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疫情之下供应链“隐疾”暴露,区块链+供应链 或是“隐机”

关键词:区块链 3569 2020-03-26

文:VNT Chain联合发起人 周峰

编者注:原标题为《VNT Chain周峰:从疫情期间的物资分配看供应链管理的未来趋势》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几乎让全国按下暂停键,超长的春节假期通过各类媒体、微信朋友圈,看到了各种各样的信息,其中有一个话题一直是我们这帮区块链从业者在探索落地应用时重点关注的,那就是供应链的管理。在这次疫情中,传统供应链存在的不足愈发凸显出来,例如前期存在的因供需不明导致出现捐赠物资滞留、仓储管理压力激增、资源错配等问题,甚至还存在滥用、倒卖、扣留捐赠物资的个别现象。面对传统供应链存在的种种问题,这必然会激发市场创新热情,倒逼驱动供应链进一步向数字化发展。正所谓“福兮祸之所伏,祸兮福之所依”,危机也可能是转机。那么面对供应链市场的这些问题,区块链技术有哪些市场机会可以把握?

  疫情下暴露的供应链“隐疾” 供应链管理最早由物流管理演变而来,发展至今供应链管理已经是一个由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共同组成,同时又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物流企业、用户等串联在一起的复杂结构。由于涉及多方参与主体,传统供应链需要产业上下游企业有效协同才能高效运行,其中任何一环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供应链断链,因此供应链发展仍然面临诸多挑战。经过这次疫情,传统供应链存在的许多“隐疾”便集中放大暴露在了大家面前。以应急供应链为例,具体来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快讯
4月20日 星期六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