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突破2万美元,新篇章就此拉开序幕!

关键词:区块链 36510 2020-12-17

北京时间12月16日晚上21:40,在万众期待之中,比特币价格终于冲破了20000美元大关,这标志着“她”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同时也预示着新一轮加密货币热潮正在蔓延。

截至发稿时,比特币的整体市值已突破了3700亿美元,距离VISA公司的4860亿美元市值仅有一步之遥。

而在今天这样的特殊日子里,有人兴奋,有人懊悔,更多的人则是焦虑……

但我想谈的并不这些,而是谈一些经常被我们忽视的人与事,而正是他们,支撑起了比特币数千亿美元的根基。

自2009年诞生以来,比特币已经历了无数次起起伏伏,而绝大多数人在中途选择了离开,还有少数人则默默守护在“她”的周围,他们没有像灰度背后的机构投资者那么富有,也不如那些高调的KOL精明,他们选择稳扎稳打,逐渐为比特币的世界增砖添瓦。

1605928624718

本文便以一个人的故事为例:

  比特币的看门人  

从2011年5月开始,Wladimir van der Laan就开始为比特币协议贡献代码,正如他的githup头像——蜜蜂,9年多时间以来,Wladimir持续不断地在维护着比特币代码库,而对于很多人而言(尤其是新加入这个行业的参与者),Wladimir的名字是非常陌生的,这并不意外,原因在于他本人极为低调。

然而他的身份与成就,却一点也不低调。

1605927742129

如今的他,早已成为比特币代码贡献量的第一人,同时,他也是比特币历史上第三任,也是持续时间最久的首席代码维护者,尽管如此,他的名气远不及比特币创始人中本聪及加文.安德烈森(Gavin Andresen)。

2014年4月份,当时Bitcoin Core协议的首席维护者Gavin Andreesen卸任,而Wladimir接过了这个重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Gavin评论称: “Wladimir首次接触比特币项目时,重实现并大幅度改善了Bitcoin Core的用户界面,他在荷兰生活与工作,我很期待在阿姆斯特丹的Bitcoin2014会议第一次与他见面。” 这或许是大众第一次知道有一个名为Wladimir的人在为比特币贡献代码。

在接过比特币首席开发者的Title之后,Wladimir本人低调依旧,他几乎不参加行业会议,唯一一次在2015年12月由其资助方MIT实验室组织的一次会议上,Wladimir本人也并未露面,而是选择远程通过语音与Gavin Andresen、Cory Fields以及MIT实验室掌门人伊藤穰一(Joi Ito)连线对话。

1605927880888

作为Bitcoin Core协议的首席维护者,Wladimir不仅自己要写代码,还要负责监督项目的所有方面,并负责协调其他开发者。

行业老玩家应该还记得持续了数年的比特币扩容之争,在那场社区分裂运动中,比特币协议维护者们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例如Gregory Maxwell就选择了放弃维护者的角色,而Gavin Andresen以及Jeff Garzik两人的代码提交权限,也因为违反了Wladimir提出的最低特权原则,而遭到了撤销。

作为首席维护者,Wladimir提出,由于比特币是一个去中心化的系统,因此任何代码更改或BIP方案在实施之前,必须在其他core开发者之间达成共识,而Gavin Andresen与Mike Hearn提倡的大区块扩容,在社区内引起了巨大争议。

这场争论之后,也分裂出了两种路线图: 保持原有比特币区块大小,通过闪电网络等layer 2方式扩容,将比特币主网络视为结算层,即今天的比特币; 通过扩大区块实现扩容,继续遵循电子现金系统的路线图,即今天的BCH、BSV等; 截至目前,Wladimir所坚守的比特币路线图,显然更受市场的认可。

在twitter上,Wladimir使用的用户名为“74810b012346c9a6”(似乎是他的2048位RSA密钥),而他最新的twitter签名已改为了“金融危机的邪恶产物”,这是最近欧洲中央银行(ECB)对比特币发表的评价。

Wladimir却认为,这是一种认可。

1605928137252

今年9月份,Wladimir在twitter上曾表示,自己或许再也不会和加密货币打交道了,原因是比特币测试代码中的一段表述“FILE_CHAR_BLACKLIST”引起了巨大争议,部分社区成员认为“Black”一词涉嫌种族歧视。

1605928242962

但我们通过Githup可以看到,9月份至今,Wladimir一直在高频率地为比特币代码库做着贡献……

Wladimir没有像中本聪、Vitalik那样备受世人关注与崇拜,但他或许是最适合比特币的看门人。

而像Wladimir这样的比特币贡献者,还有很多很多,比如Pieter Wuille,比如MarcoFalke,而比特币不可篡改的区块链历史,将永远记录着他们贡献的一点一滴。

  比特币的又一次轮回  

我们知道,比特币大约每四年经历一次产量减半,而今年5月份发生的第三次减半,我们提前了半年时间。我们常说,历史不会简单重复,但总是压着相同的韵脚,然而,没人能保证比特币按规划好的剧本发展。

在疫情冲击导致全球经济陷入严重困境的环境下,机构采纳比特币的步伐开始加速,今天,我们看到了支付巨头PayPal支持了比特币交易,其还将在明年支持全球2800 万商家接受比特币支付。我们还看到像MicroStrategy、Square这样的上市公司在争相配置比特币仓位。

比特币依然还是我们的老婆饼,但“她”已经告别了草根时代,而这一次的“她”,将走向更为广阔的舞台!

>快讯
3月29日 星期五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