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 | 链上账本数据写入慢?试试LSM

关键词:区块链 8408 2020-12-16

导 读

首先问大家一个小问题?区块链的账本数据存储格式主要是什么类型的?

相信聪明的你一定知道是Key-Value类型存储

下一个问题,这些Key-Value数据在底层数据库如何高效组织?

答案就是我们本期介绍的内容:LSM[1]。

LSM是一种被广泛采用的持久化Key-Value存储方案,如LevelDB, RocksDB, Cassandra等数据库均采用LSM作为其底层存储引擎。

据公开数据调研,LSM是当前市面上写密集应用的最佳解决方案,也是区块链领域被应用最多的一种存储模式,今天我们将对LSM基本概念和性能进行介绍和分析。

LSM-Tree背景:追本溯源

LSM-Tree的设计思想来自于一个计算机领域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对存储介质的顺序操作效率远高于随机操作。

如图1所示,对磁盘的顺序操作甚至可以快过对内存的随机操作,而对同一类磁盘,其顺序操作的速度比随机操作高出三个数量级以上[2],因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非常直观的结论:应当充分利用顺序读写而尽可能避免随机读写。

>快讯
3月29日 星期五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