

【全球谷物早餐和零食巨头家乐氏为旗下 12 个子品牌申请 NFT 商标】

据 Blockworks 报道,全球知名谷物早餐和零食制造巨头 Kellogg(家乐氏)已为旗下 12 个子品牌向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提交了 NFT 商标申请,包括 Froot Loops、Special K、Kellogg’s、Pop-Tarts、Cheez-It、Rice Krispies、Krave、Eggo、Mini Wheats、Bear Naked、Frosted Flakes、以及 Pringles,家乐氏在商标申请中提到在“在线虚拟世界”中各种麦片、早餐棒和小吃将被制成 NFT。

【英特尔和蚂蚁链推出可信计算平台,为AI机器学习提供数据隐私保护解决方案】

巴比特讯,5 月 31 日,在 Intel Vision 大会上,英特尔与蚂蚁链联合发布基于可信执行环境(TEE)的可信计算平台Massive Data Privacy-preserving Computing Platform (MAPPIC),旨在为大规模AI 机器学习提供安全、高效、易用的隐私保护方案。MAPPIC 支持多云、集群化部署,并将提供SaaS化服务。平台底层依托蚂蚁开源 TEE 操作系统 Occlum 和英特尔开源的BigDL PPML 框架,用户只需修改少量源代码就可以让主流分布式AI框架、分布式组件等关键技术在TEE中可靠运行,低门槛实现大数据的全面隐私保护。

【腾讯云与 Chainlink Labs 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巴比特讯,5 月 31 日,腾讯云与 Chainlink Labs 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腾讯云为 Web3 开发者提供了云虚拟机、Elastic Kubernetes Service 等工具,未来这些解决方案可与 Chainlink Web3 服务结合使用,并提供对链下数据和计算的访问。此外,通过此次合作,Chainlink BUILD 项目将获得价值 1 万美元的腾讯云服务代金券、优先上架腾讯云国际市场的产品和服务以及加入腾讯云 Web3 网络、网络研讨会和活动的早期邀请。

【Cowen 将关闭旗下数字资产部门 Cowen Digital,但将寻求通过其他途径提供该服务】

据 The Block 5 月 31 日报道,投资银行 Cowen 即将关闭旗下数字资产部门 Cowen Digital。Cowen Digital 团队表示:“自 2021 年初成立以来,我们的目标一直是建立一个一流的全方位服务平台,为数字资产投资的整个生命周期提供服务。”该团队表示,将尝试在一个新的平台下建立这样的服务,尽管该声明没有提供有关如何实现该目标的细节。Cowen 于 2022 年 3 月宣布推出 Cowen Digital 并计划为机构客户提供交易执行和托管解决方案。此后 Cowen 聘请 Blockchain.com 和 Coinbase 前高管加入新部门。

【韩国交易所协会 DAXA 发布《内部控制标准》和《虚拟资产经营者道德行为准则》】

据 Foresight News 消息,6 月 1 日,由韩国五大Crypto交易所(Upbit、Bithumb、Coinone、Korbit 和 Gopax)组成的韩国数字资产交易所协会(DAXA)发布《DAXA 内部控制标准》和《虚拟资产经营者道德行为准则》,将会员公司自身标准在公司层面上进行了统一规范。

【Crypto交易所 OSL 申请香港数字资产零售交易许可】

据金十 6 月 1 日报道,Crypto交易所 OSL 申请香港数字资产零售交易许可。

【香港6月1日起接受虚拟资产交易平台申领牌照,欧科云链 OKLink 反洗钱解决方案受关注】

据香港新闻网报道,香港证监会今起开始接受资产交易平台申领牌照,对于虚拟资产交易平台来说,其反洗钱能力成为资质审查的重点。OKLink 日前推出的 Onchain AML 反洗钱合规解决方案,成为业内关注焦点。OKLink 产品负责人对媒体介绍,Onchain AML 解决方案利用区块链技术的透明性和不可篡改性,实现了虚拟资产交易数据的全面追溯和监控。未来,OKLink 将继续加强反洗钱技术的研发和推广,为客户提供更加全面、高效的反洗钱解决方案,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雷诺韩国计划创建元宇宙汽车体验展厅】

据新浪 VR 报道,近日,雷诺韩国公司宣布,计划在今年秋天建立并运营名为“雷诺韩国中心”的汽车体验元宇宙空间。该元宇宙空间将由 K-verse 运营,K-verse 已入驻元宇宙平台 The Sandbox,专门为韩国品牌提供服务。据雷诺韩国公司称,雷诺韩国中心是 The Sandbox 第一个完整汽车项目,预计将提供一个元宇宙空间,使游客可以在其中享受各种体验和游戏,例如设计自己的车辆。此外,游客还可以体验以体素(体积和像素)格式实现的雷诺汽车,了解每辆车背后的故事。

【谷歌云与 Voltage 合作,允许客户创建比特币和闪电节点】

据 Bitcoin Magazine 报道,谷歌云近日与闪电即服务(LaaS)提供商 Voltage 达成合作,允许客户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创建比特币和闪电节点。根据谷歌云发布的公告,此次合作将使企业能够以接近零的费用利用闪电网络的实时支付结算,彻底改变汇款方式并创造新的商业模式。

【资管公司“意博金融”拟将旗下比特币现货基金以 ETF 形式在香港上市】

据香港商报报道,资产管理公司意博金融拟向香港证监会申领虚拟资产服务提供商(VASP)牌照,以及第 7 类(提供自动化交易服务)牌照,同时正与数家 ETF 发行方及证监会商讨,计划将旗下比特币现货基金以 ETF 形式在香港上市。

【携程集团孵化首个 NFT 系列“Trekki”,将于第三季度进行盲盒销售】

巴比特讯,6 月 2 日,携程集团(Trip.com)宣布孵化其首个 NFT 系列“Trekki”,该系列包括 1 万枚以海豚卡通为主题的 NFT 组成,现已在 Trekki 官方网站上开放注册,并将在 2023 年第三季度通过盲盒销售。Trekki 根据其稀缺性进行分类,每个 NFT 拥有一个独特的角色和各种旅行背景。Trekki 将带有游戏化增长机制,持有者旅行次数越多,通过 Trekki 解锁的好处也就越多。

【瑞士金融科技公司 Taurus 将在 Polygon 区块链上进行资产的通证化工作】

据 Decrypt 6 月 2 日报道,瑞士金融科技公司 Taurus 周五宣布与 Polygon 整合,允许银行在 Polygon 上“发行、预订和服务”标记化资产。此次合作将使 Taurus 将股权和债务等资产转化为 Polygon 网络上的通证。在发给 Decrypt 的电子邮件中,Taurus 确认其 70% 的客户使用其标记化功能,其中包括瑞士阿拉伯银行、瑞士信贷和德意志银行。

【Decentraland 市场已升级,推出可购买未完成铸造 NFT 的“特殊标记”功能】

巴比特讯,6 月 3 日,元宇宙平台 Decentraland 旗下 NFT 市场已完成更新升级。升级后的市场将支持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 NFT 导航,允许用户更有效地探索和参与市场中的各种产品。此外,Decentraland 市场推出“特殊标记(special callout)”功能,允许用户直接从创作者那里购买正在铸造过程的 NFT。

【PUMA 将于 6 月 13 日开放 Web3 空间 Black Station】

巴比特讯,6 月 3 日,运动品牌 PUMA 发推宣布将于 6 月 13 日开放 Web3 空间“Black Station”。PUMA 表示,Black Station 是 PUMA 的 3D 空间游乐场和独有的 Web3 空间,旨在为 PUMA NFT 社区提供体验品牌的新方式。

观点

【报告:到 2030 年,全球区块链游戏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 3015.3 亿美元】

据 BusinessWire 消息,根据 ResearchAndMarkets.com 的一份新报告,到 2030 年,全球区块链游戏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 3015.3 亿美元,从 2023 年到 2030 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 68.3%。报告提及公司包括 Dapper Labs, Inc.、Sky Mavis、Splinterlands、Animoca Brands Corporation Limited、Immutable、Uplandme, Inc.、Illuvium、Mythical Inc.、ROKO GAME STUDIOS、Autonomous Worlds Ltd.。报告指出,市场的增长可以归因于从传统游戏到基于区块链游戏的不断转变,这是由对游戏内资产的实际所有权和控制、透明度和新的货币化机会的需求所驱动的。

【彭博社:欧洲金融公司正在争夺合规人员,以应对Crypto市场的下一波需求】

据彭博社报道,在美国Crypto银行 Silvergate 和 Signature 倒闭后,为Crypto公司提供服务的欧洲金融公司正在争夺顶级合规人员,以应对Crypto市场的下一波需求。Greengage Global Holding、BCB Group、Blockbank 和 Fiat Republic 等公司正壮大其合规团队,以确保新客户符合反洗钱和监管标准。他们表示,在某些情况下,公司会增加高达 20% 的工资以吸引有经验的人员。据猎头公司称,一名新聘请的从事开户和合规工作的专家在英国的年薪将在 55,000-75,000 英镑之间。首席合规官将在知名公司获得约 20 万英镑或更多的薪酬。这比 2021 年底开始的Crypto暴跌之前的薪酬水平高出约 10% 到 20%。

【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加快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数字产业发展】

据财联社 6 月 4 日报道,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在今日召开的第 31 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表示,加快新兴产业培育,抢占未来新优势,持续增强移动通信、光通信等领域全产业链优势,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前瞻布局下一代互联网等前沿领域,全面推进 6G 技术研发,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引导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新兴数字产业发展。

>快讯
4月25日 星期四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