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Bitfinex上的大鲸鱼,可能不会有2017年比特币20倍的飙升

关键词: 291 2019-11-06

e71lCHyTqjn9dp5s74qlc9zwEpZMBl9cs6DXMIx8.jpeg

德州大学的教授约翰·格里芬(John Griffin)和俄亥俄州立大学助理教授阿敏·夏姆斯(Amin Shams)共同更新了他们当初于2018年首次发表的论文,当时他们指称比特币(BTC )在2017年的价格大幅飙升、从1000美元飙涨至逼近20,000美元可能是因为被操纵的一番言论引起轰动,而现在他们有了更惊人的新主张:不当操作的背后可能有一只市场鲸鱼,似乎具有随意调涨价格的权力。

 

735x-1.png

– 比特币价格走势

论文中认为加密货币交易所Bitfinex 上的一个实体似乎能够在比特币跌破特定阈值时将其价格提高,而这样的交易是依赖美元稳定币Tether 进行的。

Bitfinex 和Tether 的争议

交易所Bitfinex是由控制Tether 的同一位老板拥有和运营,因此有多家交易商都曾质疑Tether是否真的如其所主张的是由一个Tether对一美元储备支持;而今年10月更有数位投资人将发起集体诉讼,指控Tether和Bitfinex操控市场造成「人类史上最大泡沫」。

关于比特币被操纵的怀疑,格里芬和夏姆斯假设如下:

新的Tether 是在没有美元支持的情况下创造的,然后被用来购买比特币,从而导致比特币价格上涨。

论文研究了2017 年3 月1 日至2018 年3 月31 日长达一年多Tether 和比特币的交易,得出的结论是,每当比特币的价值下跌一定幅度时,Bitfinex 上的比特币购买量就会增加。

格里芬向彭博社表示:

「我们的结果表明,与其说成千上万的投资者改变了比特币的价格,不如说是一只大鲸鱼在影响;从现在开始人们会惊讶地发现,投资者将数十亿美元交给了一个他们不认识、且几乎没有受到监督的对象。」

Tether 出面澄清

据彭博社,Tether驳斥了这样的说法,其法律顾问史都华.宏纳(Stuart Hoegner)称,该论文「存在根本性的缺陷」,因为该论文是建立在不充分的数据集之上。

宏纳表示,这项研究可能是为了「寄生诉讼」(parasitic lawsuit)而发表的,文件中提出的指控毫无根据:「这很明显是一个披着学术外衣试图被雇佣来赚钱的打算。」

但针对宏纳的说法,格里芬则表示他和夏姆斯都没有与该诉讼案有任何个人或财务上的关联,并说道:「如果Bitfinex拥有足够的数据可以证明其主张,则应该要把这些数据公布给大众定夺。」

据彭博社,Bitfinex和Tether都在2017年收到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传票,且司法部随后就对其是否使用Tether操纵比特币价格展开刑事调查;但CFTC和美国联邦检察官都没有指控Bitfinex或Tether有任何不法行为。

>快讯
4月18日 星期四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