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程 | 如何理解与使用Uniswap V3的LP NFT

关键词:区块链 836 2021-05-11

虽然 Uniswap V3 版本已经上线近一周时间了,但是律动 Blockbeats 发现依然有许多用户对于 V3 版 NFT 的价值与意义不够了解。以至于近期有用户在 Twitter 上爆出了如下惨剧,某用户以 1 个 ETH 的价格,卖掉了手中价值约 12.7 万美元的 LP NFT 头寸。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 LP NFT 的价值与应用逻辑,避免发生类似的损失,我们希望通过本篇文章,帮助解答大家在使用中遇到的疑惑。

NFT 是什么

简单来说,NFT 是非同质化代币的简称,专门用于表示具有唯一性且难以分割的资产。然而,由于近期以 NFT 为主要存储载体的收藏与艺术品价格大幅上涨,并引起了瞩目的财富效应,导致许多用户便习惯性的将 NFT 与收藏品划上了等号。

其实,除了收藏品以外,现实中具有唯一、不可分割等属性的资产还有很多。如游戏中的道具、皮肤,以及金融市场中的各种非标准化票据等等。例如,你在银行柜台购买了一张大额存单,那么这张存单上标明的金额、日期、利率、储户姓名等具体属性都会因人而异。同时,银行也会为每一张存单赋予一个独一无二的编号。像这种具有唯一属性的金融票据,就非常适合使用 NFT 标准的代币来表示。

V3 中 LP NFT 的意义与价值

对于许多普通用户来说,V3 中的 NFT 似乎就是一张在 Uniswap V3 提供流动性后,系统自动赠送给你的一张纪念卡片,然而这是一种极其错误的观念。

律动 Blockbeats 在此要郑重提醒大家:V3 中的 LP NFT 不是你提供流动性做市后送给用户的收藏品,这个 NFT 代表着你对你存入资金的所有权,任何得到这个 NFT 的用户都有权利将其对应的资金进行赎回。如果你出售或者转移了这张 NFT,那么你对之前存入资金的赎回权,也将一同被转移出去。

如何生成 LP NFT

用户并不需要单独进行什么专门的操作来「生成」LP NFT,只要按照提示在 V3 中成功提供了流动性(具体步骤可参考这篇文章:《Uniswap V3 第一时间上手教程:全新的做市体验》),V3 版的智能合约就会自动铸造一个代表你提供资金头寸的 NFT 发送到你的地址上。就如同你在 V2 中成功提供流动性后,会自动生成 LP Token 发给你一样。

NFT 界面上的符号表示着什么

(点击链接可在 Opensea 上查看)

1.交易对的名称

2.资金池对应的手续费率

每一个交易对在 V3 中都可以自由的创建至少三个资金池,每一个资金池对应不同的交易费率,这里显示的是你提供流动性对应资金池的手续费率。

3.LP 提供的资金在原始恒定乘积曲线上的聚合程度

这个曲线的形状表示了资金的聚合程度。曲线的弯曲度越大,表示 LP 提供资金的集中程度越小,覆盖的价格范围越广。

同时,这条曲线也能表示你提供的流动性,目前是否在有效范围内,是否在为你赚取收益。如果曲线的两端都是一个圆点,表示当前代币的价格处于你提供的流动性范围之中。如果价格超出了你做市的价格范围,这条曲线就会变成一端有顶点而另一端无限延伸的射线形状,表示你存入的流动性处于闲置状态。

4.NFT 的编号

每一张 NFT 在被创建的那一刻,都会按顺序被分配一个独一无二的编号,也就是我们在图中看到的 ID,创建的越早 ID 的值便会越小。同时,通过当前 ID 编号的最大值也可以轻松的查询目前已经生成 NFT 的数量。

我们可以通过区块链浏览器来查询 NFT 的生成地址

可以看到,截至目前,全网一共生成了 12293 个 LP NFT,持有该 NFT 的地址数为 7896 个。

5.资金分配的价格范围

Tick 是在 V3 中新增加的概念。在 V3 中,每一个 tick 的编号代表了一个完整价格曲线上的一个独立的价格点。

6.曲线在完整曲线上的位置

这是一张缩略图,表示你提供的流动性在完整的价格曲线内的位置。

7、8. 交易对对应的代币地址

如果点开卡片的链接,可以看到周围的两串代码正在围绕着卡片转动。这两串看似无规律的代码,分别代表着资金池中两个不同代币的合约地址。由于在链上创建 ERC20 代币成本极低且可以任意命名,所以合约地址是唯一能够帮你确认你买到的代币是真的代币的方式。

因此,如果你想通过直接购买的方式获得 V3 资金池的流动性,请在购买前一定注意核实代币的合约地址是否真实,以免买到由假币组成的流动性头寸。

>快讯
3月28日 星期四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