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区块链?

关键词:区块链 34356 2020-05-24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让科技界关注的是,也没有提区块链。

从年初的中央一号文件,到随后的工信部、交通部、农业部等国家多个部委在产业政策的文件中,都提到要发展区块链。4月20日,发改委更是将区块链列入新基建。

为什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及呢?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最有可能提及区块链的在两个位置。其一是报告的第四点“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中提出,“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大幅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其二是,报告第五点,“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中,提出“扩大有效投资。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提高专项债券可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主要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前者是为了推动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发展,后者是新基建助力产业升级,都是围绕着产业展开。所提到的包括“工业互联网、电商网购、在线服务、5G、充电桩、新能源汽车”等都已经形成了相关的产业。

而“区块链”目前在产业生态的构建上较为欠缺。“区块链产业正在行程中,目前更多像一门技术,缺少上下游,产业链。政府工作报告通常不会专门提及某项技术的发展。”一位区块链业内人士向互链脉搏表示。

在原生币圈,区块链已经出现了产业的形态,如矿机、挖矿、交易、去中心化金融……。但在区块链落地应用领域,目前区块链更多是以技术形态出现,为其他产业提供服务。

另一方面,相比其他的新兴产业,目前区块链产值仍然较小,对就业的岗位创造能力也有限。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工作是“六稳”、“六保”,政府工作报告也会对这“六稳”、“六保”起到重大作用的产业多着笔墨。

事实上,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形成产业的另一些新基建项目,比如人工智能、云计算、卫星互联网等也没有提及。它们也非常重要,但也非“六稳”、“六保”最核心的产业。

总的来说,政府工作报告相对是要对一年的政府工作作出规划,区块链形成产业仍需时日,对今年的政府工作目标的实现也非最核心。

但在1024会议上,区块链是被视作产业的。1024会议指出:“要加快产业发展,发挥好市场优势,进一步打通创新链、应用链、价值链。要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加快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

>快讯
3月28日 星期四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