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看点:美联储自比特币诞生以来首次降息 全球市场将如何变化?

关键词: 195 2019-08-05

8c802aa6d89f4025a81b1ab92a8d112f

一入币圈深似海,从此节操是路人

75d8dd69ce2544ba82d5ae06417bf49c

01 美联储十年来首次降息

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在市场的一致预期中,美联储降息了

据新华社报道,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2%-2.25%,是2008年12月以来首次降息。

同时,美联储还宣布提前两个月结束被市场称为“量化紧缩”的缩表政策。

其决策声明称,从2019年8月1日起将停止缩减国债持有;美联储将继续缩减所持的机构债和机构抵押贷款证券(MBS)。

0c8698087faf4083a1a566d415de9dc8

其中每个日历月最高200亿美元的相关到期证券本金重新投资于美国国债,大体符合存量国债持有的久期组合,超过200亿美元的本金将继续用于投资机构类MBS。

美联储曾在今年3月的FOMC政策会议后宣布,票委们一致同意从5月起,将每月美国国债最高减持规模从300亿美元砍半至150亿美元,到9月末停止缩减国债持有。

声明称,降息决定是由于全球发展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以及美国国内疲软的通胀压力。6月时美联储曾称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有所增长,本月最新声明称这种不确定性“犹存”。

e5e5a6939f204d6784cdd251705e6d3a

公开资料显示,上一次美联储降息发生在2008年12月16日的金融危机高峰时刻。当时将美国基准利率从1%降至0%-0.25%的历史新低区间。

这一超低利率一直保持到2015年12月才正式开启加息周期,在过去三年来共加息了9次,其中4次发生在鲍威尔履新美联储主席后的2018年。

之前美联储一直是在加息,此次降息,你可以理解为从之前稳健的政策,开始转向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意在释放流动性。

利率降低了,意味着企业的融资成本会降低,有希望重新焕发活力,避免经济陷入衰退。同时逐利的资本也会涌入市场,闲钱增加了,肯定会寻找更具盈利能力的金融标的。

a74b1ecc21314131a8a21f6c33ed26f8

比特币和数字货币会成为资金的目标吗?很多人认为会,但我觉得关系不大。虽说数字货币经过这些年的发展,逐步被人熟知,特别是今年,小部分机构资金的入场,推动着BTC的价格水涨船高,爆发了一轮上涨走势。

但这些只是表象。对于主流金融市场来说,美元、股市、债市、基金、黄金、期货、外汇等市场,才是大资金关注的重点。

数字货币市场,无论是从市场体量、用户基数,还是市场监管合规方面讲,都太局限了,尽管已经有所发展,但对于主流资本来说,目前的成果还不值一提,差距甚远,犹如拿长江大河和小沟渠做比较,没有意义。

66e56b9fca6d4706aa05e6af39168c07

因此,美联储降息或是加息这类全球经济政策的变化,现阶段是很难影响到币圈的。币圈相对来说还是个比较孤立的小市场,与传统经济没有强相关的联动性。我们只能说,有一定的相关性,但这些相关性可能还没有地缘政治的影响力大。

当下的数字货币市场,最大的问题是场内资金不足导致币种流动性较差,山寨币赚钱效应不再导致大批用户被套离场,以及缺乏新的持续性市场热点导致新用户入场极其缓慢。目前正处于这样一种青黄不接的局面,大家才极其渴望增量资金的进场,寄希望于明年比特币减半能带来行情的好转。

8705760270bd4fc89d84b1e3686de8f3

02美联储降息真正原因

美联储关于通胀问题的讨论也只是在转移投资者们的注意,而真正的原因则是美国如何避免可能到来的经济衰退。

因为对于美联储来说,美国经济的衰退是不是快要到来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如果美国经济一旦开始衰退,美联储有没有有效的应对措施。然而经济衰退的前兆并不容易预测,很可能在周期老化之前就会发生。

而且在当今世界,美国的经济并不是只受美国影响,欧洲或亚洲的信贷危机、贸易局势的骤变等一系列的风险都有可能是引发经济衰退的原因。而这些,美联储是控制不了的。

所以,目前积极的控制好美国经济的走势,也能起到延缓衰退到来的作用,能争取到更多的时间想出有效的应对办法。未雨绸缪、有备无患才是应对危机到来的最佳状态。

b5813353c0a8432f88150d3231c664cc

03谁是“受益者”?

最后,一旦美联储降息,美元指数肯定会大受打击,在此情况下,美元有可能会遇到美国利率水平停留在近乎零、预算赤字的增加和美国经济增速高于全球其他经济体优势的消失等问题。

因此,如果在此出现美元汇率贬值的情况,必定会造成非美元货币上扬,而谁将成为其中的“受益者”呢?而之所以给受益者打上引号是因为,因美元贬值带来的本国货币汇率升值并不一定对该国的经济有利。

db151200d850458d805939f95e56a932

在多数国家货币中,英镑当前的汇率因英国脱欧而已处于低估状态,很容易出现长期的升值;而瑞士则一直在竭尽全力的防止法郎汇率上涨,而对于现在已经没有多少操作空间的瑞士来说,不管其是否愿意,法郎都会因为美元的贬值而出现上涨,而日本的情况几乎和瑞士相同。

而在欧元区,以其政治体系在不同的成员国内部呈现出高度碎片化的特点,也不能排除欧元汇率上升的可能性。而因为债务负担较轻、受大宗商品价格涨跌影响不大的印度卢比也许才是最大的赢家了。

ce115cd66f0a431b97f10a8b5c6f9bde

04未来货币政策取向如何?坚持以我为主

货币政策作为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之一,首要应该为本国经济服务。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强调,中国央行应继续保持货币政策独立性,结合中国经济运行、通胀水平、就业状况、国际收支等综合考量货币政策方向。当前,在保持货币政策稳健前提下,需要进一步提高货币政策的前瞻性和灵活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美联储降息给中国货币政策提供的空间是不是要用,要视中国的实际情况而定。

daafedc3423a4572b7de41e27cbe2797

中国货币政策没有必要“亦步亦趋”,中国市场利率调整的关键是看国内需要。当前经济运行仍有下行压力,2018年以来,货币政策在实际操作中偏宽松,目前调整所产生的效应还正在进一步的形成和落地过程中,存贷款利率水平也在波动中下行。

下阶段,人民银行还将继续稳健的货币政策,密切监测国内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在统筹平衡好内外均衡的前提下,坚持“以我为主”的原则。

根据中国的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进行微调,综合利用多种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市场利率合理稳定,同时推动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疏通货币政策向贷款利率传导,最终降低企业融资实际利率。

5443ba6eb9b24357a649f597111420cc

05今年美联储还会有几次降息?

申万宏源预计,美国一二季度GDP增长均超预期,显示出美国经济仍具韧性,但放缓信号已经显现,外部环境压力带来的负面影响正慢慢显现。

劳动力市场仍紧缺,但通胀下行压力较大。预计本轮降息周期共降息75bp,年内另外一次将会在年底的12月会议上,第三次降息预计在2020年1月或3月,各降息25bp。未来利率路径将取决于通胀及预期何时回升。

国泰君安分析则表示,根据历史规律,美联储一旦开始降息,一般都不会只降一次,且考虑到当前市场强烈的预期,而美联储又重视预期管理,因此认为美联储本年仍将再降息一次。2020年视情况引导市场预期。

0669bd5dd4c341b38e8741a4647eb86e

好了,这期就到这了,想了解更多区块链干货知识,请关注微信号公众号“爱链天下”,区块链爱链社交开发平台,与你不见不散!!!

>快讯
4月19日 星期五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