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再谈数字藏品,旗下数藏平台早已给出正解

关键词:区块链 15577 2022-09-29

来源:元宇宙创习社

作者:创习社小蓝

今天早上,小蓝的朋友圈被人民日报的一篇最新评论《数字藏品热度退去?规范发展方能行稳致远》刷屏。

这其实已经不是人民日报第一次发文谈论数字藏品,不过在官方重磅政策迟迟未出台,重要会议临近召开之际,这篇评论无疑有着不同于以往的含义。

一时间关于“留给数字藏品的时间不多了”等讨论开始发酵,似乎数字藏品市场即将迎来巨变。不过冷静下来,我们还是要问:

评论的字里行间能否透露出政策落地的相关线索,官方究竟又会将数字藏品行业的发展引导至什么方向?

小蓝这期就简要分析一下此次评论,并以人民网旗下数字藏品平台灵境 · 人民艺术馆(以下简称“灵境”)为切口,一窥未来数字藏品发展的趋势。

人民日报此次评论,首先肯定了数字藏品的两大积极作用:

一是对文化发展具有正向意义;二是让不少数字领域创作者重燃开展深度创作的热情。

其中文化意义主要体现在一些平台与传统村落、博物馆、知名景区等合作推出数字藏品,以藏品为载体展示当地特色、宣传传统文化、开辟文化消费新场景、激活数字文化遗产与数字文创发展空间的过程之中。

同时对于创作者来说,数字藏品不可复制、不可篡改、永久存证等特性,有助于减少创作者对于版权的担忧,同时拓展收入渠道,从而激发创作积极性。

这无疑从主流视角肯定了当前部分数字藏品的积极意义,随后文章指出了数字藏品当前存在的两个主要问题:

一方面,数字藏品市场处于发展初期,仍存在藏品质量良莠不齐、市场不规范、价值不清晰等问题;另一方面,在相应监管和制度尚未完善的情况下,极易出现滥用技术、盗用版权、虚构价值、投机炒作等问题。

此外,文章在最后提到最近刚刚发布的《数字藏品合规评价准则》(以下简称《准则》)时,也强调了“数字藏品仅限于使用目的的流转,不可开展炒作、洗钱、代币化、金融化、证券化等挂牌或私下非法交易流转”这一点。

>快讯
4月19日 星期五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