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情报速递 | 新华日报刊文介绍比特币 央行数字货币引入私人部门参建

关键词: 236 2019-11-12

【国内资讯】

新华日报今日刊文《比特币:区块链技术首个成功应用》

比特币,是近年来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新华日报今天发表的文章称,比特币是区块链技术的第一个成功应用。文中介绍了比特币以及它和区块链的技术关系,总结了比特币的几个特性。

首先,比特币不是任何有形的货币,它的生产和运行基于互联网,是一种开源形式的P2P数字“货币”。不同于人类早期的因其自然属性而选择的金银货币,也不同于近100年来人们习以为常的法币——由国家法律和主权信用支撑的纸币,比特币完全诞生于现代科技互联网时代。

       0cBzUnNU8FkEt5mg.png!thumbnail      

传统金融体系的交易记录都被保存在银行中心的数据库中,而区块链则是比特币的账本,任何时刻产生的比特币的所有权以及交易记录,都记录在区块链账本中。总而言之,比特币的几个特性:1. 总量有限性,发行不会失控。2. 良好的匿名性,账户拥有者的身份不会被任何人知晓。3. 比特币的生产和维持耗用了大量能源。4. 比特币的价格容易大幅波动。

一直以来,相比于区块链来说,比特币等数字货币在官方媒体视角中都是经常被质疑的,而今天新华日报发文介绍比特币,想必也可以算是一大突破了,虽然是陈述客观事实,但也可以说明比特币的地位以及与区块链的关系不容忽视,被广大群众认可和接受只是时间的问题。

穆长春:央行数字货币引入了私人部门参建

据中证网11月10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在“第十届财新峰会:开放的中国与世界”上透露,央行数字货币引入了私人部门参建。

他表示,私人机构是可以运营基础设施的,但背后是有条件的,要纳入到法律监管框架当中,同时要服务监管、为公众服务,要求公共道德水平比较高。“央行数字货币从一开始就引入了双层运营体系,就是运用了私人和公共部门共同建设数字货币,今后可能还会运用私人的力量共同建设公共产品。”

央行此举无疑将再次调动私人机构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有利于央行数字货币加快落到实处。

       NIIFfpJ2YBcgq3lM.png!thumbnail       

另外,穆长春还在会上谈及全球稳定币的问题,他认为全球性稳定币会放大对公共政策的挑战和风险,在法律、监管、风险控制等问题解决之前,不宜推出全球性稳定币。对于中国来说,惟一有效的应对,就是保持和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货币篮子中的地位,争取继续提升成为强势货币,才能抵御住全球性稳定币的挑战。

工信部印发《实施方案》,支持海南发展区块链产业

据海南日报消息,工信部近日印发《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支持海南扩大国际交流合作,形成开放新格局,支持海南发展优势产业,支持海南完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数字海南。从支持洋浦开发区打造“数字自贸港”、支持发展区块链产业等17个具体项目着手,支持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实施方案》指出,工信部支持海南建设互联网国际合作试验区,探索国际服务外包等跨境业务,重点发展跨境电商、国际金融科技、数字文创等业态,打造枢纽型国际化数字自由贸易港。应用大数据、移动物联网和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指导洋浦开发跨境供应链公共服务系统、离岸贸易外汇辅助监管系统、创新外汇资金和人民币跨境监管方式。与此同时,《实施方案》还提到,支持海南发展区块链产业,引导区块链领域的龙头企业、研究机构落地海南,在区块链研发应用等方面开展创新实践

       lptMcsQec6gNeOxb.png!thumbnail       

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再扩容,试点省市增至19个

据中国证券网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称,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近期再度扩容,由此前的9个试点省市扩大至全国19个省市,包括国家外汇管理局天津、上海、江苏、广东、四川、陕西、北京、重庆、河北、山西、吉林、浙江、福建、安徽、江西、湖南、广西、厦门、宁波等分局。

这无非是区块链金融服务的一项重大进展,随着试点范围的扩大,区块链在金融业务方面将逐渐普惠全国的各个省市。

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是由国家外汇管理局发起的一个可信协作的金融服务平台,也是目前国内级别最高、规模最广的区块链应用。该项目主要利用区块链可信的技术特点,旨在解决中小企业跨境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面推动跨境贸易金融业务发展。

今年3月22日该平台率先在上海、重庆和江苏、浙江、福建的省会城市试点。试点服务一经推出,其创新的融资方式、便捷的融资途径和高效的融资效率就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吸引了众多商业银行与外贸企业积极参与。7月6日,试点范围扩大,新增了4个省市参与试点,试点范围由试点的省会城市扩展至全省。

据报道数据,截至10月底,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累计完成应收账款融资6370笔,放款金额折合67.7亿美元,服务企业共计1262家,其中中小企业占比约70%。

华为区块链负责人张小军:中国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有望在未来弯道超车

华为区块链负责人张小军在11月9日的乌镇世界区块链大会上发表演讲,他表示,在当前的区块链产业大环境下,中美的区块链技术发展基本在一个水平线上。2019~2021年是区块链技术能否成功的关键三年,中国在融合其他技术的情况下,未来有望弯道超车。

       pnIRJo2MuiQHtBYc.jpg!thumbnail       

“从garter曲线来看,2019年的技术炒作已经到底,有可能到2020年会经历反弹。所以谁在这个底里面有底层技术的优势,谁在未来就有话语权,所以2019年到2021年是关键的几年。”

另外,谈及大力发展区块链,张小军总结了4大要点:1.探索“区块链+”在民生领域的应用,推动区块链与金融、物流、智能制造等融合;2.推动区块链和新型智慧城市相结合;3.通过区块链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将现有数据孤岛打通,便于实体经济应用;4.借助区块链探索数据共享模式,实现政务数据打通,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国际方面】

Facebook近7000页机密文件泄露,Libra还能否顺利推出?

据腾讯新闻报道,Facebook最近有一份7000页左右的内部机密文件被泄露出来,内容涉及到Facebook如何利用用户数据作为谈判筹码来巩固其市场地位、如何计划监视Android用户的位置、如何控制竞争对手,甚至在孵化前杀死竞争对手等,报道将这是Facebook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危机。

       Gt7k9rfyJKwO9MzU.png!thumbnail       

这份泄露的文件共约7000页,其中约4000页是Facebook内部通信,如电子邮件、网络聊天、笔记、演示文稿和电子表格,时间范围主要从2011年到2015年。大约1200页被标记为“高度机密”。文件由NBC News先获得,并将其公之于众。

       qYAI9P6NTcU66rzT.png!thumbnail      

毫无疑问,在Libra项目本身面临监管围剿的当下,Facebook再次出现内部文件泄露的事情,并且是对Facebook名声不利的文件,那么想必接下来Libra的进展有很大可能也会受到影响。其他业内人士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该公司在用户数据保护方面的缺失或成其加密货币项目Libra遇阻的重要原因,此次危机恐令Libra发展雪上加霜,2020年恐怕难以如期推出。”

欧洲开始设计统一数字货币,抵御Libra“入侵”

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公司6月份宣布要推出“Libra”天秤币项目之后,在全球范围引起了骚动,欧洲多个国家公开反对天秤币进入欧洲范围。据国外媒体报道,欧洲统一的公共数字货币的计划开始浮出水面。公共加密货币将作为天秤币和其他私营加密货币的替代方案,并能降低国际交易成本。

       pXZm14sq0Qw7ivq1.png!thumbnail       

一名欧洲央行官员告诉外媒称,欧洲央行(监管欧元区)已经在研究欧洲统一数字货币的技术问题,并将很快向欧盟各国政府提交其建议和结论。目前正在研究欧洲统一数字货币的几种设计方案,他们将会在欧洲央行决策管理委员会下周举行的会议上进一步讨论可行性。

>快讯
4月19日 星期五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