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概念持续火热 多地积极表态布局新赛道

关键词:区块链 12250 2022-01-19

证券日报记者 李 文

见习记者 张 博

去年年底以来,元宇宙概念持续火热。先是韩国首尔等经济发达城市参与进来,发布规划打造元宇宙城市。随后,国内的上海、北京、杭州等多个城市也积极表示,要布局、发展元宇宙技术及相关产业。

2022年1月8日,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召开会议,谋划2022年产业和信息化工作。该会议再次强调,要布局元宇宙新赛道,开发应用场景,培育重点企业。

上海作为国内率发力布局元宇宙相关产业的城市,已多次提出关注和培育元宇宙相关技术及产业的发展。2021年12月21日,上海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引导企业加紧研究未来虚拟世界与现实社会相交互的重要平台,适时布局切入。”这被业内称为“我国地方政府对元宇宙相关产业发展的第一次正面表态”。

去年12月30日,《上海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出台,元宇宙作为前沿新兴领域,被上海列入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重点,这也是元宇宙首次被写入地方“十四五”产业规划。该规划提出,加强元宇宙底层核心技术基础能力的前瞻研发,推进深化感知交互的新型终端研制和系统化的虚拟内容建设,探索行业应用。

在同时出台的电子信息制造业专项规划中,更是对元宇宙大量着墨,明确提出,支持满足元宇宙要求的图像引擎、区块链等技术的攻关;鼓励元宇宙在公共服务、商务办公、社交娱乐等领域的应用等。

欧科云链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蒋照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全球数字化进程显著加速,而元宇宙相关产业与数字经济长期发展密切相关,且存在巨大想象力。上海积极布局元宇宙,显示出对全球前沿科技领域的关注,也表明了抢先布局数字经济的前瞻性。

北京在2022年也发出“布局元宇宙”的声音。据媒体报道,在1月7日举行的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磊表示,北京将推动组建元宇宙新型创新联合体,探索建设元宇宙产业聚集区。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元宇宙”一词也频频被委员们提及。北京市政协委员、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陶然建议,加快顶层设计,推出北京市支持、鼓励、引导元宇宙发展的蓝图和实施方案;建议将首钢园建设成为北京首个元宇宙发展试点产业园。北京市政协委员、利亚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军表示,元宇宙是多学科集成,建议由政府牵头成立专班,组织相关科研院所和产业单位共同组建元宇宙发展联盟。

此外,江苏、杭州、张家口等省市也通过开展元宇宙产业发展座谈会、建立元宇宙研究中心等方式,积极拥抱元宇宙。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各地方布局元宇宙相关产业,对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数字经济具有重大意义。发展元宇宙并不是脱实向虚,而是以赋能实体经济为导向。

“元宇宙或将成为数字经济下一个新增长点。”深圳市信息服务业区块链协会会长郑定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大城市参与元宇宙赛道,元宇宙标准规范与监管体系的空白有望得到补充,加速元宇宙应用场景的搭建,并带动VR、AR、物联网、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趣链科技首席执行官李伟博士也对记者表示,目前各地对元宇宙的布局高度展现了元宇宙发展的无限可能性。相关部门的重视,从发展初期就对其进行有效监管及正向引导,有助于元宇宙的价值升华。

谈及元宇宙未来应用,李伟认为,元宇宙会先在数字藏品领域显现落地效果。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藏品使得创作者的创作价值得到保护及认证,元宇宙则为其展示及流通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郑定向认为,元宇宙作为下一代互联网发展方向,将像微信等社交工具一样,率先在办公领域改变人们工作方式,重新定义生产力,满足人们对更广泛的协同工作的需求。但目前元宇宙仍处于早期萌芽阶段,仅能提供简单的虚拟场景社交互动,尚未形成大规模产业应用。

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王鹏对记者表示,未来元宇宙在教育、医疗、政府服务等实体经济场景下将有所应用,在政策支持下,在促进应用场景多元化的同时,也能促进相关企业的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快讯
3月29日 星期五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