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密会V神沈南鹏,美团“触链”烈火烹油

关键词:区块链 94462 2019-10-15

10月14日,Dragonfly Capital蜻蜓资本在北京组织了一场会议,现场传出的一张照片的热度却盖过了会议本身,因为在这张照片中不但有红杉资本大佬沈南鹏、以太坊神童V神,更是出现了一个从未在币圈会议中露面的话题人物——美团王兴。

01

美团以“ATM”姿态挤掉“BAT”中的百度,杀入互联网巨头前三强,成功上位。在前述巨头悉数重兵布局区块链之后,新晋巨头美团终于要展开“触链”了。

美团一手把持的餐饮产业+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将会诞生何种新玩法?作为产业巨头的美团,又将面临哪些“触链”的路径选择?又将遇到哪些危险和机遇?

 

区块链技术改造

 

第一条路线,区块链技术改造。

耳熟能详的溯源、存证、数据确权、供应链金融、区块链发票等等,这些领域风险低、技术密集,貌似很适合巨头开拓,也正因此,很多巨头都选择了这里进行区块链尝试。

2018年更是一大票区块链技术服务商集中签约的“大年”,各龙头企业、各地政府纷纷支付真金白银做“区块链改造”,但是实际效果如何呢?

一位通证圈顶级大佬说过,这些搞区块链技术改造的玩家,也是在“割韭菜”,只不过被他们割的对象是他们的甲方。2019年是他们亮出镰刀的一年,因为不管你用了多少酷炫吊炸天的技术概念,最终的结果是没有什么卵用,甲方扔的钱还不如扔河里听个响。

这位大佬的观点你是否同意并不重要,反正人家巨头有的是钱,人家内部玩一玩过家家,那是人家的自由,你也管不着。

这条路线对美团来说属于看起来漂亮其实没有什么卵用的类型,钱多浪一浪,假装在做区块链,烧点钱图一乐别人倒也管不着。

02

 

存量积分的通证化改造

 

第二条路线,存量积分的通证化改造。

如果说第一条路线距离商业化太远,那么这条路线就离钱很近,几乎近在咫尺。存量积分改造有两个重要的方向:平台积分和商家积分。

1.平台积分改造。

美团拥有全世界最大的餐饮订餐平台,也拥有最大的平台积分库,这些存量的积分原本就是因促销而产生的资产,如果能够将其实现资产化、通证化,也将对平台用户活跃起到巨大的帮助。别的不说,如果你收到消息说,你在美团的积分可以上链并且转让买卖,可以变成真金白银了,相信很多用户都会被从沉睡中唤醒。

但是这条路有一堵墙,那就是对积分运营的明确规定:禁止离开软件体系、禁止与人民币双向兑换、禁止持有积分的用户之间互转。逻辑很简单,你腾讯Q币、阿里积分如果能离开腾讯和阿里、可以双向兑换、可以互转,那不就等于你们又发行了一个私人货币么,将至RMB于何地?

03

小企业尚有可能打打擦边球,但是美团这样树大招风的主,有没有可能突破这一层障碍?那就要看王兴的实力了。本路线对美团是有帮助的,只是看起来是冒着杀头的风险去做一个促销的事情,收益跟风险不成正比,不划算。

2.商家积分改造。

这个事最大的难点在于一个字“乱”。

首先是商家乱。餐饮业是出了名的鬼门关,平均90%的月均倒闭率、110%的年均复合倒闭率,都是多年来持续的数据。90%的利润被10%的商家赚走,导致90%的商家不是已经倒闭,就是正在倒闭的路上。首先超高额的倒闭率,就导致这个产业里90%的商家其积分是没有改造价值的。就像你在小区门口的快餐店刚办了一张2000块的储值卡,然后第二天这个小店就倒闭了,怎么办?

其次是软件乱。中国餐饮业出了名的碎片化,所以服务餐饮企业的软件企业也是如此。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的餐饮软件服务商总数量高达3000多家以上,最大的软件企业占比也不超过7%,并且每家的软件不同、技术不同、数据库不同、发放标准不同、API接口也全都不同。

3.定价标准乱。

不同商家对自家积分的定价是不同的,有的规定100个可以兑换一张餐券,有的规定50个可以兑换一瓶啤酒,各自定价、各自承兑,而且承兑的商品价格也绝非公允,导致不同商家的存量积分也是乱七八糟。

如此之碎、之乱的行业积分体系,改造起来难于登天,很多积分通兑企业都打过餐饮业的主意,但是除了个别特别大的连锁以外,整个行业从来没有出现过大面积通兑成功的玩家。

对于美团来说,相比上一个打法,这个领域更像是穿礼服踩烂泥,投入大、回报小,还得承担商家倒闭所带来的群体事件风险,属于出力不讨好的玩法。

 

以太坊和币安路线

 

第三条路线,走和以太坊与币安一样的路线。

这条路线我很想用一句话结束:王兴不敢,因为法务风险太大,巨头大概率不会去碰这个领域。尽管如今全行业在法务上已经有了很多完善的规避方案,但是巨头树大招风,万一出问题因小失大太划不来了。

也正因如此,“吃货大陆EAT”这样的玩家才会选择这里,因为只有这里才是巨头触角短时间难以到达的领域,看似危险的地方,其实才最安全。并且一个餐饮版的以太坊或者一个餐饮版的纳斯达克,在垂直领域也拥有足够大的想象空间。以吃货大陆EAT为例,其主打餐饮连锁的“品牌资产”通证化,将“品牌IP”这个存量资产进行改造,使其可以流转增值,并使普通用户能够共享自己喜爱的品牌资产,在这个领域也是独特的创举。

对于美团来说,其目前市值4000亿港币,几乎等于1/5个数字货币市场总量,以如此巨额的体量而杀入这个领域,不但要承担法务风险,而且也有些得不偿失。

 

做美团版Libra

 

第四条路线,切支付,做美团版Libra。

王兴以C2C起家,将美国版COPY到CHINA,就只有他做的最好。如今FACEBOOK发起了Libra天枰币,沃尔玛也宣布要发币,各国央行都要发行自己的数字法币,连办工厂的郭台铭都宣布要发行台湾版的Libra,可以说各种“XX版Libra”正是当下最热的方向,同时也是最肥的方向,最符合巨头们的口味。

由著名经济学家朱嘉明老师主编的《Libra,一种金融创新实验》是全球第一本系统研究Libra的书,我也很荣幸参与了全书综述稿子的撰写和编修,因此对Libra还算有一点了解。

04

人类经济目前最优质的资产莫过于强势国家的法币和政府债券。而Libra将其纳入自己的篮子,在其基础上生成Libra,形成了事实上的“超主权货币”,硬生生创造出来一个凌驾于现有所有经济体系和商业体系之上的新物种。

这也是各国政府和巨头们莫名恐慌的根本原因:突然出来了一个完全碾压你的物种,你还无能为力。因此,最好的应对方法,就是自己也做一个Libra。

在这条路线上,一共有两种可能的选择:

1.国内成为央行数字人民币的授权发行方。

此事最容易,也最不容易。容易是合法依规、自己手里又有支付牌照;不容易是国内盯着这块蛋糕的玩家多了去了,前面还有腾讯、阿里两座大山,更可怕的是银联、网联和各大商业银行等国家队,屁股后面还追着一大票SaaS软件厂商、支付收单服务商,例如美味不用等、二维火、哆啦宝、收钱宝等。

这个事大概率还得陷入混战,但是美团作为支付收单业务的大玩家,必然不能缺席。

2.国外依托一带一路发行中国版Libra,抢占FACEBOOK的市场空缺。

这是最有想象力的一个路线,但美团却存在一个致命伤:其海外业务相对国内业务还是太早期。Facebook发行Libra,正是依托其在全球的27亿存量用户,通过内置支付一步跨入超主权货币时代。而美团在海外的用户数量和影响力同FACEBOOK不可同日而语,所以很难像其一样完成直接转化。

但是我认为这个致命伤,其实也是王兴的大机会。因为超主权货币毕竟是个新领域,空白区域太多太多了,以美团铁军的组织能力和效率能力,如果再次杀入一带一路国家,当地玩家很难抵挡。同时,这也会成为美团下一个阶段巨大的增长点:当年是靠订餐带支付,下一个阶段要靠支付带订餐了。

这个路线上最大的障碍,王兴跟扎克伯格都一样,就是各国敌视的眼光和虎视眈眈的全球监管。但是,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大潮中,如果能够长袖善舞,抓住历史机遇,那么这个领域将有机会大成,王兴超越二马,比肩特斯拉、扎克伯格,也许全靠这个了。

>快讯
3月28日 星期四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