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了解稳定币新秀DefiDollar,如何在DeFi生态中打造“稳定币的稳定币”

关键词:区块链 7596 2020-05-27

原文作者:Arpit Agarwal,DefiDollar创始人,以太坊扩容解决方案Matic Network工程师。

最近,关于Dai脱离挂钩以及涉及维持其稳定性的治理提案的讨论很多。 同样,即使是中心化的稳定币也经常在其挂钩价格上下波动。

WX20200527-120806@2x

“奇怪的是,平均而言,锚定法币的稳定币交易价格一直高于锚定汇率,而完全锚定加密货币的稳定币交易价格却低于锚定汇率(@Gemini除外)——开发工程师Alex Lebed ” 中心化稳定币面临的其他风险还包括交易对手风险,挤兑风险,资产没收风险以及负利率的影响。

WX20200527-121029@2x

推特上的一份调查显示,61%的用户认为执法人员可以冻结用户的Tether(USDT),USDC为23%

DefiDollar试图成为一种稳定币指数,该指数使用Defi基元保持美元锚定并补贴抵押率。让我逐步介绍整个DefiDollar的生命周期,以演示其原理。 由于DefiDollar(DUSD)由现有的稳定币作为支持,作为说明,我们首先选择两个稳定币,例如A和B来代表Dai和sUSD,以一种相同的汇率作为基础储备。 为了铸造200 DUSD,用户存入100个A和100个B。 在铸造交易中,A和B被锁定在Aave中,相应的计息Aave代币aA和aB被存入流动性(balancer)池中。来自Aave的利息收入被重定向到一个收益池。 池中的aA和aB可以使用自动做市商机制(Uniswap和curve.fi使用的基于池的兑换机制并为balancer提供框架)来进行交易。 0*oXZ3uSS2SecF6Dhd

DefiDollar的机制

现在,假设A的价格波动至1.1美元,B的价格波动至0.9美元。 这提供了套利机会,因为在池中,A和B仍为1:1的比率。因此,套利者将A从池中交易为B,这将导致两个池的价值接近每个100美元,DefiDollar将再次保持平衡。这些交易的一小笔手续费也将直接转到收益池。 尽管上面讨论的套利机会将使基础代币的相对价格保持同步,但DefiDollar仍然有可能从其锚定汇率中滑落。这里有几种这样的情况,即所有基础代币都跌破1美元。

  预言机(Oracle)  

为了能够解释这一点,我们先把注意力放在上面讨论的收益池,该池是从利息和交易手续费中获得收入。 假设这个池在一段时间内累计了5个A和B币。 该池将充当一种对波动的缓冲。

假设A和B的价格分别跌至0.97美元和0.98美元,那么DUSD价格将大约为0.975美元。 为了再次重新平衡这些池,一个预言机oracle(Chainlink)将会定期将基础代币的价格推送到核心智能合约。

0*t7mwk8gRs2J5sxMF

从Chainlink参考合约中获取的价格

由于A池的价值为97美元; 为了弥补这3美元的赤字,协议将从收益池向主池发送(3 / 0.97)= 3.092个币。 同样,B池中有 2美元的赤字,因此(2 / 0.98)= 2.04个B将被发送到主流动性池中。 这样,DefiDollar将再次回到1美元位置。

一旦有足够的资金用于波动性缓冲,之后所有收益将作为协议手续费。

  如果DUSD从价格脱锚怎么办?   如果DUSD的交易价格高于固定汇率,那么该协议将允许人们通过锁定价值1美元的其他稳定币来生成DUSD,从而立即获得差价利润。 套利者将铸造更多的DUSD并在市场上出售,从而推动DUSD价格下跌。 如果DUSD的交易价格低于锚定汇率,则可以立即获利,因为该协议允许以价值1美元的其他稳定币赎回一个DUSD。 套利者将购买DUSD代币并将其从协议中赎回,从而导致其价格上涨。 上述机制与Maker系统的工作方式不同。 以下是《sUSD的崛起》一文中部分摘录:

Maker是一个聪明的系统:杠杆和pulley旨在保持一种非强制的软挂钩。 货币政策和套利机会的结合使锚定汇率处于1美元上下。 但是,在2019年3月出现的锚定汇率的小幅波动期间,Twitter用户和DeFi评论者@DegenSpartan强调了这种套利模型中存在的细微瑕疵。

当这种锚定低于1美元时,从理论上讲,Maker系统会激励CDP所有者(利用ETH抵押品铸造DAI的用户)以折扣价回购这种稳定币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偿还债务。 但是,该机制在3月份的波动期间并未体现高效,要了解原因,我们只需要记住,最常见的CDP用户类型是做多ETH并希望通过使用DAI加杠杆的用户。 在市场周期的现阶段,市场情绪压倒性地看涨。 不幸的是,在这种锚定中,几分钱的套利不足以鼓励足够的交易者平仓。

总是有一些套利者在等待,但是在某些时候,CDP所有者和准备进行套利的交易者之间的重叠消失了。 发生这种情况的均衡价格很可能为96美分或97美分或98美分。

  DUSD的主要好处   更稳定的稳定币。 作为其他稳定币的对冲 一种基于AMM的高效稳定币互换的方法。 需要最少的治理。 捕捉特定基础资产出现的收益率瞬时上升趋势,即我们有时看到Dai,sUSD,bUSD出现30%+的APR(年利率),但仅持续几个小时。 风险分散。 该协议对于中心化稳定币是否可以用作基础资产没有异议。 但是,这里面可能会有一些实质性的多元化潜力。 DefiDollar已上线Kovan测试网络  

DefiDollar已经在kovan测试网上上线,可以在https://defidollar.xyz/上进行试用。 目前支持DAI,TUSD和MKR(通过Uniswap V2转换为基础资产)来创建DUSD。

>快讯
4月19日 星期五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