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kadot的主网终于要上线了,我的代投却跑了

关键词:区块链 12727 2020-05-28

作者:0x66

来源:区块律动BlockBeats

 

多家 Tokenfund 讨伐 TROY 的消息淹没了这个本该大肆宣扬的新消息:在长达两年半的漫长等待后,Polkadot 终于迎来了新的里程碑。

5月27日,Web3 基金会发布公告正式启动 Polkadot 的初始版本,而主网候选网络 CC1 已于昨日晚间上线,创始人 Gavin Wood 表示,目前还没有完全「上线」波卡,「这还需要一些时间」

随着主网上线,分发 DOT 代币指日可待,不过,对于少数投资者来说,心情可能没有如期的激动。近日,Polkadot 投资者林魏找到律动 BlockBeats,控诉还没等来主网上线、拿到 DOT,当初信任的代投就「消失」了的遭遇。

两年前,他和朋友成功参加了 Polkadot 私募,在经历早期「上车」成功的狂喜后,后面就陷入项目进展缓慢的挫败感。如今,连代投都跑了,他现在回头看当初那些被冠以天王级的项目,怎么看都显得浮夸。

  币还没发,我的代投先跑了  

2017 年10月时值监管寒冬,明星项目 Polkadot 还是选择采取荷兰拍方式募集资金,拍卖很成功,当时团队共筹集到了约 49 万枚以太坊,Polychain Capital、Pantera Capital、BosstVC 等知名机构均参与了此次竞拍,Polkadot 还因此被誉为逆市融资的奇迹。

这49万枚以太坊中,其中就有林魏等人的一部分。当时,林魏通过一位名叫「瞿佳炜」的代投(身份为 ico.com 创始人)参与了此次拍卖。参投前,虽然两人还一起吐槽了项目长达 2 年的锁定期,不过,严峻的监管环境没能阻挡狂热的投资者,林魏和朋友都「上车」了。

由于瞿并非行业新人,且双方偶有合作,当时,林魏放心地将 1288 余枚以太坊(当时价值约 40 万美金,随后成功兑换了 11818 余枚 DOT)交给对方,参与拍卖。融资成功后,Polkadot 进展不如预期,说好的两年锁定期并未按期实现,两人还多次讨论过进展。

但从去年 2 月开始,林魏猛然发现,对方竟玩起了「失踪」:无论发什么信息给瞿,对方都不回微信、不接电话。不过,记录显示,瞿佳炜的「朋友」今年已经申领了包括他们的投资标的。Polkadot 上线日期临近,DOT 发放时间即将到来,林魏越来越焦急,参投的以太坊大部分不是他的,但现在,所有人都不知道还有没有希望拿回 DOT。

截图:受访者提供

 

根据林的说法,他们曾尝试联系官方,希望发币时能和瞿对峙,确定代币归属后再发放,不过未获得回复;而最近,他们已经开始筹备起诉事宜,但从律师方得到的信息,成功的难度较大。

实际上,类似林魏们的遭遇并不少见,去年 11 月份,媒体就曾报道部分参与了 Dfinity 早期投资的用户,同样没等来主网上线,代投就先跑路的消息。

从林魏的遭遇中,我们确实要谴责代投的言而无信,但另一方面暴露出来的问题,还有早期完成募资的项目,在拿到钱之后的作为和成果,实在让人汗颜,甚至出现了项目进度实在太慢,连代投都等不及,拿着额度消失的情况。

  有的项目拖着拖着就没了  

不知大家有没有意识到,从去年开始,项目主网分阶段测试、上线就开始成了「常规性动作」?

此前,律动 BlockBeats 曾梳理《募资额Top50的区块链明星项目现在还有几个活着?》,一年时间过去了,榜单中标注为「未上线」的项目大部分已经上线,但包括 Polkadot、TON、Dfinity 和 Filecoin 在内,这些原定于去年或今年 Q1 上线主网的项目,反而都延期了。

其中情况最糟糕的是 TON。5 月 13 日,Telegram 创始人 Pavel Durov 发布了一封名为「TON 是什么,它为什么失败了」的公开信,亲口承认这个顶级项目胎死腹中,虽然大家对延期早就颇有微词,但对所有人来说,不怕拖延,也不怕上线后不如预期,只是没想到,最后却是团队没抗住压力先放弃了。

这个只花三个月完成 17 亿美元融资、曾被投资者列为「天王」级项目失败了,直接参与私募的投资者还能退回 72% 本金,但那些在交易平台买入 GRAM 的投资者,随着项目失败,代币价格也遭遇了暴跌,而能否拿回「赔偿」也成了未知数。

根据平台的公开信息,我们查看了几家已经上线 GRAM 现货或期货的交易平台的解决方案,发现 CoinBene 、 DigiFinex 等都未对 GRAM 是否下架给出方案。其中一家平台负责人 A 向律动确认了这一信息,并表示:「平台未参与 TON 私募,之所以上线 Gram 代币是因为基金会参与了私募(言下之意是会有 GRAM)……还在等项目方回应,当前二级市场自由买卖。」但项目都终止了,投资者手中的代币还有什么价值?

同样上线了 TON 代币的 LBank,开放了一个为期 3 天的「Grams 退币方式」的投票(21 日已结束),投资者有两个选择:一是尽快退 72%,二是接受 110% 的方式在一年后进行退币。不过,对于第二种方式占优的结果,部分「维权者」难以认同。

在某沟通微信群里,众人争议焦点是既然官方已宣布项目终止,为什么还会有「一年后退还 110%」的选项,如果现在不退币,一年后谁还能保证退还?由于「一年后退还 110%」的选项占了上风,自称亏了二十万左右的投资者B坚称投票被操控了,「项目都停止了,谁会为了这么点利润推迟一年?我想没人会冒这个风险。」

对此,律动 BlockBeats 询问了 LBank 相关负责人,对方确认一年后退还 110% 是在项目官宣失败「之后」收到的新方案,不过他也表示:「因为有保密协议,只有初始投资人的持仓者可以查看」,如果该平台的持币者想看,可与平台联系,「登记并签署协议后查看详情。」

不过,律动向一位熟悉 TON 募资情况的业内人士询问了新协议是否存在,他表示不清楚 TON 停止后还有新协议:「我个人是觉得没有(新协议)的,或许他们是之前选择的『一年后退还 110%』。」

  项目没进展,投资者能怎么办?  

如果让你回忆一下,哪些项目有在积极、认真做事?

许久没发声的 EOS,旗下的社交平台 Voice 说还要测试一年;多次延期的 Filecoin,因为新冠疫情,最新公告是 7 月底上线主网;而一度深陷管理权之争的 Cosmos,核心开发陆续离职,关键的 IBC 测试网一拖再拖;而被早期玩家调侃价值 7.5 美元 T 恤的 Dfinity,直到现在也没上线,不过已经有消息显示将于下月迎来新进展。

部分明星公链项目进展

 

当然,我们不能妄下推论说项目延期就是团队不做事,因为相对于设想,实际的工程落地往往更不可预知。但从近期表现看,不少公链和投资者都已经显现出了疲态。比如,今天明星公链 Polkadot 的上线,竟然也掀不起什么讨论和热议,大家的关注点,都被机构是不是也遭遇了项目「收割」带走了。

和一年前一样,行业的杀手级应用仍然没有出现,关键技术的突破也迟迟没看到。因为拖得太久,当年蜂拥而上抢投项目的一拨人,不少已经耗尽了耐心。当然,除了团队主观的努力程度,我们也要承认外部环境也不算友好。

曾被认为将进入主流视野的 Facebook 的加密计划 Libra,不得已二度修改白皮书就被公认是对监管妥协了;TON 在与监管机构的拉锯战中败下阵,或许也只是个开始,5 月 19 日消息,本以为缴纳了 2400 万美元罚款就高枕无忧的 Block.one,又被 IC0 投资者集体起诉。

而当我们回头看看那些曾留下浓墨重彩的明星项目时,上亿美元融资、顶级开发团队、乌托邦式的白皮书等都曾是大家追捧的「亮点」,有的项目方在做事,但偏离了主题,也有很多团队因为各种理由离开了行业,把投资者推到了「割肉」或者死守的两难境地。

文章开头中林魏的遭遇,也警醒着我们:是时候回去看看自己曾斥巨资参投的区块链项目,团队是不是真在做事,或者代投还在不在,「车」有没有驶入「无人区」了。

区块链的下一个热点在哪里?自从比特币第三次区块奖励减半落幕后,「减」的话题消失了,目前来看,DeFi 和即将上线的 Filecoin、Polkadot,有可能接力成为接下来一段时间人们关注的焦点。

那些或偏离航线、或消失在我们视野里的项目,的确令人心灰意冷。现在的我们有时候就像 1999 年投资了互联网科技公司股票的股民,满心欢喜的投入,最终却血本无归。但如果拉长时间维度,在行业发展的道路上,其实是没有无意义的牺牲的。

换个角度想,很多最后被定义为「伪需求」的概念,也是一次次的试错和发展思路的拓展。而跑路的代投、疯狂的 FOMO 和对某个项目无来由的坚信,最终会让投资者成长。

为保护受访者隐私,文中林魏为化名。

>快讯
4月26日 星期五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