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布道苦行僧瑞波币早期开发者古千峰分享投资干货

关键词: 54 2019-06-06

链上人才第4期区块链布道苦行僧古千峰

本期由全球支付、敢作敢当的UBank数字钱包交易所独家冠名的“链上人才“第4期节目中,我们很荣幸能邀请到区块链布道苦行僧、Ripple labs的早期开发者古千峰先生,从区块链技术层面为大家带来一些实用的干货。

fcec4710965c53249f76d47ff2d95d67.jpg

640

古千峰 1975年2月5日 水瓶座

Ripple早期开发者

BTCMedia亚太区CTO 区块链技术专栏作者

IPFS原力区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战略管理

链通联盟发起人

链识科技CEO

教育经历:

1997年毕业于上海大学国际商学院(现上海大学管理学院)专攻市场营销专业

南开大学 金融学院在职研究生

工作经历:

毕业后深耕外贸行业15年,曾就职于东方国际集团上海市针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吉星贸易公司上海代表处、海广恩进出口有限公司。2008年创立智娃信息科技科技有限公司。

2014年进入区块链行业,早期在Ripple labs里做技术开发及应用,2017进入美国媒体BTCMedia,经历了区块链金融17年到18年的大起大落,深刻认识到区块链技术赋能实体产业的必要性,并于今年1月成立沪杭区块链企业联盟——链通联盟。

70e2e219dddf08abef7b16871b8ab719.jpg

在青梅煮酒版块,古总从技术角度讲解了区块链在中国应用现状与未来,讲述自己与中国企业家接触后他们对区块链应用的态度。

Q:是什么契机让你放弃从业15年的外贸行业,加入了Ripple Labs的开发,从而进入到区块链行业了?

A:说来也巧,2012年我看过一个关于比特币的TED,开始对比特币产生兴趣,后来时不时会在BitcoinTalk看一些帖子,也结交了一些海外朋友,Ripple labs便是朋友介绍的。因为之前做了15年的外贸,所以我更能体会到外贸企业交易时法币兑换流通环节的繁琐与难处,XRP的出现恰巧能解决一些行业痛点,对于我们长期从事外贸行业的人来说,是一件很振奋人心的事,也决心重拾技术,投入区块链这个朝阳行业。

Q: 给我们说说Ripple的架构和发展历史吧

A: Ripple的发展应该是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2006年,最早的Ripple只是一款中心化的数字货币,运用了一些P2P协议。第二个阶段在2011年,Ripple labs 成立,并发行了XRP,但是当时公司的目标并没有放在金融领域。第三个阶段是在2015年,Ripple labs向社会发出公告决定面向企业金融服务,并停止了官网上的钱包下载,这也标志着Ripple 开始全面转向于金融领域。

Q: 是什么原因让你加入世界最大的比特币和区块链媒体集团BTC Media呢?

A: 2016到2017年我在网上发表了许多文章,从技术角度向大众分析区块链行业,一些文章被当时中国区BTC Media 主编看中,后来在和他以及BTC Media CEO 的交流中我发现加入BTC Media这个媒体平台能让我更加公立、全面的认知区块链行业,提升自身思维高度。

Q: 有说法目前区块链之所以没有大面积普及,根本原因不是技术发展没有跟上,而是符合区块链的商业模式还没有被探索出来,这点你同意吗?

A: 我非常认同,现今的区块链的技术趋于成熟,企业在利用公链做商业化应用时,有非常多的选择,我认为目前的核心问题在于如何去了解企业需求并利用区块链技术去解决他们的问题。

Q:你目前做的商业培训主要的培训内容是什么?

A: 大致分为是区块链技术和区块链商业两个版块。以技术课程来讲,我们已经实践了一年时间,效果也不错,课程是分为低中高三个难度的,包括入门所需的区块链技术性基础,中层次一些主要公链、联盟链的应用开发,以及高层次公链的技术开发。我个人有个观点:“基于区块链上开发应用比传统基于服务器(Client/Server架构)的开发成本低很多。”商业课程主要是针对企业家链改和分布式商业进行教学。

观点:基于区块链上开发应用比传统基于服务器(Client/Server架构)的开发成本低很多。

Q: 就你自身经历来看,你觉得中国企业家对于链改的接受程度怎样,他们更关注哪些问题?

A: 在接触过程中,我的感触是,目前我国企业对于区链改无非关注四个方面:数字资产的确权、数字资产的溯源、数字资产的交易、数字资产融资。大企业链改更多是为了响应中央号召,并非发自内心,因此他们通常把区块链技术用在某一块业务的某一个点上,解决一些具体的特定的问题。所以交流下来,大企业更多关注数字资产的确权和数字资产的溯源。而中小型企业主要想解决融资难的问题,他们会比较关心数字资产融资方面问题。面对一部分中小企业,我认为我们有义务给其正确的建议,引导他们回归理性。我的观点是:“发币没问题,但是卖币就是犯法,向不特定人群卖币那更是一种犯法。”我们寻找的合作者都是已有完整商业生态的企业,或者有良好的商业模型及团队,能实实在在做事企业。

体会:目前我国企业对于区链改无非关注四个方面:数字资产的确权、数字资产的溯源、数字资产的交易、数字资产融资。

观众提问

观众提问一:网上有说法:99%区块链项目都必死,您怎么看?

A: 区块链项目有两种类型,第一种是纯技术项目,第二种属挂羊头卖狗肉的项目,我个人认为现在9成以上的项目属于后者。而这个“羊头”今天是区块链、昨天是AI、明天可能又会是别的东西,只是在炒概念罢了。但是99%这个数字太夸张,我认为9成差不多了。

观众提问二:热门的IPFS项目,例如LAMBDA,会成为下一个BTC么?

A:去中心化存储项目未来可能会走两条路,第一条路是走应用,比如IPFS,但是目前来说他的技术在应用领域还存在着巨大的阻碍。第二条路是走投资路线。这里想提醒大家的,在选择购币时一定要看操作团队和数字货币的流动性,价格只是表象,流动性才是对项目好坏的真实反映。

体会:目前我国企业对于区链改无非关注四个方面:数字资产的确权、数字资产的溯源、数字资产的交易、数字资产融资。

观众提问三:区块链应用最新会落地在哪些领域?

A: 两个领域,一个之前提到溯源等方面,现在大的企业已经在做了。另一个是通证,而通证领域最先落地的应该是积分。对于数字货币投入,还希望大家能谨慎的把控好自身的风险。

2e095439b609e0a935cb01781a2321c2.jpg

提及从业过程中印象最深的事,古总分享了自己的一个发现

影响最深的事情来自于我的一个发现,也是我最自豪的一个发现——比特币不会归零的原因。说到这个问题,我们就得先来看看比特币归零的先决条件:

1. 量子计算得到突破性的发展。

2. 地球的Game Over,或者说这个世界上再不存在非法资金往来的需求。

我们必须承认,比特币的早期成长就是建立在灰色地带。资深的比特币投资者都会持续关注世界各国政治。美国的ETF能否通过将决对BTC产生巨大影响,特别是在减产期前。

88091d3749d9a7834be36de173f7c33c.jpg

依照惯例,本期我们的跨界艺术家、灵气占星师三土也将通过占星来预测热情耿直,能说会道的演讲家古总和三土又将碰撞出怎样的论道火花呢?不如去视频回放自己找精彩吧!一直播搜索并关注:币诚时代

最后节目组和古总一致呼吁:

从事区块链行业需要具有奉献精神,我们希望更多人才投身区块链行业,为行业的发展成熟奉献力量、付出青春,努力过后终有回报!

>快讯
4月25日 星期四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