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未来十年可通过区块链找到无数创业机会

关键词:区块链 20585 2020-03-26

本文来源:金融1号院作者:王宁

在疫情引起的全球金融危机下,区块链的发展会怎么样呢?该如何以长线眼光重新认识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机遇?3月24日,火币大学顾问合伙人、资深区块链研究者方军在以“金融风暴下重新认识区块链与区块链创业机遇”为主题的直播中,对照信息互联网发展历程剖析区块链大机遇。

方军认为,全球疫情背景下,区块链会发展的更好,区块链可能会走出一个类似互联网发展的路径。“目前应该抓住区块链所带来的机会。”“当下的区块链发展是1994年的互联网时期,区块链应用才刚刚开始。”早期互联网经历了爆发式的增长,在过去25年经历了一个长期的发展,包括经历的两次泡沫,但是即便是在泡沫中也诞生了目前国内排名非常靠前的公司。当下的区块链是第二代的互联网,区块链的应用才刚刚开始。如果当年错过了互联网的机会,那么现在一定要把握住区块链的机会。

  可通过区块链找到无数创业机会  

方军曾任创业邦执行总裁,拥有近20年互联网产业从业经验,丰富的产业战略规划、技术产品研发、运营与投资经验。现为快知实验室合伙人、火币大学顾问合伙人、新通证经济实践联盟联合发起人等。

方军在对比互联网和区块链时讲到,当前区块链正在经历的正是当年互联网时代经历过的。“我们可以通过历史信息对照法,去搜寻区块链目前应用场景在互联网时代是如何进行发展的,从而得到更多启发,进行更多的创新。”他认为,区块链技术作为结算平台、信任协议、事实机器和世界账本,可以在金融网络、通证经济、存证平台、确权工具等方面充分发挥优势。这意味着“区块链+”将正式开启价值互联网时代,未来的十年,可以通过区块链找到无数创业机会。

“区块链是新一代的互联网技术,区块链所处的阶段是早期互联网。”他说,但通证和电商是两个概念,但通证将衍生出的模式与电商很像。

“区块链的存证功能类似互联网时代的内容,而区块链的通证功能则相当于互联网时代的电商。”他说,当年互联网在改变人们消费方式时受到的挑战正是现在区块链正在面对的,新生事物在开始的时候都是趴在地上的,区块链现在就是在地上,但区块链作为时代的发展趋势,未来必将会迎来起飞的机会。所以,现在是把握区块链最好的时候。

此外,方军还对比特币的避险功能做了解释。他认为,避险资产并不会在全球金融危机时大涨,避险资产只是在所有资产配置中的一项,并且是相对收益较高的一项。但这并不意味着万无一失,金融市场有自己的规律和法则,万无一失的资产是违背金融市场规律的,所以,不能因为比特币在全球金融崩溃时大跌,就否定它的避险资产地位。

此外,由于此前有个短期假象,即比特币与黄金是否一样具有避险属性。长期来看,由于比特币与黄金等避险资产相关性很低,因此,投资者可以将比特币作为避险资产之一,或当作是避险组合中的一部分。

  区块链技术将信任协议升级到第六代   

方军在讲到区块链的信任协议时表示,人类社会发展到互联网社会,已经经历了五代协议,而由于区块链上的智能合约,真正实现了点对点,个人对个人,不再需要任何中间人。通过区块链的智能合约编程,实现了完全的去中介化,并进一步降低了建立信任、签订合同、做出担保的各种成本,正式将信任协议升级到了第六代。

方军表示,区块链建立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简化了交易步骤。在信任协议方面,它有两大特点:一是两方或多方达成信任、进行交易时,不需要任何形式的中间人的介入,区块链作为一种计算机网络可以承担这种功能;二是可编程的,区块链上的智能合约(smart contract)已经发展成为一项成熟的技术,可以广泛地应用。

方军说,从血缘关系到区块链,区块链是第六代的信任协议。第一代信任协议是血缘关系;信任只存在家庭成员或部落成员之间,其余的人概不信任。这时,信任协议是血缘关系。第二代信任协议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在赶集时,人们互不认识,也不信任,交易时也概不赊欠。这时,大家的信任协议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第三代信任协议是商业信誉;当生意做久了,信誉好的卖家在给到样品后,买家也会先付钱后收货。第四代信任协议是商业合同;双方靠签署买卖合同进行信任担保,现代市场经济基本都是围绕合同展开的,出现问题有迹可循。第五代信任协议是互联网平台;进入互联网时代后,协议又发生了变化。无论是个人去网购平台购物,还是公司之间进行B2B交易,都由互联网平台为双方担保,并同时对双方账目和物品进行确认,出现问题也会协调处理。第六代信任协议则是无人的区块链;区块链来到来后,在互联网平台基础上,将信任协议再次升级。通过区块链的智能合约编程,实现了完全的去中介化。

方军指出,区块链作为新一代信任协议的特点,是点对点、个人对个人,不需要任何中介;也可以说,区块链是一种促进人与人之间合作的社会技术,它看起来替代了公司合同和互联网平台,但实际上,它更像是经济学里面讲的“看不见的手”。不同的是,市场经济是一种人类观念,而区块链是由程序、计算机和参与者形成的网络。

此外,区块链技术进一步降低了建立信任、签订合同、做出担保的各种成本。通过区块链,免除了人工介入的成本,成本将降至原来的十分之一,甚至百分之一、千分之一。

>快讯
3月29日 星期五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