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线投资观察之柚子EOS ——解析柚子EOS的八大优势和六大不确定性

关键词: 1086 2019-09-19

pOXc8ntn0jWaeGQ7So6RlwBDJN5nAWPEDjZqLyJl.jpeg

      上一文和我的读者分享了我对以太坊ETH的长线投资观察,本文蓝调来解析币圈这两年的网红,每天你在币圈都不绝于耳的柚子币——EOS,当前一段时间它跌跌不休的时候,让多少币圈人唉声叹气,痛恨之至,作为一个币圈人投资投机的标配,几乎炒币人都受到了EOS下跌的打击,于是“青涩”的柚子要完蛋、归零之说盛起。而最近EOS一马当先开启了主流币的反弹行情,反弹超过30%时,“青柚”变成了“红柚”,EOS又一次成了明星。

       这些短线的起伏对于长线投资者来说没有太多必要关心,当然,如果你决定长线投资买入的时机,短期价格可能还是有一定意义,至少买得低马上有盈利会让你心态舒服。虽然如果长线投资成功,现在的价差在未来几乎毫无意义。

      言归正传,我们来谈EOS,EOS创立之初,就是对标以太坊ETH,试图打造超越以太坊的超级区块链底层操作系统。EOS英文为Enterprise Operation System,显然,中文意为商用操作系统。实际上,EOS定位为高性能下一代区块链底层商用操作系统,它由Block.one公司创始人,著名的区块链大神BM领导开发EOS.IO软件,2018年6月15日主网启动激活。初始发行代币10亿枚,年通膨5%,原来通膨全部分配节点,近期调整为1%分配节点,4%分配基金会用于社区建设发展。

       EOS的特点是采用与一般公链使用的POW(工作量证明)共识或POS(股权证明)共识机制不同的独创的DPOS共识机制,用户拥有的EOS代币数量就决定了你占用的EOS带宽资源,典型的富人网络,我理解BM的意思就是,穷人需要个鬼的区块链!

      从长线投资观察,我总结了以下EOS的八大优势和六大不确定性。与ETH比较清晰相比,EOS的很多方面经过长线发展在当下很难确定为优势还是痛点,因此只能存疑为不确定性。部分技术名词,请自行查阅理解!

EOS的八大优势

      1、商用优势明显:晚于以太坊开发,又对标以太坊,自然发展出一些相对以太坊改善的优势,商用性就是最明显的,这与其低廉交易费用、目前TPS速度快、相对以太坊更友好的底层模块、易于开发DAPP等因素均有关系。今年2月,前十大DAPP中,EOS占8个,而ETH和TRON只各拥有1个。当然这业态很有关系,因为现在交易所和链游、抽奖等DAPP几乎都是选择EOS网络,原因是易开发性和低费率。而这些业态,显然交易金额庞大,特别交易所。我们熟悉的鲸交所和扭蛋(Newdex)就是就是其中著名案例。

      2、去中心化交易的先发优势:目前交易所已经出现了明显地向去中心化交易所发展的趋势,鲸交所和扭蛋的快速发展足以佐证!由于目前的以太坊1.0缓慢的TPS、高昂的Gas燃气费和交易拥堵,因此自然EOS成为了去中心化交易的最好选择,占据先机!

       3、使用成本低廉:Dpos机制使得使用者无需付出燃气费,在使用时,购买一定代币,然后可以抵押从而获得EOS主网按使用者持币数量对应的网络带宽,是一种抵押而非支付,当使用者无需EOS网络时,就可以出售代币回收资金,因此相对有明显的运营成本优势。

       4、基础设施更新在即:EOS.IO 1.8新版本即将启动,技术保持领先性,2018年8月,当时的EOS网络被CCID/CSTC(中国政府支持机构)评价为世界顶级区块链网络,技术得分第一。而新版本的启动,有助于它保持这一地位,当然,届时需要与以太坊2.0比较!

       5、系统稳定性和可扩展性好:EOS的技术特征使得其升级便利,避免硬分叉而且易于完成Bug修复。虽然其初始状态其实表现得并不太好,例如2018年6月主网启动前曾被360爆出“史诗级”安全漏洞,而其21个超级节点中据说有12个配置存在问题,可能导致主网不稳定。但整体还是认为这些是初期的问题,长线看就本质设计仍然具备这一优势,因为通过升级版本而非第三方技术方案来打补丁,具备易升级性。

       6、超级应用Voice带来的想象空间:EOS开发的去中心化社交网络平台Voice,确实比较有想象空间,这个对标的可是计划推出Libra的Facebook喔,其杀手锏就是去中心化,号称“我们的内容,我们的数据,我们的注意力,这些都是非常有价值的东西。但现在,收获回报的是平台,而不是用户。通过设计,他们把我们的信息拍卖给广告商,把利润装进自己的口袋,并让出价最高者操纵我们的爱好。Voice改变了这一切。”当然,这个挑战很困难,但区块链去中心化高可信度的特点确实能吸引注重隐私和个人权益的很多用户。

       7、账户和数字资产安全性领先:EOS的账户不仅相对以太坊使用简单,而且安全性并不逊色传统私钥,而且账户可通过设置恢复账户伙伴而进行恢复,极大程度上规避了类似比特币历史上发生丢失私钥从而丢失财富这样的悲剧。

       8、低价和中国影响力:这个优势说实话比较扯,我是在犹豫中加上的。目前ETH大概200美元,而EOS只有4美元左右,价格相差50倍。其实无限分割的数字货币特性使得这种价差不一定是“真”价差,而价格差异其实也反应了ETH生态前景较为确定、而EO不确定性较高的事实。但我们也不可忽视人类的“标价心理偏见”,比特币涨过2000万倍,ETH涨过4000倍,为什么EOS不能成为同样的千倍币呢?大牛市一来,ETH涨百倍到2万美元似乎已经是心理极限,而EOS涨千倍到4000美元似乎可以想象的哇!再说EOS在中国的群众基础实在太好,我们著名的李笑来老师曾经是拥有EOS总额5%的大币东喔,虽然最后为何退出不得而知。所以推敲之下,还是把这条作为EOS的一个优势。

      对EOS的8大优势做一个总结:以先进技术和独创DPOS共识规则为核心、商务优势突出、生态扩展迅速、在中国拥有深厚群众基础的区块链底层基础链!

      然而相对ETH,EOS存在不少存疑的不确定性,这使得从长线投资观察不如ETH确定。我总结主要包括:

       1、弱中心化问题:EOS号称理念是“去中心化一切”,但从其共识机制看,这简直是鬼扯。21个超级节点和其它备用节点,明显构成的是类似我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体制嘛。为什么现在两大区块链项目热门,Defi(去中心化金融)和DAO(去中心化自治组织)主要都是在以太坊网络上发展,EOS现在和未来都不够去中心化嘛,而且按现行体制未来可能中心化越来越严重。

       2、TPS速度问题:TPS速度其实是EOS当下最明显的优势之一,我为什么没有把它放进EOS的优势呢?因为今天速度领先,但长线未必能一直领先啊,以太坊2.0已经号称4千TPS,追上了目前EOS主网的3996TPS纪录,虽然EOS新1.8版本有可能有新的提升,但从长线,我不认为这将持续是EOS优势。

       3、货币通膨问题:以太坊2.0将结束通膨货币体制。而EOS每年通膨5%,以前全部分配节点,有人计算,大概15年左右仅21个超级节点拥有的EOS代币将超过50%,现在虽然改成1%分配节点,但这种集中趋势并没有改变。试想,哪个超级节点退出出货会怎样呢?这太容易导致未来币价被操控了!

       4、价值三分问题:EOS(带宽和日志存储)、CPU(计算和计算承压)、RAM(状态存储器)。这个复杂化了EOS交易,也许从技术上是必要的,但从交易上我觉得完全反应了BM这帮技术直男的直线思维,在商业上真的、真滴有点脑抽!你看用Mykey的方式不是很简单吗?一个网络费,把三部分资源费用统一,具体的你用程序去分配不行吗?

        5、跨链问题:我一直不是很理解为什么EOS取消了原定的对以太坊虚拟机EVM的支持,导致EOS网络不可以嫁接以太坊型Dapp,这使得EOS的生态不完整啊?多数Dapp还是以太坊型的。

        6、生态脆弱性问题:不要忘了,EOS开端也被很多人称为史上最大的空气币,直到美国第一家正规牌照比特币交易所Coinbase接受了EOS交易,这种说法才淡了下来,但无疑相比数大根深体系庞大的以太坊体系,EOS的生态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其中遇到的挑战会更多。

       所以,EOS相对ETH,不确定性存在量级差距。但柚子的价格先对以太坊真是诱人啊。这种区别,就是个人的选择了!一个确定性较高!另一个成长性较好!

       以上就是我从长线投资对柚子EOS的相关观察和总结,读者君,看完我的文章,对柚子EOS是否加深了解了呢?还是一句话,长线投资不研究项目就确定标的,就是对自己耍流氓!

 

>快讯
3月29日 星期五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