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KL123数据分析 | 比特币UTXO年龄分布:市场筑底中?

关键词:区块链 12047 2020-03-25

摘要:比特币UTXO年龄分布,背后隐藏着各类市场参与者的行为。不同主体在市场底部或顶点附近的表现迥异,对于市场周期判断具有重要参考意义。可以推测:若不是近期遭遇全球黑天鹅事件,比特币价格已在2019年初筑底完成,目前再次筑底中。

和银行账户不同,比特币采用UTXO(Unspent Transaction Output, 未使用的交易输出)模型。如果要计算某地址的比特币持有数量,本质上是统计该地址下所有UTXO。也就说,UTXO集合是比特币地址对应的余额,链上交易只是UTXO集合的变更。由于所有UTXO在链上交易时都有对应的时间戳,所有比特币都有一个对应的未交易时长(年龄)。

下文,按照年龄大小将比特币UTXO分为三类:一类是持有一年以上的UTXO,此类持有者通常被定义为Hodler,对应长期持有者;一类是持有在三个月以下的UTXO,此类持有者可被定义为Trader,间接反映短期交易者的行为;还有一类是介于三个月至一年之间的UTXO,这里称此类持有者为Transitioner(转换者),因其最有可能向Hodler或Trader转换。

 

一、比特币Hodler持有量变化

QKL123数据分析 | 比特币UTXO年龄分布:市场筑底中?

从历史上来看,Hodler持有量呈明显上升,但有逐年放缓的趋势。在2019年底出现明显上升,目前已经接近1100万个,连续四个月维持在历史最高水平。通过观察Hodler持有量和比特币价格可以发现,Hodler持有量与比特币价格在某些时期呈现出明显负相关关系。特别是在历史周期性顶点附近,2013年12月和2017年12月牛市顶点出现之后,Hodler的持有量分别在2014年3月和2018年3月达到阶段性低谷。

Hodler持有量在历史上还出现过两个明显高点,分别是2013年1月和2016年4月,分别与前期熊市低点(2011年11月和2015年1月)相差12个月和16个月。可以这么认为,有相当一部分Hodler,是在熊市低点抄底后并持有长达一年以上,在该轮牛市的前后大量出售。目前,Hodler持有量维持在2019年3月出现的历史高位水平,意味着周期性底部正在形成。

另外,在上述的Hodler持有量当中,五年以上的UTXO在过往呈现出只增不减,目前占比已经达到21%。而有关研究指出,其中有一大部分可能已经丢失,约占目前比特币总流通的20%。即使剔除可能丢失部分,Hodler持有量也已达到历史高位。

 

二、比特币Trader持有量变化

QKL123数据分析|比特币UTXO年龄分布:市场筑底中?

与Hodler对应的是Trader,当然很多比特币Trader只是在交易平台交易,并不需要将比特币转移到自有钱包地址,所以这里的Trader持有量并不能代表所有Trader行为,只能间接反映其中一部分主体的行为。从历史趋势来看,除了极个别时期,Trader持有量在近十年间并没有像Hodler那样明显变多。

对比Trader持有量与比特币价格发现,两者之间呈现一定的正相关关系,特别是在牛市期间。2011年6月、2013年4月、2013年12月和2017年12月出现牛市顶点之后,Trader持有量分别在2011年7月、2013年4月、2014年1月和2017年10月(或2018年1月)出现了阶段性高点。而且,在高点前后表现出明显的大起大落,说明很多Trader在顶点附近进行了大量转手,并在比特币价格下跌过程中大量抛售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在2015年初和2018年底的市场周期性低谷附近,Trader持有量都对应一个小高峰,说明市场在这个位置因抄底而活跃。而且,在小高峰的前后,Trader持有量却处于历史低位。目前,随着近期比特币出现大跌,Trader持有量有明显回升,且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三、比特币Transitioner持有量变化

QKL123数据分析 | 比特币UTXO年龄分布:市场筑底中?

Transitioner年龄不长不短,卡在Hodler和Trader之间,其行为可能兼具两者的特性。

Transitioner持有量在历史上出现过四个明显高点,对应的时期分别是在2011年11月至2012年5月、2013年5月至2013年10月、2014年6月至2014年10月,以及2018年5月至2018年8月。这四个时期,离前期价格高点出现时期都在6个月左右,说明很多Transitioner在高位接盘,持有了一段时间后被迫抛售。而且,Transitioner在完成大量抛售之后,往往对应一个阶段性价格低点,如2015年3月和2019年2月这两个低点都在阶段性底部附近。

综上,结合UTXO年龄分布,可以推测:若不是近期遭遇全球黑天鹅事件,比特币价格已在2019年初筑底完成,目前再次筑底中。五年以上UTXO大都已退出流通市场,一年以上五年以下UTXO表现出大周期上的低吸高抛,背后大多是长期获益者,且目前居于历史高位。三个月以下UTXO反映的是典型投机者行为,特别是在牛市表现出明显活跃,且目前居于历史较低水平。而剩下的UTXO多数是不幸的,在牛市顶点附近接盘,待抛售完毕之后却迎来了市场低点。

>快讯
4月24日 星期三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