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通门罗币》:立足币圈必看的硬核术语

关键词: 51 2019-08-02

《精通门罗币》术语表——头等仓连载中

原著 | Serhack翻译 | 筋斗云_头等仓

image.png

术语表

Account | 账户账户是子地址系统中的一部分。一个钱包带有一个种子,种子衍生出主地址的花费私钥和查阅私钥。这些私钥又进而延伸出子地址,子地址归类到不同的账户中。主地址指的是钱包中第一个账户的第一个地址。每个账户显示各自的资产,并可以拥有多个子地址。账户实际上只是子地址的集合,所以没有所谓的账户地址(除非你把某个账户中的第一个子地址称为“账户地址”)。一个钱包可以拥有多个账户,每个账户可以拥有多个子地址。因为账户和子地址都是从种子中衍生出来的,所以你只需要知道种子,即可恢复钱包中的所有账户/子地址(不过你给账户/子地址设置的标签需要重新标注)。

Address | 地址当你向他人发送门罗币的时候,你只需要一个信息:对方的地址。门罗的公共地址是一串以“4”开头的 ,95位的字符串。

AirgapAir gap,air wall或者air gapping,是一项部署在单台或多台电脑上的网络安全措施,确保安全的计算机网络与不安全的网络在物理上隔离开来,例如公共网络或不安全的本地网络。该技术因为像是在网络间建立一道抽象的空气墙,从而得名Air gap。Air gap也不是完全字面上的,因为网络使用专用的加密设备与不受信任的网络建立通道以交换数据包,同时防止数据包速率和大小被墙掉,被墙掉的计算机之间无法通信。

ASIC | 应用专用集成电路Application-Specific Integrated Circuit (ASIC),即应用专用集成电路,是一种为特定用途而专门定制的集成电路,而非通用目的的电路。例如,转为数码音频录制器而设置的芯片,或者高效的比特币矿机,都是ASIC。

ASIC Resistance | 抵抗ASIC抵抗ASIC指的是某些加密货币为了确保自身的挖矿算法与ASIC不兼容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你可以在第4、5、6章中了解更多关于门罗社区积极保护CryptoNight算法,使之只与CPU、GPU相兼容的信息。

Base32 Address(Kovri)| Base 32地址(Kovri)Base32地址是一个缩减的,编码过的I2P地址,它是.b32.i2p主机名的第一部分。

BitMonero | 门罗币BitMonero是门罗币原先的名字(见第一章),一些比较老的信息中仍然使用这个名字,如默认情况下,区块链和日志存储在~/.bitmonero文件夹中。

Block | 区块区块是交易的容器,平均每过2分钟就有一个新的区块添加到区块链上。区块中同时也包含一种特殊类型的交易:币基(coinbase)交易,即门罗网络中新币的产生。区块通过挖矿生成,成功挖出区块的节点向相连的节点广播这个区块,收到广播的区块再次循环这个动作,直至整个网络都收到该广播。

Blockchain | 区块链区块是一个分布式的数据库,它因记录其加密货币的所有交易而持续增长。因为其记录的数据为大量的交易记录,我们也将该数据库称作账本。在门罗中,平均每隔2分钟,这些交易就被打包进区块中,网络中所有的矿工和节点都将拥有这些区块的副本

Bulletproofs | 防弹协议防弹协议是一种用以验证隐藏交易金额的新型数学系统。它能够将交易大小减少80%左右,从而大大地降低交易费用。

Change | 找零你发送给他人的门罗币,其实是该笔门罗交易的一部分,另一部分作为找零,发送回你的账户中。

Coinbase Transaction | 币基交易是每个区块中存在的一中特殊类型的交易,包含发送给矿工的区块奖励

Command Line interface | 命令行界面命令行界面(CLI)是一个基于文本的,通过终端输入命令的界面。你可以在这里下载免费且开源的CLI:https://getmonero.org/downloads/

Consensus | 共识共识指的是在类似门罗这样的去中心化网络中,多数诚实参与者防止少数恶意参与者作恶的过程。

Cryptocurrency | 加密货币数字货币的一种,应用加密技术来确保货币生成的规范性,验证交易的有效性,并通常不受中央银行控制。

Cryptographic Signature | 加密学签名用以证明信息所有权的加密技术,同时也可证明信息在发送后没有被篡改

Decoys | 诱饵诱饵指的是,进行一笔门罗交易时,从区块链中伪随即选取,用以混合真实输出,组成环签名的输出,详见5.4.3

Denominations | 面额面额指的是货币的金额,也通常作为货币的子单位。例如,美元这个货币的一个面额是1美元,1美分是它的子单位,为其价值的1/100。为了方便使用,门罗的面额的名字去掉“mo”,并加上国际单位制前缀。最小的面额是1 piconero(0.000000000001 XMR)。门罗币“monero”的复数单词是“moneroj”。

image.png

Diffucluty | 难度难度是网络中的一个参数,通过升高或降低满足特定条件的哈希值的门槛,影响矿工挖出新区快的时间。当越来越多的矿工加入网络时,难度就会增加以防止区块过快被挖出(当哈希率降低时,难度也会随之下降)。

Encryption | 加密在加密学中,加密是一种将消息或信息进行编码,确保只有授权方才可以解码和理解的过程。加密本身不能防止窃听,但可以防止其内容被窃听。

Fees | 手续费每一笔交易都包含手续费,支付给将这笔交易打包进区块的矿工。对于高优先级的交易,y用户可以提高手续费来促使矿工更早地打包这笔交易。

Fungibility | 货币可互换性在经济学中,货币可互换性指代的是,一种物品或商品,其基础单位是可以互换的。透明账本中的加密货币缺乏该性质,因为每一枚货币的历史都是公共可见的。门罗使用了多项隐私保护技术来确保其区块链上不会记录任何使门罗币贬值的信息,一次保证所有的门罗币价值相等,可以互换。

Fluffy Blocks | Fluffy 区块区块由区块头和交易组成。Fluffy区块只包含区块头,交易目录和任何节点在接收区块时可能丢失的交易。Fluffy区块有助于节省带宽,因为节点可以知道区块中大部分或全部的交易,无需再次发送它们。

I2PI2P网络为互联网通信提供强力的隐私保护。任何容易将你的隐私暴露在公共互联网的行为都可以使用I2P来匿名化。

Integrated address | 集成地址集成地址是将普通地址和加密过的64位支付ID合并起来的地址。原始的集成地址长达106位。

KovriKovri是I2P网络的C++实现。Kovri现在正在紧密地开发中,尚未集成至门罗(注:Kovri项目目前已经停滞,团队将使用I2P-Zero代替Kovri)。当Kovri集成至门罗节点时,你的交易安全性将更上一层楼。

Mining | 挖矿挖矿是一个加密学上的计算过程,用以补足区块。他也是在区块链上分布式地确认交易的过程。门罗节点使用区块链来区别正当交易和试图双花的交易。门罗是由工作量证明驱动的。它使用一种数以亿计的设备(任何现代x86 CPU和多种GPU)都可以参与的挖矿算法:CryptoNight。它的精妙之处在于允许在个人电脑上进行CPU挖矿,而不是矿场或矿池的中心化挖矿,这是中本聪愿景中的真正的点对点货币。

Mnemonic Seed | 种子助记词种子助记词是一串13或25词的词组,用以备份门罗账户,适用于多种语言。只需拥有这个25词的词组(MyMonero是13词),便可查阅和花费门罗资产。

Monero | 门罗币隐私性最强的加密货币

Node | 节点运行门罗客户端并下载有完整门罗区块链的设备称之为节点。节点可以积极地保护门罗网络。

OpenAlias从最基本的来讲,OpenAlias是一个在FQDN(fully qualified domain name,完全认证域名)记录的TXT DNS。OpenAlias标准由门罗核心团队发布,可以提供更易读的地址,并在Zooko的基础上更进一步。OpenAlias已经集成至门罗中,并且也适用于其它加密货币。

Payment ID | 支付ID支付ID是一组32字节(十六进制下为64位)或8字节(集成地址中)的字符,可以选择添加在交易中。支付ID通常被用于向商家或交易所标明某笔交易:因为鉴于门罗内在的隐私性,通常使用单个公共地址来收款,这时候支付ID有助于将汇入的资金和发送者关联起来。自从v0.9(Hydrogen Helix)版本开始,支付ID可被加密并嵌入至集成地址中(集成地址由一般门罗地址和支付ID结合而来)。该类的支付ID应为64位,并且结合只有发送者和接收者才知道的一次性随机密钥进行加密。我们建议你使用官方钱包的指令来生成包含支付ID的集成地址。你可以参照以下命令使用命令行来生成支付ID:

$ openssl rand -hex 8

生成8字节的支付ID

$ openssl rand -hex 32

生成32字节的支付ID

Pedersen Commitment | Pedersen承诺

Pedersen承诺是一种加密学算法,证明者借助它可以对某个值进行承诺(commit),并且不会泄露该值,同时也无法改变该值。当你发送门罗币的时候,你所花费的输入和你所发送的输出的金额都被加密隐藏起来了,除了收款人以外,其余人都无法看见。Pedersen承诺允许你在不泄露交易金额的情况下发送门罗币。Pedersen承诺同时也允许他人验证区块链上交易的有效性,并防止凭空伪造门罗币。Pedersen承诺意味着可以验证门罗输入和输出的总和是否相等,但无法计算两者的总和分别是多少,Pedersen承诺还意味着一个输入对于另一个的比例,或者一个输出对于另一个的比例也是无法计算的。因为真实输入和诱饵输入都在环形签名中,所以我们无法判断哪个是真实的输入,也无法判断Pedersen承诺要将哪个输入加入到求和运算中。不过这没有关系,因为环形机密交易和环形签名至需要证明输入和输出的组合总和与输入的总和相等即可。鉴于它的数学原理,这无法被伪造。

Ring Signatures | 环形签名在加密学中,环形签名是数字签名的一种,可由组内任意拥有密钥的组员发起。因此,带有环形签名的交易实际上是由该组里的某个人签署的。从计算的角度上来讲,我们是无法判断真正提供签名的密钥是哪个,这是环形签名的安全特性之一。例如,环形签名可以用来提供一份来自“白宫高阶官员”的匿名签名,所有人都不知道具体是哪个官员签署的消息。这是环形签名的适用案例,因为环形签名的匿名性无法突破,且可以随意组队(无需事前的设置)。环形签名使用三角分布方法从区块链中抽取一定数量的公钥(输出)来与你的密钥进行配合。随着时间的流逝,历史输出可以作为环签名成员被重复利用数次。在环签名中,所有环成员都是相同的、等效的。在门罗中,环形签名通过引入数个“可能的”输入,以隐藏发送者。

Ring Size | 环值环值指的是一个环签名中总参与者的数量。一笔交易的环值若为11,说明这其中除了你的“真实”输出之外,还有10个诱饵输出。

Stealth Address | 隐蔽地址隐蔽地址是门罗内在隐私性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允许并要求汇款方在每一笔交易中,生成一个随机的一次性地址作为收款地址。收款方只需公布一个地址,每一笔发往他/她的交易都将发送至一个唯一的地址中,并且这些地址和地址之间,地址和公布的地址之间无法关联起来。通过使用隐蔽地址,只有汇款方和收款方可以确定交易的去处。

Tail Emission | 尾部发行门罗的区块奖励永远不会降至0。区块奖励将平稳下降至尾部发行阶段(2022年5月),届时奖励为0.6 XMR/区块。

Transactions | 交易交易经过加密学签名的,包含门罗币交易细节。交易的参数包括:一个或多个收款地址,以及对应量的资金,参与环形签名的成员数。参与的成员更多,隐私的隐藏度就更高。但这也是有代价的,成员越多,交易所占大小就越大,交易费就越高。交易也可以在线下发起交易,以增加隐私性。交易ID可以作为交易的唯一识别码,它通常显示为32字节的字符串(十六进制下64位)。

Wallet | 钱包门罗账户,或钱包,存储着发送和接收门罗币所需的信息。除了发送和接收门罗币外,门罗钱包还保存着一份你的私密历史交易记录,允许你对消息进行加密学签名。它同时还包含了门罗挖矿软件和地址簿。

译文:https://first.vip/shareNews?id=1987&uid=1

>快讯
4月19日 星期五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