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alik Buterin 整理的「区块链必备密码学」清单,出现了哪些新东西?

关键词:区块链 9388 2020-05-22

整理:Donnager

来源:链闻

 

在讨论以太坊最前沿的技术中,「以太坊研究论坛」是其中最重要的讨论场地,以太坊联合创始人 Vitalik Buterin 时不时会在论坛中发表最新论文和想法,然后技术专家、密码学专家都会基于各种话题深入讨论。而且不少新项目或者新概念也选择「以太坊研究论坛」作为首发地点。

当然,其中也不乏精彩的讨论,关于密码学、区块链、加密货币、加密经济学等。昨日,Nervos 的社区经理 Williams 发贴提问收集大家意见,「在区块链的哪些部分中,需要运用密码学技术?」他列出了一部分: 共识算法(Consensus algorithm) 交易签名(Signing transaction) 第二层网络如何在第一层网络中验证(Layer2’s verification on Layer1) 验证跨链交易(Verifying the cross chain tx) 通过多种数字签名进行 Rollup 扩容(Rollup with different digital signature) 跨分片(Cross-shard)

而 Vitalik Buterin 则补充了他所认为需要的密码学技术,他分为了共识层和应用层: 共识层 Consensus-layer 哈希树 (Hashes for Merkle trees) 交易签名算法(Signatures for transactions) PoS 区块签名算法(Signatures for blocks in PoS) 可能会取代哈希树的「多项式承诺」(polynomial commitments) 通过零知识证明 ZK-SNARKs 或 ZK-STARKs 进行更高效的客户端验证(client-side verification) 私有信息检索(Private information retrieval),用于保护隐私的轻客户端 应用层 Application-layer 通过零知识证明 ZK-SNARKs 进行扩容,如 ZK Rollup  通过零知识证明 ZK-SNARKs 增强隐私,如 Tornado Cash 其他形式的密码学技术增强隐私,比如保密交易(confidential transactions)、防弹证明(bulletproofs)、环签名(ring signatures)等 群同态加密(Group homomorphisms),用在隐匿地址和确定性钱包中 用在隐私保护的多方计算(MPC,Multi-party computation),在某些场景中,ZK-SNARKs 不够用,尤其是当用户想要维持没有人可以解密的状态时 混淆(obfuscation)可能是未来的一个方向:混淆可以如何帮助以太坊? 当然,由于是论坛,所以后续还可能有更多用户提供想法和建议,Vitalik Buterin 也可能会对目前的想法进行更新。

 

来源链接:ethresear.ch

>快讯
4月18日 星期四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