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忌寒首次亮相直播:剧烈波动的世界,比特币很难讲是避风港

关键词:区块链 17184 2020-03-26

3月25日晚,知矿大学组织了《天下矿工访谈第一期》,该活动在链节点及一直播同步直播,比特大陆董事兼CEO吴忌寒受邀参加,这是吴忌寒很长一段时间来的头一次露面。

在直播中,吴忌寒聊到了他对这次减半后币价走势的看法,他对比特币为什么没能在这次全球资产暴跌中起到避险作用的看法,也聊到了矿机更新迭代的时间问题,另外,他也讲到了他对BCH未来发展的一些期望,以及他对以太坊未来的看法。

有趣的是,这应该是他第一次公开表示,他对比特币的看法相对来讲没有那么狂热了。

以下文字来自直播,经巴比特整理。

微信截图_20200325222753

  比特币终归有一个顶点,涨幅将越来越平坦  

莱特币率先完成减半,它的走势先是涨,然后是跌,但没有突破前高。这是一个不好的征兆。另外,比特币随着市值体量不断扩大,波动性逐渐降低,好处是币值稳定,但上涨也就不会有以前那么快。

比特币无论涨到多少,将来终归有一天,它有个顶点。到达顶点之前,它的价格曲线会越来越平坦。当然,再过一些年看,你会发现币价是在缓慢上涨,但其中又有很多波折。

据此,我觉得,这一次牛市不见得跟减半契合的那么好,可能有时间上的推后。

微信截图_20200325222803

  对2020年持乐观态度,全球央行放水将推升金融资产价值 站在2019年年底,我们去预测2020年的趋势,最大的感受是不确定性。

当时,我们看到驱动比特币价格的因素都在走向极端,那么,当时的判断是它有可能涨到天上,也可能跌到地狱。

比特大陆一直在为两种可能做准备。

2020年,我们看到美股几次熔断,它也说明经济中的那些驱动因素,确实是非常极端。比如美联储,它在巨大的压力下让利率往负利率的阶段走,美元是世界货币的根基,它要走向负利率,这种趋势是前所未见的。

这种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虽然在2019年年底还没有这种现象,但其实已经可以看到这种政治压力。

另一方面,多年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全球的债务杠杆都非常高,处于极限状态,这种情况下还兴起了贸易战,它会阻碍生产协作以及效率的提高,这一且都意味着正在酝酿危机。

等到2020年年初,冠状病毒出现,我个人反而会对2020年全年比较乐观。

病毒是可以被扑灭的,我们看到,一般从关注到扑灭大概是2个月时间。之后,经济活动恢复正常。

但是,在这期间各大央行放水,财政政策成为货币政策扩张一部分。结果是,放出去的水很难回笼。那么,金融资产的价格表现就会比较好。

  比特币进入慢牛、长牛阶段,新一代矿机可以生存3-4年  

比特大陆的发展是有起伏的,我们做得好的时候都是以客户为中心,做得不好的时候都是以自我为中心,自大、狂妄,当我们把这些人为因素从公司清除之后,我们的产品就又一次领先了。

一般,一代矿机可以实现隔代生存。今天,矿机的技术进步,摩尔定律的演进,其实都已经放缓了脚步。

我认为下一代矿机出现应该要18个月左右,那么,如果连续迭代两代,S19 PRO(比特大陆最新矿机)可以挖36个月,也就是3年左右。

另外,通常一代矿机发布之后能够生存多久,跟它出现在币价涨跌周期中的时间节点有关。牛市起点发布的矿机可以生存很久,牛市顶峰发布的寿命就有点短。

从这个角度说,S19 PRO发布时间点虽不是起点,但考虑到这次将是比特币慢牛和长牛,我认为它可以挖3-4年左右。

  BCH前景不错,好高骛远的事情完全可以先放一放  

我觉得BCH社区下一步应该做好眼前的事情,把技术路线图的功能付诸实践。另外,技术架构要保持简单,社区要维护统一。

目前,必备的生态要素都在生态内聚集,稳定是最重要的,前景是非常不错的。

另外,BCH就是要把电子现金的基础模块给做好,好高骛远的事情完全可以先放一放。

  剧烈波动的世界,比特币很难讲是避风港  

我对比特币的看法相对来讲没有那么狂热了。

黄金、比特币,我觉得它确实有规避风险的作用,但世界真的走向极端,非常好用的通货很可能是黄金。比特币易于转移,当主权国家构建起来的支付网络奔溃后,比特币也有规避风险的作用。

但是,最近比特币、黄金都和股市同步,这个怎么解释呢?这个世界出现的是金融危机,它不是说世界已经奔溃了,金融危机是经济活动中的正常现象。

这个时候,所谓的避险资产只是金融资产中的分支,真正起到避险作用,一定是战争、饥荒、文明更替等极端情况。

但是,在那种情况下,你手头的黄金、比特币,能换什么呢?可能换不来在太平盛世能够换来的东西。

只要经济不好,所有资产的价值都会奔溃,只不过看谁会有一个底线。剧烈波动的世界,我觉得比特币也很难讲是一个避风港。

但是,我觉得比特币和金融市场,有点像是海浪和冲浪板的关系,有的时候是对着干,有的时候是顺着来,冲浪板冲的怎么样,要考验的是你的水平。

  以太坊存在问题,但江湖地位很难撼动  

以太坊是智能合约的开创者和创新者,但它存在比如性能问题,在技术开发上也陷入了缓慢状态,而且开发者聚焦在一些不太重要的问题上,比如天天想着淘汰POW。

后来的区块链创新者,其实是在做更好的以太坊,这些“以太坊们”挑战以太坊的地位还是很难的,以太坊的先发优势还是非常强,比如Defi,我认为以太坊的江湖地位很难撼动。

>快讯
3月28日 星期四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