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禧一代的“数字黄金” 比特币表现远超黄金 仍将持稳发展

关键词: 233 2019-11-05

千禧一代的“数字黄金”,比特币表现远超黄金!仍将持稳发展

尽管比特币一直给人们一种负面的印象,但是在投资者选择远离股市,寻找避险资产的时候,它总不可避免地进入了人们的视线。

随着人们对于比特币的认知逐渐加深,比特币的支付货币属性已经不再那么重要了,相反地,市场开始将比特币定义为一种投资产品,并将其与黄金进行类比,比特币也因此获得了“数字黄金”的名号。

这两者之间也存在着许多相似之处:

1. 黄金与比特币都是游离于金融系统之外的,都属于能够用来保值、对冲通胀的工具;

2. 比特币和黄金都能自由兑换,并且成为支付媒介。

3. 比特币和黄金均具有稀有性,黄金的总值是固定的,而比特币的总量也是固定的(2100万枚)。

不过也需要看到,比特币目前在普遍接受性和价值稳定两方面尚不能媲美黄金等实物货币。但比特币也具有独特的优势,从价值均匀可分性的角度,比特币的最小单位是聪,一比特币等于一亿聪,理论上和黄金一样是价值均匀可分的。从轻便和易携带性的角度,随着社会发展,黄金无法适应交易额的迅速增长而逐渐被代用货币和信用货币取代,而比特币的存储和交易都依赖于比特币钱包和互联网环境,只需将自己的账户接入网络,就可以实现全球范围内的转账和交易,因此便捷性也常被认为是比特币的巨大优势。

鉴于比特币和黄金之间的市值存在巨大差异,因此与黄金相比,比特币在短期到中期的价值增长潜力更大。

根据OnChain Capital创始人Ran NeuNer的说法,比特币自2011年以来每年的表现都超过贵金属。

千禧一代的“数字黄金”,比特币表现远超黄金!仍将持稳发展

比特币的表现一直优于黄金,并且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将趋于稳定,作为传统的避险资产与债券并存,这可能是由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承认比特币有可能演变成主要的替代性价值储存方式。

2013年以来比特币交易不断活跃,价格一度呈现爆发式上涨趋势。从2013年的最低价格66.34美元/个到历史最高价格19187.78美元/个,升值近300倍。

千禧一代的“数字黄金”,比特币表现远超黄金!仍将持稳发展

投机需求是主导比特币价格疯涨的内在原因,包括变相换汇、ICO融资等交易活动。

比特币作为交易品种拥有诸多优势:开户便捷,交易门槛低、手续费低、24小时交易以及不受地域限制,这些优势使得比特币交易量迅速上升。此外,比特币可能被部分资金利用作为绕过外汇管制的通道。

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对比特币相对宽松的监管态度是比特币的资产泡沫持续膨胀的重要外部因素。对比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监管政策可以看出,美国和新加坡等国对比特币的监管相对宽松,明确比特币不具有信用货币地位,但可作为金融资产进行投资。中国、法国、日本以及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对比特币出台了比较严格的监管措施,比特币被认定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货币,不能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但是仍未制定相关法律政策维护投资者利益。

但随着多国将区块链与数字货币提上日程,监管对于比特币的态度也在转变,大众对于整个比特币的认知也将提高,在这种情况下,比特币或将成为我们这一代人的“数字黄金”。

【版权声明:文章版权归白说区块链所有,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快讯
3月29日 星期五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