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11年历程回顾:它取得了哪些成就?

关键词: 27221 2019-11-04

前言:比特币仅有短短的11年历史,但它取得的成就是惊人的。它是有史以来第一个实现大规模价值低成本转移的加密货币。跟传统金融系统相比,它不仅交易成本更低,而且更快,24小时全球化运行。更重要的是,基于比特币,人们抽象出区块链,加上智能合约平台的诞生,区块链创新进入井喷阶段,这一切都始于2008年10月31日比特币白皮书的发表。不管将来如何发展,比特币都将是人类历史上的大事件。本文作者Coinbase,由“蓝狐笔记”社区的“SIEN”翻译。

11年前的10月31日,比特币白皮书发布。它永远改变着技术、金融以及我们与货币的关系。

跟其他技术一样,货币在这些年来经历了很多升级。它从交易贝壳和金属硬币再发展到应用程序和刷卡,从促进邻里之间的交易发展到连接全球数十亿人。

然而,我们当前的金融系统仍然存在诸多限制,这导致数亿人无法开设银行账户或获得稳定货币,而且国际交易需要耗费几天甚至更长时间。

比特币是一项有数千年历史的技术的最新突破。(蓝狐笔记注:本文所说的数千年历史的技术是指货币的技术)

尽管比特币在11年前才发明,但它已经改变了世界理解货币的方式。为了庆祝比特币白皮书发布11周年,我们研究了11个定量指标。这些指标表明比特币正在获得发展势头,带来经济机会,以及增加了全球效用。

很少有变革性技术能像比特币一样在短短11年间就迅速吸引了公众的兴趣并给人们带来巨大想象力。电子邮件发明于1972年,但直到1997年,其用户才超越1000万人。电视机发明于1927年,但直到1940年代末,仅有2%的美国家庭拥有一台电视机。而比特币从2008年开始诞生想法,2009年发生第一笔交易,而2019年仅在美国估计就有2700万用户,或者说占据美国人口的9%。

第一笔比特币交易发生于2009年1月12日。当时中本聪向计算机程序员Hal Finney发送了10BTC。从那时起,无论价格如何变化,比特币网络上的活动稳步增加。

事实:2019年9月24日,超过820,000个唯一地址在网络上交易比特币。

根据谷歌趋势,自从2009年以来,人们对比特币的兴趣已经扩展到全世界。很多年来,新国家对比特币的相对最高兴趣中位居首位,表明全球对该技术的兴趣与日俱增。

2009年,奥地利的相对兴趣最高,然后是哈萨克斯坦(2010),爱沙尼亚(2011),芬兰(2012),加纳(2015),尼日利亚(2016),南非(2017)。

事实:2018年,美国人在谷歌上输入“比特币”的次数超过一系列的头条新闻短语,例如“皇室婚礼”和“选举结果”等。

超过55,000的节点(实质上运行比特币软件的计算机)连接到比特币网络。节点是比特币账本的基本真想源,并负责记录和验证交易。尽管理论上比特币网络可以只在少数计算机上运行,但更多的节点增加了去中心化和安全。通过允许任何有计算机和能接入互联网的人运行节点,比特币允许任何人在任何地方都能在其全球系统中投票。

尽管比特币最初被设计为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它正逐步超越这一点,它现在已经成为一种受欢迎的投资和价值存储,类似于黄金。这在那些经济不稳定地区尤其是如此。

根据Coinbase和Qriously对美国全国4415人的调查,投资者认为,加密货币(例如比特币)将会有比ETF、指数基金以及其自有公司的股票更高的回报。

计算于2019/10/21

从2013年以来,比特币的表现已经超越了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股票指数,其中包括科技股和S&P500。尽管比特币的价格有波动,随着牛市到来,其价格呈上升趋势。

今年,比特币也已经超越全球股票市场指数,产生+132%的回报。相比之下,纳斯达克100指数的回报是17%,标准普尔500回报是12%,欧洲FTSE100的回报是11%,而东盟FTSE40的回报是-3%。

事实:18-34岁投资者的投资组合中,更可能持有加密货币,而不是贵金属。在拥有MBA和PHD的投资者中,四分之一的人持有加密货币作为其投资组合的一部分。

如果你从2015年10月21日开始购买10美元的比特币,并在接下来的四年中持续每个月都投入10美元,那么你总投入480美元,而投资的比特币价值如今达到3337美元,投资回报率为595%(截止到2019年10月21)。平均美元成本或定期购买比特币,都是获得这种新资产类别长期敞口的流行方法。定期购买比特币的方法也称为“囤积聪”,这是根据“聪”,也就是比特币的亿分之一来计算的。

事实:根据Qriously调查,在其投资组合中有加密货币的更高收入(20万+美元年收入)投资者中的77%持有比特币。

委内瑞拉、阿根廷等地区今年经历了经济的波动,点对点BTC交易所LocalBitcoins在这些地区经历了溢价和交易量的激增。阿根廷和委内瑞拉的经济遭受通胀、腐败和资本管制的困扰。自2013年以来,阿根廷比索、委内瑞拉玻利瓦尔等地的比特币交易对的超过6亿美元。

比特币最初被创建为可用于日常交易的“电子现金”,可代替传统的现金和信用支付,但迄今为止,除了少数经历经济波动的地区之外,比特币尚未成为其增长的主要动力。但是,数百万人已经在比特币网络上进行交易,成千上万的商店正在接受比特币的支付,并且新技术让使用比特币的速度更快,成本更低。

比特币的跨境结算大规模价值的能力(24/7)是货币史上前所未有的。每天,数十亿美元的价值通过比特币区块链成功地实现转移。

比特币最广为人知的攻击向量涉及到恶意行为者通过控制50%的网络算力(哈希率)来改变比特币网络。正如大家所知的51%攻击,这将允许攻击者可以双花其交易并能审查其他人的交易。

比特币的哈希率是重要的,因为它衡量网络有多安全。哈希率越高,就需要越多的算力才能让它陷入险境。比特币的哈希率最近达到创纪录的每秒1.08亿TH。比特币无疑是有史以来最大的计算机网络,也是最安全的区块链。

这意味着要控制大部分的计算能力,需要巨大的计算机硬件,这些硬件将需要花费40亿美元才能直接购买。即使碰巧有人有几十亿美元可以烧,但购买、存储硬件,以及给硬件能源供给都是高昂的成本。

跟传统的金融系统相比,比特币的费用和交易时间很少。通过美国主要的银行发送国际电汇,需要花费45美元左右,且需要数天时间才能完成,只能在银行上班时间才能处理。而比特币的交易,一般只需花费0.75美元左右,可以24/7全天候完成,可以在网络上即时查看,并在确认六个区块后(大约1个小时内)被认为是安全的。

事实:2019年9月,一个比特币地址以700美元的费用转移了一笔价值超10亿美元的比特币。而费用仅占总价值的0.00007%。(蓝狐笔记注:交易费用本来可以更便宜,交易者设置这么高的费用,很多社区用户表示,这是一种炫富行为,哈哈。)

当前的限制是比特币每秒能处理的交易次数,目前大约为7。比特币的闪电网络通过使用条形标签概念来增加其吞吐量。闪电网络不是在比特币区块链上进行每次单个交易的结算,而是允许个人与其他人一起携带条形标签,这样可以进行多次来回的交易,并且只有最终合并余额定期在比特币主链上结算。

仅仅今年一年,闪电网络的通道增长了19倍,并且最近在全世界83个国家有超过1万个节点参与了闪电网络节点。(蓝狐笔记注:比特币闪电网络发展障碍不是技术问题,本质上应用场景问题,是比特币本身是什么的问题)

比特币的底层代码控制能产生多少新比特币,以及限制比特币的最大的供应量。如今,在比特币11周年,开采超过1800万个比特币,距离2100个比特币越来越近,预计到2140年会开采完毕。

通过编程控制新比特币开采的数量,比特币的供应通胀是可预见且稳定的。而法币代币的供应量可能是波动极大的,不可能预测的。从2008年以来,美元的平均供应量每年增加了36%,而阿根廷比索则每年增加129%。相比之下,比特币年供应量目前仅为3.7%,明年将降至1.7%。

比特币的下一步是什么?

计算机开发者Hal Finney是世界上第一笔比特币交易的接收者。他说:“计算机可以用作为解放和保护人们的工具,而不是控制的工具。”比特币是世界上第一个利用计算机力量的全球货币,人类具有内在的创新需求,以实现全球经济自由。我们期待在比特币的采用、创新以及兴趣上,2020年会给我们带来什么。

------

风险警示:蓝狐笔记所有文章都不能作为投资建议或推荐,投资有风险,投资应该考虑个人风险承受能力,建议对项目进行深入考察,慎重做好自己的投资决策。

>快讯
3月29日 星期五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