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罗永浩要发币

关键词:区块链 29563 2019-11-05

5XOTZZrGr0xYBhssUHzHHFnwJuvKoDRV9xixEB1J.png

(一)

“老罗”罗永浩又上头条了,这回不是因为锤子推出了新产品,而是他本人遇到了大麻烦。在一则由江苏省丹阳市发布的消费禁止令中,赫然出现了锤子科技和罗永浩的名字。禁令显示:由于未能偿还供应商欠款370余万元,锤子科技实际负责人罗永浩被禁止进行一系列“高消费”行为,如乘坐飞机、度假、买房等等。随后,罗永浩在微博上开诚布公,坦白了锤子科技总共欠债6亿人民币的事实,并表示自己即使是“卖艺”也一定要将这些钱尽数还清。

与以前罗永浩出现在公众面前时讽刺与赞扬各占一半的评论场不同,这次他的一纸回应得到了大多数网友的称赞。不卑不亢地承认过失,有礼有节地执行对策,不管是路人还是“锤粉”都达成了一个共识,那就是老罗的确是一个有骨气的企业家。

(二)

与此同时,币圈众人悉数登场。先是我们熟悉的币圈蹭热点小能手孙宇晨愿意出一百万邀请罗永浩加入波场,接着像OKEX这样的知名币圈企业也向老罗抛出了橄榄枝,他们似乎认准了老罗的下一步就在币圈。老罗与币圈的渊源还要从接受采访时说过的“将来必定要做区块链手机”说起,他也曾透露自己在朋友的劝说之下,稀里糊涂佛系炒币反而赚了几千万。当然我们也不能忘记老罗的老伙计——李笑来,就是一位在币圈呼风唤雨的人物。

罗李二人自小就认识,一起在学校打架喝酒,也在成年后一起来到新东方当英语老师。年初就有传闻罗永浩入股了李笑来扶持的某个区块链项目。有这位币圈好友相助,罗永浩还真搞不好要在币圈掀起一番风雨。

让我们看看罗老师本人是怎么说的。昨晚罗永浩发微博对一众币圈邀约进行了回应,他首先婉拒了币圈朋友们的工作邀请,并笑言“发币我自己也会”。这话不由得让人想入非非,尽管老罗坦言暂无打算发币,但我们仍不由得猜测有朝一日他会不会也步老朋友李笑来的后尘,跨入币圈,实现逆袭?更何况,从各方面来看,发币也许是比他“卖艺”更有可能尽早清偿欠款的方式。

那么,我们大可以假设一番,如果罗永浩去发币,他会怎么去操作呢,他的工匠精神又如何在数字货币领域体现?

(三)

众所周知,罗永浩创业以来最不缺的就是流量,他的每次新动向以及争议言论都会引发媒体连篇累牍的报道。如果说互联网上还有一个创业公司CEO的影响力能够比肩娱乐明星,那肯定是罗永浩无疑。

在币圈,流量就是黄金,要是罗永浩进入这个圈子,那他就是坐拥金山。

这么多的流量如何变现?我们可以大胆假设一下,罗永浩痛定思痛进军币圈,发行了一种发行量3亿,发行价为1元的“锤币(CHC)”。是的,3亿这个数字就是目前罗永浩宣称锤子科技包括他本人所欠生产商、合作伙伴、银行的剩余欠款数额,3亿锤币等价于3亿人民币债务,亦即1 CHC代表1元等价的债务。

我们都知道,虽然锤子科技旗下的手机业务已经卖给了字节跳动,他重新开辟的电子烟业务也被国家烟草局的一纸禁令断了生路,但锤子科技还会继续经营,老罗时刻准备东山再起。因此,对于老罗的粉丝而言,持有锤币一方面可以以众筹的形式帮助老罗尽快还清欠款,避免老罗去“卖艺”的窘境。另一方面,如果锤子科技的新业务一切向好的话,1锤币届时将远不止1人民币,锤币的升值会给锤粉们带去可观的收益。

(四)

锤币还可以采用一些时髦的币圈玩法,勾起锤粉们的持币欲望和持币者的交易欲望。比如,实行分红机制,为锤币长期持有者和大量持有者以CHC形式发放代币分红,代币分红可以持续影响代币持有者的长期受益,并且鼓励更多人持有锤币。分红机制能够赋予锤币一种权益属性,从而更容易让监管部门接受。后期债务减少甚至偿清之后,老罗和锤子还可以效仿交易所平台币来回购一部分锤币,并进行销毁,进一步促进锤币的价值提升,让粉丝们更有信心继续持有锤币。

我们还可以畅想一下锤币的应用场景,大家都知道老罗是可以把产品发布会办成相声表演会的全能选手,据说当年他们发布新产品的时候,发布会前排的坐席票价一度炒成天价。结合这点,我们就可以设想今后老罗可以为产品发布会的门票提供锤币购买渠道,锤粉们的狂热和媒体的关注势必会抬升它的价值。除了购买门票,锤币还会在一系列丰富的应用场景中充当价值工具,比如锤粉们可以在论坛发布原创内容赚取锤币,锤币也可以当做新产品的优惠券等等,反正思路非常多。

(五)

至于发行方式和方向渠道,我觉得当下流行的IEO再适合不不过了。一方面,IEO对于发币的限制较少,老罗的锤币可以尽快发行,毕竟锤子科技仍然是个创业团队,没有精力耗费资源和时间去做一个长期的ICO项目。另一方面,IEO在今年的市场上赢得了投资者的信任,大多数IEO项目涨势惊人,让投资者们喜笑颜开。因此,采取IEO形式发行锤币降低了投资者的认知门槛,可以让很多本身并不是锤粉的投资者持有锤币。

再就是选择适合的首发交易所也很关键,因为在IEO项目中,交易所的声望对于投资者的决策影响也很关键,在这里我推荐老罗可以将锤币首发在星客交易所。选择星客,我有这些理由:

(六)

首先,星客是一家具备广泛影响力,并且人气居高不下的一流交易所,它以赋能传统企业和开放生态著称,也因为发掘出了一系列潜力数字货币而被成为“潜力币的摇篮”。其次,星客交易所在今年完成了多个IEO项目的上线,并且在后续的运营过程中为项目方博得了广泛的关注。虽然老罗是自带流量的达人,但有更多币圈人士前来持有锤币我相信他是不会拒绝的。第三,星客交易所和非区块链行业的关系密切,帮助多家公司实现从传统向区块链化的改造任务。虽然锤子科技是一家以硬件生产为主营业务的科技公司,但他们还从未接触过区块链,因此,星客与传统企业打交道的经验可以用在帮助老罗实现发币上,星客优秀的区块链技术团队可以同锤子科技进行互补,从而加速锤币的上线。综上所述,我认为如果真有锤币这回事儿的话,星客就是可以让老罗的魅力资产化的最佳场所。

(结语)

玩笑归玩笑,老罗暂时也许并没有发币进入币圈的打算,但我还是从心底里认为发币应该是他应该考虑的事情。与其在漫长又身不由己的还债道路上与理想渐行渐远,不如早日破除心魔,卸下债务重担,专心致志去把他的野心变成现实,让看客们傻眼一回。

>快讯
4月25日 星期四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