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ther操纵市场了吗?

关键词:区块链 5656 2019-10-15

作为加密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 Tether 公司发行的稳定币 USDT 市值位列第四,并在稳定币市场中占有超过 80% 的份额。

然而,该公司一直以来争议不断:虚增稳定币,没有资产支撑;操纵市场,影响加密货币(BTC)价格走势;洗钱等等。

尤其是今年5月,Tether被曝挪用用户资金,填补加密交易所Bitfinex的8.5亿美元损失,随后被纽约州总检察长办公室(NYAG)提起诉讼。

日前,纽约法官拒绝了NYAG的请求,NYAG要求Bitfinex和Tether收集掩盖 8.5亿美元损失资金以及 9 亿美元信贷额度有关的所有文件。但是,NYAG关于禁止 Tether 继续向 Bitfinex 提供任何资金的禁令获得批准。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还没有摆平 NYAG 的 Tether 公司,又深陷另一场集体诉讼。

比特币下跌是USDT的锅?

 

据 Coindesk 消息,近期,五位投资人向美国纽约南区地方法院提起集体诉讼,被告包括 Bitfinex、Tether 及其关联业务(Crypto Capital)在内多家公司、高管。

值得一提的是,原告代理律师是 Vel Freedman 和 Kyle Roche ,在集体诉讼案中有着相当丰厚的实战经验,此前曾成功起诉了澳本聪(Craig Wright)。

这次,原告方给出的起诉理由包括:操纵市场、银行欺诈、洗钱活动等。原告认为被告的违法行为给自己造成了大量的经济损失(具体金额没有提及),并索赔可能超过 1.4 万亿美元。这也是迄今美国民事起诉中最大的索赔金额。

1.4 万亿美元,这是个什么概念呢?根据美国商务部数据,2018 年美国 GDP 总额才只有 20.5 万亿美元,苹果公司(NASDAQ: AAPL)市值也只有 1.07 万亿美元。

那么,1.4 万亿美元这个数字又是怎么算出来的呢?

原告在起诉书中称,被告方的多项违法行为,违反《商品交易法》和《联邦RICO法令》等多项法令。

起诉书提到:2017 年至 2018 年间,Tether 增发了 28 亿美元的 USDT,这些 USDT 涌入了 Bitfinex 交易所,并用于购买其他加密货币,这人为地夸大了对加密货币的需求,导致价格飙升。当加密货币市场达到狂热时,Tether 大规模发行 USDT 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泡沫;当泡沫破裂时,超过 4500 亿美元的价值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消失了。这个事件也继续影响着加密货币市场,导致价格低于了无人为操纵的水平。

也就是说,原告认为被告行为导致整个加密市场损失 4500 亿美元。

Odaily星球日报查询相关文献后发现,如果市场主体真的违反了《商品交易法》,CFTC(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等监管机构,可以采用行政处罚的手段,强制违法主体缴纳罚金或归还违法所得,罚金不得超过以下两者中的较大者:(1)14万美金;(2)该责任人每项幌骗交易获利的三倍金额。

本次要求索赔的 1.4 万亿美元,大约是 4500 多亿美元的三倍,这也是巨额索赔的由来。

iFenx利润4亿美元,要赔1.4万亿?

根据 Bitfinex & Tether 母公司 iFinex 公布的报告,2018 年母公司的全年净利润也才 4.182 亿美元。可是指控却索赔1.4万亿,看来Tether也赔不起,同时他们也表示“有点冤”。

( iFinex 利润报告)

一方面,假设市场真的损失 4500 亿美元,但这些损失是不是都进了 Tether 公司口袋?

另一方面,目前原告方提供的证据,都是一些学者或者机构的研究报告(后文将论述),并且这些学者也曾做过声明,自己的报告并不能完全说明市场情况,可能存在误差。也就是说,报告的权威性并不高,难以作为强有力的证据。

Bitfinex &Tether 方面回应称,这些文章的论据和结论都是基于错误的假设、不完整和精心挑选的数据以及错误的论证方法。

并且,Bitfinex &Tether 也将进行反击,其发言人 Joe Morgan 表示,两家公司预计将对“一份未发表的、未经同行审查的论文,错误地假定 Tether 的发行要为操纵加密货币市场负责”而提起诉讼。

最后,通过翻阅同类案件,我们发现诉讼的发起主体基本上是监管机构或者司法机关(CFTC 或者美国司法部),公民单独作为民事诉讼主体发起的此类案件并没有。

(相关案件汇总,来源 《证券法律与监管》)

 

“相对于监管机构的起诉案件,个人并不占优势。监管机构和 DA 的调查能力、起诉资源都远优于律师。”律师蒋慧杰告诉 Odaily星球日报。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司法部已经介入 Tether 的调查。根据彭博社消息,去年美国司法部(DOJ)就开始将精力投入 Tether 操纵市场的调查中,前前后后花费了一个月。

然而,时间已经过去一年了,DOJ 还是没有什么新的的动作,也没有提起诉讼。

回到案件本身,美国监管和政府调查律师 Braden Perry 近期就指出,由于缺乏司法部、CFTC 的公开调查结果,案件到现在只是原告集体诉讼的纯粹指控,提起该诉讼不会对 Bitfinex 和 Tether 造成真正的损害。

蒋慧杰表示,大部分集体诉讼的案件,如果被告确实意识到要输,多数情况下会进行和解。 “金额我觉得是不可能到这个数字(万亿美元)的,有点离谱了。”  

「Tether操纵市场」成为一种政治正确?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加密货币领域开始流传一种论调:Tether 操纵市场。

并且,这些论调逐渐发展成为一种政治正确,一些新兴的受监管的稳定币在刚诞生时,也会私下宣传:Tether 操纵市场,但我们是合规的,不会操纵市场。

Tether 究竟是如何操纵市场的呢?普遍的观点认为,Tether 通过增发稳定币 USDT ,在比特币大跌时抄底购买;通过拉盘,营造市场热度,忽悠人们购买,并在比特币价格上涨时卖掉,换回更多的 USDT;最后销毁增发的 USDT,以实现获利。

然而,这种「操纵论」难以被验证。

首先,虽然USDT 从今年4月的 20 亿枚增发至 40 亿枚,期间币价也一度从 4000 美元暴涨至 1.4 万美元。可是并不是每次增发后,比特币都能上涨。Odaily星球日报统计了过去一个月 USDT 增发情况,并将其与比特币价格进行比较。

(黄圈代表增发)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发现,在9月6日、7日、14日、25日等多个时间段,尽管Tether增发了,但依然没有阻止BTC价格下跌。

其次,理论上 Tether 也可以利用合约获利,不一定要只玩现货:币价拉升时在期货市场同步开多,则可以轻松获利;下跌时顺势开空,亦可获利。「操纵论」的说法似乎也有些局限。

总而言之,目前没有任何直接的证据证明标明, 2017 年增发的 USDT 是虚增的,而非真实的用户行为。

高盛集团旗下的 Circle 也曾发布一份报告,报告指出 2018 年的 ICO 融资额高达 126 亿美元,同比增长 96%;2018 年全球投资区块链企业的金额比 2017 年同比增加 366%,并购活动比上一年多出 209%。此外,币安 2017 年 Q4 利润高达 2 亿美元,2018 年利润 4 亿。这些似乎表示,Tether 公司增发 USDT 时,市场活跃度本来不低。

针对 Tether 操纵市场被起诉事件,The Block 研究主管 Larry Cermak 也发推表示: “作为之前对 Tether 的运作方式感到不满的人之一,我读了它(起诉书)之后,发现这个新的集体诉讼非常无力。它使用了很多过时的或错误的信息,并且很多声明缺乏支撑。” VanEck 数字资产战略总监也为 Bitfinex 和 Tether 打抱不平: “我厌倦了那些愚蠢的学者、炒作的媒体和无知的律师去败坏 Tether 和 Bitfinex 建立的辛勤工作和结构创新。他们为许多加密货币公司提供了其他公司未能提供的服务。请停止迫害,保护创新!” RenrenBit 创始人赵东告诉 Odaily星球日报: “为何 Tether 不敢用超发的 USDT 去买 BTC 拉盘? 如果他们去买 BTC 拉盘,就会导致 USDT 负溢价,用户就会挤兑,进一步造成 USDT 崩盘。大部分时间,USDT 一直处于正溢价,负溢价的时间很少的。所以那些整天造谣 Tether 超发 USDT 的人,大部分是真的不懂交易,还有少部分则是别有用心。” Tether操控市场的报告从哪儿来?

 

目前,市场上关于 UDST 操纵市场的结论,其实主要来源于几篇研究报告。

首先是 2018 年 1 月一份匿名的报告,名为《量化Tether的影响》。该报告认为: 价格数据表明,Tether 可能不是独立于比特币价格而产生的,而是在比特币下跌时产生的; 研究期间,在 91 个不同的 Tether 账户向 Bitfinex 钱包转账后两小时内,BTC 价格上涨发生的概率有 48.8%; 这也否认了 「Tether 对比特币价格影响不大」的说法。 不过,作者最后也表示: “当然,还有大量的专有数据没有包含在此分析和报告中,也无法获得。本文所提供的统计数据并不能证明存在不法行为,而只是使人认为所观察到的行为似乎有问题,应进一步加以审查。Tether 有可能完全按照声明进行操作,但是我们要求他们进行审计,并共享关于其业务操作的其他有意义和合理的信息。” 也就是说,作者也只是认为 Tether 对比特币价格会产生影响,至于这些 Tether 究竟是用户真实的购买需求,还是虚增的,都是未知的,没有直接的证据指出 Tether 操纵市场。

然而,这份报告却被外界解读为证明了「比特币上涨是由 Tether 操纵」的有力证据。

另外一份报告来自 John Griffin 教授 ,他是华尔街上有名的欺诈行为鉴定专家。

2018 年 6 月,John Griffin 发布了一篇论文,名为《比特币真的不受 Tether 约束吗?》。该论文涵盖 2017 年 3 月到 2018 年 3 月一年期的交易行为,作者列举了期间的 87 个交易样本。最终得出结论:

在使用算法来分析区块链数据后我们发现,使用 Tether 的购买行为往往发生在市场低迷之后,并随之导致比特币价格大幅上涨。在如此密集的交易中,Tether 在只有不到 1% 的时间内就影响了比特币 50% 和其他主流加密货币 64% 的暴涨。这些现象无法用投资者需求代理来解释,但与基于供应的假设最为一致,即 Tether 被用来提供价格支持并操纵加密货币价格。

相比于之前的匿名报告,John Griffin 教授更为直接:Tether 公司操纵市场。

不过,上面两份报告也遭受质疑,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商学院讲师王春伟博士驳斥了「操纵论」的说法。他在其论文《Tether对比特币的影响》中写到: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Tether 增发可能会在比特币下跌后进行,随后 BTC/USDT 交易量会增加……然而,Tether 对比特币收益的影响在统计学上并不显著,因此 Tether 不能成为影响比特币价格的有效工具。” 王博士也补充说, “增发一次大概是 1 亿到 2.5 亿美元,比特币的日交易量约为 50 亿至 100 亿美元,高峰期大约是 200 亿美元,所以 Tether 的影响很小。声称是 Tether 支撑了比特币的说法绝对是不正确的。” 后记

 

关于 Tether 操纵市场的结论,目前尚未有权威机构证实。不过,诚如那份匿名报告所言,外界的种种质疑与不信任,更多是来自 Tether 本身的不透明。

其中,资产的不透明是最为关键的一个要素,毕竟 Tether 声称 100% 资产储备,但今年 Tether 和 Bitfinex 的总法律顾问 Stuart Hoegner 爆料称仅 74% 的USDT由现金及等价物支撑。对于未来的 Tether 来说,也许拥抱监管,真正践行区块链公开透明、去中心化的精神,才是最终出路。  

文 | 秦晓峰

出品 | Odaily星球日报(ID:o-daily)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快讯
3月29日 星期五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