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每天“狂撒”1250亿美元,为何市场并不买账?

关键词:区块链 25499 2020-03-25

作者:Joyce

来源:区块链前哨

  “全球资产进入避险模式,黄金势必兴风作浪,一些地方过高的房价还会更高,财富会再一次洗牌,贫富分化的矛盾会更尖锐。” 美国东部时间3月23日上午 8:00,美联储发布公告称,为实现最大就业和金融体系稳定,美联储将利用其全部权限为向美国家庭和企业的信贷流动提供有力支持。

本周,美联储每天都将购买 750 亿美元国债和 500 亿美元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每日和定期回购利率报价利率将重设为 0%。为确保市场运行和货币政策传导,将不限量按需买入美债和 MBS。

受此消息刺激,比特币在短短两个小时内上涨 10% 以上,从5800美元拉升至 6600 美元。黄金、原油也都出现不同程度上涨,而美股三大股指虽然出现瞬间拉升,但还是全部收跌。

比特币价格走势,来源:binance

  美联储开启无限量、无底线QE  

近一周内,为增加家庭和企业信贷流动,美联储已经采取了建立 CPFF、MMLF 和一级交易商信贷安排、扩大央行流动性互换额度、提高在贴现窗口借款的可获得性和放宽借款条件的步骤、取消准备金、鼓励银行灵活处理与冠状病毒有关的金融危机的客户等措施,但都没有有效提振市场。

美联储这次祭出的大招也算是“掏出家底”了。除了为市场提供无限流动性,还为家庭、小企业和主要雇主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信贷支持。具体如下: 支持关键市场运作。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 (FOMC) 将购买国债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mbs),以支持市场平稳运行和货币政策有效传导至更广泛的金融环境和经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此前曾宣布,将购买至少 5,000 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至少 2,000 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此外,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把购买机构商业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纳入其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购买范围。 通过建立新项目来支持对雇主、消费者和企业的信贷流动,这些新项目加在一起将提供高达 3000 亿美元的新融资。财政部将利用外汇稳定基金 (ESF) 向这些机构提供 300 亿美元的股本。 设立两项信贷安排,以支持向大型雇主发放信贷:第一市场公司信贷安排 (PMCCF),以发放新债券及贷款;第二市场公司信贷安排 (SMCCF),为发行在外的公司债券提供流动资金。 建立第三个工具,定期资产支持证券贷款工具 (TALF),以支持流向消费者和企业的信贷流动。TALF 将允许发行由学生贷款、汽车贷款、信用卡贷款、小企业管理局 (SBA) 担保的贷款以及某些其他资产支持的资产支持证券 (ABS)。 通过扩大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性工具 (MMLF) 以包括更广泛的证券,包括市政可变利率即期票据 (VRDNs) 和银行存单,便利信贷流向市政当局。 通过扩大商业票据融资机制 (CPFF),将高质量、免税的商业票据纳入合格证券,促进信贷流向市政当局。此外,设施的价格也降低了。 除了上述步骤外,美联储预计将很快宣布建立一个“大众企业贷款计划”(Main Street Business Lending Program),为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提供贷款。

Quill Intelligence 首席执行官兼情报总监 Danielle DiMartino Booth 表示,当美联储推出无限量化宽松政策时,每月的资金规模为 850 亿美元。 现在,美联储每天购买 750 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以及 500 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这个大小可以增加。“这超越了之前的任何规模和谨慎政策。“

据《2019 年联邦储备银行年度审计财务报表》显示,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美国联邦储备银行的总资产约为 4.2 万亿美元, 比上年增加了 1160 亿美元,主要包括 4.1 万亿美元的转售证券、美国国债、联邦机构和政府支持企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获得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市场给出了反应,但并未掀起高潮美国市场业内人士指出:“美联储已经做了所有能做的,他们用最高的效率推出了一系列救市政策。”即使如此,市场还是没有给出让人惊喜的表现。

虽然在消息爆出的时候,黄金现货短线 15 分钟内涨近 30 美元,但随后出现了过山车行情,并未持续走高。比特币在这一重大刺激下,最高也仅涨至 6666 美元,午后又回跌 6400 美元下方。只有原油价格目前维持着涨幅。

黄金现货价格走势,来源:investing.com

 

但野村外汇策略师 Jordan Rochester 称,美联储的无限量化宽松政策一定程度上会帮助缓解美元压力,但不会改变许多国家不得不大幅增加赤字,而又缺少美元的基本面情况。新时代证券潘向东表示,货币无限量供应可避免金融市场恐慌,但这次救不了经济。

这次经济危机与新冠状病毒大流行紧密相关,或者说是疫情作为*****开启的这轮经济下行。如果各国家疫情未得到有效抑制,即使美联储与其他国家央行一味“放水”也不会消除民众的恐慌,市场也不会有效改善。

独立经济学家、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光远发文表示,美联储开动无限量印钞,也意味着货币政策的宽松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全球资产进入避险模式,黄金势必兴风作浪,一些地方过高的房价还会更高,财富会再一次洗牌,贫富分化的矛盾会更尖锐。“船民们只能穿好救生衣,祈求自保。”

 

金融危机下诞生的比特币  

加密社区有人表示:仅仅一周的时间,美联储就公开承认他们可以而且将印制无限量的美元来维持庞氏骗局的运转。之后,补充道:比特币为此而生。

比特币是在 2008 年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诞生的。为应对当年的金融危机,各国政府采取量化宽松等措施救助因自身过失陷入危机的大型金融机构。这些措施带来了广泛的质疑,并一度引发了“占领华尔街”运动。这段时间里,中本聪创立了虚拟货币比特币,其“去中心化”思想非常符合人们的追求。

中本聪致力于建立一个不依赖信托的电子交易系统,想让比特币成为独立于法币的支付货币,但因其自身的扩展性、反洗钱等方面的问题并未成为主流支付手段,现在反而慢慢成为价值储藏甚至投机者的炒作工具。比特币所谓的“避险”属性越来越被大众质疑。比特币与 S&P500 在近期保持较高相关性,这也表明比特币还不足以作为风险对冲工具。

比特币与 S&P500 相关性,来源:skew.com

不过,《福布斯》曾在美联储将利率降到零水平时发文表示,潜在的稳定性危机已经超出货币政策的调控范围。这意味着我们需要用多种多样的方式存储价值:作为对冲载体,加密货币甚至有可能成为大部分现有金融工具的潜在替代方案。

一些资深比特币信仰者坚持认为,比特币是新经济范例的核心,寻求资金安全的人最后会被迫买入比特币。

注意:文章不传达任何投资建议,任何市场都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快讯
3月28日 星期四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