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数字货币产业链全梳理:20多家公司参与,大多已上市

关键词:区块链 42753 2020-02-27

文丨互链脉搏·金走车 “请问公司是否有参与央行的数字货币?”

近期在互动易、上证易平台上,有关各公司数字货币领域探索和发展的问题被频繁提及。

互链脉搏依据上市公司互动平台的信息、公司相关公告、公司专利信息,发现有20余家公司进入到了央行数字货币产业链,并将之整理为下图:

(制图:互链脉搏)发行端:四家上市公司或可提供技术支持

从央行数字货币的运转流程来看,产业链的开端是央行,这一部分将以其自研自建为主。其后遵循“双层投放和运营体系”,第二层便是工农中建四大商业银行,它们将承担向公众提供数字货币的责任。与此同时,其IT系统需要改造升级,而这一环节便会有企业的参与。

此外,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也将参与到这一环节中。据《财经》报道,此前的法定数字货币试点工作,在试点合作模式的选择上,有的银行倾向于与电信运营商合作,有的银行则倾向于自己独立试点。选择独立试点的银行倾向选择钱包APP方式;与运营商合作的模式下,运营商倾向推行他们自己的钱包,与SIM卡结合。

总的来看发行端,需有相应的企业技术支持,以配合银行核心系统改造、银行机具改造、数字货币芯片制造等环节。

互链脉搏梳理,可能参与到上述环节中的上市公司有华为、国民技术、长亮科技、新晨科技。

华为曾在2019年11月时,与央行清算总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签署关于金融科技研究的合作备忘录。而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正是开展法定数字货币研发工作的机构。此外,据公开资料显示,华为的分布式数据库系统,可以支持央行数字货币运转。

国民技术则是曾在2019年10月互动平台回复时表示,公司RCC技术可以在某种特定环境下支撑数字货币的应用。并于近期2月13日时,进一步提出,公司未来会积极把握国家对数字货币和区块链的发展规划,为行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长亮科技从银行核心业务系统起家,当前已服务众多银行客户,或可参与到银行核心系统的改造过程中。就在昨日(2月25日),长亮科技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已经针对央行数字货币进行了常态化研究与技术准备,并成立了有关区块链的项目组织。

此前在回应“关于央行数字货币对长亮的影响有多大”时,还曾表示:由于数字货币的相关规则尚未发布,目前还无法评估对未来需求的影响。基于数字货币对M0的替代,我们初步判断在核心业务系统以及支付系统等都需要进行改造或者新建。

新晨科技或可参与到银行机具的改造中。其当前的业务涉及金融移动业务终端、金融IC卡等方面。在2019年9月,针对投资者提出的请问公司对数字货币有无研究或者布局等一系列问题时,新晨科技回应:公司区块链技术的研发方向及应用领域可以应用在此领域,但公司会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执行。

投放端:多企业探索数字货币钱包专利

在发行之后,论及央行数字货币投放端这一环节,比较重要的便是钱包系统,银行方面、应用服务商方面均需要提供数字货币钱包系统,流通市场上个人或单位用户将均会使用央行数字货币的这一客户端。

互链脉搏梳理上市公司在互动平台上公布的信息,目前有3家上市公司可参与到央行数字货币钱包的研发工作中。

飞天诚信作为智能卡操作系统及数字安全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和服务商,目前已有6项专利涉及数字货币,主要就是围绕数字货币硬件钱包展开。

(飞天诚信“数字货币”相关专利  数据来源:innojoy)此外,在2月14日回应互动平台上“曾和央行旗下中钞信用卡杭州区块链研究院签署合作,据悉目前贵公司已经在探讨和接触具体合作事宜?请问进展到哪里了?是否接触参与了对方的数字货币项目?”问题时,飞天诚信表示,目前还在合作过程中,如果具体业务达到了披露标准,公司会及时披露。

据了解,飞天诚信与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杭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的这一合作开始于2019年12月,双方在技术领域合作,构建在区块链应用领域的新型业务。

同时互链脉搏关注到,飞天诚信2018年9月时,便在美国发布了数字货币硬件钱包产品。在这一领域,已有相当的技术储备,并已达成落地实践。

另一边,科蓝软件同样有取得数字钱包相关专利,2019年12月,科蓝软件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已取得《科蓝移动钱包系统 V1.0》软件著作权,并且有数字钱包相关的研发和技术储备,可以支持数字货币。

同一时间,科蓝软件与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华为钱包基eID生态开展了合作,完成科蓝eID人证合一网络身份验证平台产品研发。而数字身份安全应用体系,之于数字货币钱包的安全运用也有着重要风瑞意义。

近期,2月17日时,科蓝软件进一步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在数字货币领域,公司更专注于应用层面,如数字钱包对数字货币的支持。

此外,主营闪存盘及闪存应用领域产品的朗科科技,也曾透露取得了两件数字货币相关专利,一件为外观设计专利“闪存盘(冷钱包),另一件为发明专利”数字货币钱包、交易方法、交易系统和计算机存储介质“,在数字货币钱包方面有着相应的探索。

流通端企业:可支持“双离线支付” 有探索数字货币ATM机

当数字货币来到流通端,便进入了支付环节,在此阶段企业有机会参与到支付系统和支付机具的改造过程中。互链脉搏统计,可能会参与到支付系统改造的企业有腾讯、四方精创、奥马电器、拉卡拉。

事实上,腾讯此前就已在与数字资产相关的业务场景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并已在移动支付中支持数字货币方面做了相关准备。

而在支付系统改造方面,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四方精创,其曾于2019年11月回复投资者问答时表示,“双离线支付”是一种收支双方不需要网络就能实现转账功能的支付方式;公司有能力研发同类支付方式。而“双离线支付”也正是央行对数字货币提出的明确要求。

此外,四方精创曾多次公开表示积极研究和探索数字货币领域的技术和应用,如在2019年半年报中表示“公司在数字货币、应用型通证等加密数字资产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研发与运营经验”;在近期的互动平台回复中表示“积极在数字货币和区块链等领域进行相关技术储备……为国家数字货币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时,公司曾与华为联合发布分布式开放平台解决方案“Fincube”,据悉,“Fincube”有能力为金融机构提供包含数字货币在内的多种金融服务的技术支持。

四方精创还曾在2019年9月时申请专利“基于标识符的钱包私钥管理方法及装置与系统和存储介质”,该专利的主要目的就是降低丢失私钥的风险,简化钱包使用难度。

奥马电器则是在2018年时透露,公司参与了央行数字货币的原型设计。同时互链脉搏关注到,奥马电器的全资子公司数字乾元科技有限公司,在2018年申请了5项数字货币相关的专利,其中“基于数字货币的虚拟信用卡交易方法和系统”、“基于区块链的支付系统及方法”专利均与支付领域相关。

(数字乾元“数字货币”相关专利  数据来源:innojoy)此外,拉卡拉作为第三方支付企业,在2020年1月时,于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一直持续关注和研究数字货币的进展。有参与到央行数字货币支付环节的可能性。

而支付机具的改造方面,或将参与其中的企业有御银股份、广电运通、聚龙股份。

御银股份的主要产品是ATM自助设备,面向金融行业提供自助银行设备和整体解决方案。2月17日,在互动平台回复“居民购买数字货币在ATM机上交易,御银股份是否有相关技术储备或者说已经有相关设备原型,公司与深圳建设银行有长期合作关系,是否有相关供货意向?”时,御银股份表示,公司有相关技术储备,是否实现销售具体视银行实际需求而定。

同样涉及ATM自主设备的广电运通,也在2月17日时,回复投资者:关于数字货币请关注央行相关政策和技术标准。公司在全球部署有超过30万台ATM,公司研究院已开展DC/EP(央行数字货币)应用研发工作,在ATM上支持数字货币与银行账户货币互换的模块,数字货币硬件钱包也在研发当中。

不仅如此,2018年10月时,广电运通就曾申请“数字货币自助服务终端”的外观专利。

(广电运通“数字货币自助服务终端”外观专利)另一边,聚龙股份主营金融机具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以及现金流通管理系统解决方案的设计、提供。曾在2018年的年报中披露了公司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人民币流通管理解决方案。其子公司还参股了区块链头部企业云象区块链,因而有相应的技术实力。

数字货币监控、应用全覆盖

在发行、投放、流通环节外,互链脉搏关注到,还有企业或可参与到数字货币的监控、应用环节中。

晨鸣纸业,在2019年8月时与北京市局立项重点课题,承接对数字货币交易的监控研究。

海联金汇将探索数字货币应用领域。2019年12月时,海联金汇回复投资者问答时表示,央行数字货币产品主要由国家主导,其他机构更多是该产品和技术的使用方。公司在数字货币商业应用上也有一些技术储备,待监管政策及相关标准确定后,将积极探索一些商业化产品和应用。

而事实上,除上述公司外,当前仍有诸多企业在数字货币领域默默布局,为参与央行数字货币的建设而蓄力,这些公司仍有待观察和发掘。

>快讯
3月28日 星期四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