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文化与 NFT、元宇宙和 Web3 的首度碰撞

关键词:区块链 13763 2022-11-27

在绿茵场上滚动的不是足球,而是黄金。世界杯是全球顶级的体育赛事,恰逢NFT、元宇宙和Web3概念爆火,这将是他们首度碰撞。

文:叶小钗

编辑:亚伦

来源:无界版图AI生成

世界杯数字藏品蜂拥而至

“数字藏品+体育IP”是炙手可热。国际性体育赛季备受关注,在2022年年初的冬奥会期间,“一墩难求”现象是数字藏品首次出现在大众视野中,引发了广泛的讨论。

除冰墩墩之外,冬奥会会徽,以及雪花、别针等背靠北京冬奥会IP而衍生出来的周边数字藏品均是以秒级速度售罄。

而今年另一万众瞩目的赛事——2022卡塔尔世界杯正式到来,也格外引人瞩目,其衍生的数字藏品也具备纪念意义,国内各大平台发布的世界杯数字藏品数不胜数,尤其以新华社发售的《世界杯数字藏品》炙手可热。

来源:新华社公众号来源:新华社公众号

据新华社公众号,新华社体育部、新华社技术局、新华社新媒体中心联合出品“世界杯数字藏品”,其中10张“传奇球星卡”回顾世界杯经典瞬间与人物故事,卡塔尔世界杯开赛后还将推出“每日之星”、“精彩瞬间”等主题漫画藏品。

在当地时间11月20日晚进行的揭幕战中,厄瓜多尔队队长恩纳·瓦伦西亚独中两元,帮助厄瓜多尔队2:0击败东道主卡塔尔队。

来源:新华社公众号来源:新华社公众号

目前,卡塔尔世界杯11月20日“每日之星”藏品——恩纳·瓦伦西亚已经上线并售罄。

此外,新华社旗下时藏数字藏品平台也将发行熊猫Panball系列世界杯盲盒数字藏品。

开幕前一个月,来自中国的两只大熊猫“京京”和“四海”顺利抵达卡塔尔并入住首都多哈的大熊猫馆。大熊猫Panball(胖宝儿)也摩拳擦掌,开始了它“打卡”各大洲的旅程。

来源:时藏来源:时藏

系列藏品“Panball(胖宝儿)的世界杯‘足’迹”讲述了大熊猫Panball携一颗足球从卡塔尔出发,前往各大洲感受多国热情参与世界杯盛况的系列故事。

32支参赛球队的世界杯主题元素被充分运用到数字藏品题材中。比如灵境数字藏品推出kick off 系列卡塔尔世界杯主题数字藏品,本通过组合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比赛中32强国家的国旗与球鞋,铸造32款代表32支参赛球队的数字藏品集合成有趣的足球主题藏品,不同款的数字藏品拥有不同的初始积分和被动技能,赛场上球员的表现会触发被动技能。随着比赛的开展,每款数字藏品还将获得不同的积分奖励。

来源:灵境来源:灵境

数藏中国以参与2022卡塔尔世界杯的32强国宝动物为设计来源,以油画风格呈现,共发售32款数字藏品,并与实物权益相结合。

来源:数藏中国来源:数藏中国

据悉用户每购买一款元宇宙世界杯数字藏品,将获得1份2022卡塔尔世界杯实体纪念周边—限量陶瓷杯1份,该陶瓷杯共32款,每款对应一个国家主题,随机匹配,该陶瓷杯与赠送卡塔尔皇室国礼系列为同款。

十八数藏也推出《不一样的数字卡塔尔》系列数字藏品,将卢赛尔球场、ABA球场、Al Bayt体育场、Al Rayyan体育馆、Al Wakrah体育场等世界杯赛事主要场馆与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主办国形象巧妙结合,生动形象地展现了体育精神与中东地域特色和人文风情。

来源:十八数藏来源:十八数藏

此外,世界杯数字藏品还可以结合本土文化。新华能阔以中国传统足球“蹴鞠”为原型,开展“鞠”世无双数字藏品限量合成活动。

来源:新华能阔来源:新华能阔

阿里拍卖在世界杯开赛前也玩出花样,让中国捧回“大力神杯”。由星铱镧科技参照大力神杯打造的数字藏品“World Cup #001”,根据竞拍规则,该藏品的持有者将同时获得大力神杯官方复制品实体所有权及其所有的商业版权。据悉,该大力神杯官方复制品实体来源意大利的世界足球博物馆,最终数字藏品“World Cup #001”拍出121万的天价。

来源:阿里拍卖来源:阿里拍卖

好风凭借力,世界杯就是品牌进军 NFT 和元宇宙市场最好的“东风”。

世界杯掀起体育NFT营销热潮

除了数字藏品平台,品牌也不会放过世界杯这个契机,“世界杯+数字藏品”的品牌营销模式也层出不穷。

孚德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大中华区官方共同推出球迷专属吉祥物小孚数字藏品,以足球精灵为设计主体,头顶中国传统兔爷帽,象征着“突(兔)飞猛进”。鬼马俏皮的形象,积极向上的精神内核向本届世界杯展现了独特的中国魅力。

来源:孚德官网来源:孚德官网

海信发布卡塔尔世界杯数字藏品——Hi冠军。本次世界杯海信继2016欧洲杯、2018世界杯、2020欧洲杯之后连续第四次赞助世界超级足球赛事,而数字藏品则是海信的首次尝试,本次发布的数字藏品以世界杯“大力神杯”为核心元素,意在激发球迷对冠军的憧憬与热爱。

来源:海信公众号来源:海信公众号

迅雷也接连推出推出“世界足球盛宴”活动,限量4500份数字藏品免费发放给新用户。该藏品使用迅雷官方的雷鸟形象为基础,结合每个国家的特色进行精心设计,以独特的风格呈现世界杯各国风采。

来源:迅雷来源:迅雷

在国际品牌中,百威与FIFA世界杯合作推出实时记分牌NFT。百威啤酒最新的 NFT 系列将为即将在卡塔尔举行的 FIFA 世界杯提供现场记分牌。

同为卡塔尔世界杯合作伙伴,VISA推出了一套NFT藏品,共有五款,每款只有一个。这套NFT藏品记录了迈克尔·欧文(Michael Owen)等五位球星在世界杯上的经典进球片段。据悉,VISA将拍卖这套NFT藏品,拍卖所得将全数捐给慈善组织。

来源:VISA来源:VISA

除了品牌结合NFT在世界杯期间进行营销之外,世界杯参赛的诸多明星也纷纷推出NFT。

本次夺冠热门球队巴西队内马尔将在世界杯期间推出其首个NFT系列,目前其白名单JungleVIBES已在NFTSTAR上开放铸造,该NFT全称为“Beastmode Metaverse x Neymar Jr.”。持有该NFT的用户将可以参加内马尔独家见面会,与内马尔直接互动交流,并有机会获取限量版签名收藏品。

此外,此次世界杯被称为是C罗与梅西的世界杯告别之战,而C罗与梅西两位巨星也将在世界杯期间为粉丝们带来NFT。

C 罗(Cristiano Ronaldo)的第一个 NFT 藏品已于 11 月 18 日上市,其中包含七个动画雕像,具有四个稀有度级别:Super Super Rare (SSR)、Super Rare (SR)、Rare (R) 和 Normal (N)。每个 NFT 雕像都描绘了罗纳尔多一生中标志性的时刻。

来源:推特来源:推特

梅西在接触 Web3 和 NFT 方面并不落后于他的竞争对手罗纳尔多。据CNBC 报道,梅西以投资人和品牌大使的身份加入法国NFT交易卡牌游戏Sorare。

来源:Sorare来源:Sorare

足球明星借助世界杯这种国际大型赛事的热度,以及参赛球星拥有的国际影响力和粉丝群体,为NFT产品的推广销售打开渠道。

“元宇宙”体验世界杯的别样风采

回顾世界杯看球方式的演变历史,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国内观众第一次通过电视观看到享誉全球的世界杯赛事。随着网络的普及,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期间,越来越多球迷选择通过网络观看世界杯赛事。到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大部分球迷开始使用手机、平板来观看赛事。

看世界杯,除了传统的直播外,今年各大平台也开启了“元宇宙世界杯”的新鲜观赛体验。世界杯直播的“VR化”有望带给观众更强的“临场感”,为观众提供显著优于2D屏幕的观赛体验。从咪咕和PICO的宣传活动来看,两家不约而同地开始借助世界杯向元宇宙发力。

咪咕的世界杯呈现方式让人眼前一亮。基于天然的运营商基因,咪咕视频首次将“元宇宙”带入世界杯,借助5G+XR+AI等技术,致力于打造一个“实时渲染、数实融合、更破圈、更多元”的咪咕世界杯元宇宙——动感地带星座·M,为此举办了“元宇宙世界杯音乐盛典”。

来源:咪咕视频来源:咪咕视频

字节跳动旗下VR头部品牌PICO还为球迷提供了一个区别与传统的大屏、小屏观看赛事转播外的新选择:11月21日至12月18日2022FIFA世界杯比赛期间,用户可以通过PICO VR一体机,观看从揭幕战到决赛的全部64场世界杯赛事直播,感受“上PICO看世界杯,球近了”的新鲜观赛体验。

来源:PICO 微博来源:PICO 微博

此外,PICO将上线多人观影功能,用户进入PICO视频世界杯主会场,通过超清巨幕观看世界杯赛事直播,还能邀请好友一同进入房间实时语音畅聊互动,享受更为沉浸的观赛体验。

在绿茵场上滚动的不是足球,而是黄金

Web3+世界杯概念已然成为本届世界杯最佳的营销热点,FIFA国际足联在策划本次世界杯营销时也采用了大量的Web3形式来呈现。

3月,FIFA 宣布 Crypto.com 成为这次世界杯的官方赞助商;

5月,FIFA 宣布与公链项目 Alogorand 达成赞助协议及战略合作协议,后者将成为这次世界杯的官方区块链赞助商;

9月份,FIFA推出了基于Algorand网络的NFT平台“FIFA+ Collect”。该平台允许球迷拥有和收集国际足联世界杯以及国际足联女足世界杯“高光时刻”的数字收藏品。据悉,目前,FIFA+Collet上架的两套NFT卡包共计售出17.6万套,累计营收88万美元。

根据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Deloitte)发布的《2022 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预测》报告中显示,体育纪念品进入 NFT 数字新时代,体育媒介内容的相关 NFT 交易额将在今年超过 20 亿美元,较去年翻一番。到今年年底,预计全球将有 400-500 万体育迷购买或获赠 NFT 体育收藏品。

以足球为代表的体育行业受众人群高达数十亿,各大品牌乘着NFT 市场与元宇宙的的“东风”,他们将成为这个世界 Web3 变革的一部分。

>快讯
4月16日 星期二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