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部最大值悖论:证券通证许可链到底可不可行?

关键词:区块链 9538 2019-04-19

当前我们似乎都是在公链的场景中谈论证券通证,但这种趋势似乎正在迅速转变。一些初创公司正在着手为许可链构建加密证券平台。这些类型的解决方案显然旨在使银行和机构投资者的基础设施能够使用证券通证,同时降低公链所带来的风险。虽然许可链对证券通证的价值主张在短期内可能看起来很明确,但是从长期可行性来看,我们需要考虑一些非常有趣的经济和技术观点。本文将提出一些关于证券通证行业中许可链模型的想法。

许可链模型对证券通证来说似乎回应了大型机构投资者参与生态系统的要求。在大型金融机构看来,目前公链的风险显然超过了通证化的好处,为采用这种新的金融工具制造了障碍。乍一看,许可链似乎消除了公链的风险,同时允许机构利用加密证券的好处。然而,当你考虑证券通证生态系统可能的发展变化时,该价值主张则会变得更加模糊。

  局部最大值(Local Maximum)问题  

在考虑证券通证的许可链时,笔者找到了一个非常有用的比喻,在数学中被称为局部最大值问题。给定一个特定的问题和时间线,局部最大值是在给定时刻为一组相邻解找到最优解的过程。然而,考虑到一条足够大的时间线,解的最终目标是如何在整个候选解的范围内找到全局最大值或最优解。通常,找到局部最大值会使阻碍解的优化,从而无法找到全局最大解。

1_55hAvXEg_eLPqL9GIGETnw

局部最大值

局部和全局最大值之间的摩擦起初很难看出来,因为将每个大问题分成一系列小问题解决是人的本性。然而,当涉及技术市场时,短期内的最佳解决方案并不等同于长期的最佳解决方案。通常局部最大值问题可以描述成“在患有健忘症的情况下,在浓雾中攀登珠穆朗玛峰”。你无法远远看到全局解决方案,而且你在短期内也无法评估进度。

对于证券通证,许可链模型可以被视为局部最大问题。虽然许可链模型的价值主张明确解决了大型机构在采用加密证券时的直接担忧,但从长期来看可能会导致反效果。更具体地说,证券通证行业的全局最大值是为大型机构和散户投资者创建有效工作的运行时,其他都是局部最大值问题。这个观点非常重要,需要进行更深入的分析。

  证券通证许可链模型的优缺点  

公链与许可链的争论可以引发证券通证社区内最激烈的反应。然而,从实用主义的视角来看待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为双方列出一些可靠的论据。

支持证券通证许可链的一些明确要点包括:

·隐私:公链缺乏隐私模型是证券通证大规模采用的一大挑战。许可链提供了原生的隐私功能,可以在客户网络的范围内托管。

·可扩展性:尽管证券通证还没有表现出大的交易量,但早期采用者仍然认为以太坊区块链的可扩展性限制是一项重大挑战。许可链能够提供可扩展性和网络增长模式,可以适应特定客户的需求。

许可链模型也为证券通证的早期采用者带来了挑战:

·可交易性:根据定义,许可链模型会将证券通证限制在一小部分大型机构投资者中,从而限制了这些资产潜在的可交易性。

·碎片化:想象一个金融生态系统,其中资产是在异构和不兼容的区块链上发行的。采用许可链架构将使证券通证生态系统的碎片化程度增加一个数量级。

·与交易所的互操作性:证券通证交易所处于非常早期阶段,但没有人怀疑它们将成为生态系统中非常重要的构建块,以实现流动性和可交易性。许可链模型从本质上假设流动性将局限于小型投资者群体。为了连通证券通证交易所,许可链架构将需要定制的集成工作,这为其价值主张增加了另一层复杂性。

·缺乏协议:我们在公链中使用的大多数加密金融协议都需要大型网络才能生效。从这个意义上说,许可链模型没有明确可用的知识产权。

·有限的可编程性:根据定义,证券通证的许可链模型并不专注于实现加密证券的可编程性。鉴于笔者认为可编程性是整个证券通证生态系统的最大好处,这是许可链模型的主要局限性。

笔者认为初创公司为证券通证建立许可链平台的首要挑战是在这种受限制的生态系统中网络有机增长的难度很大。即使像IBM这样拥有几乎无限资源的公司在努力为Hyperledger解决方案构建大型联盟网络。建立一个强大的区块链网络需要几个因素的结合,包括相当数量的参与者、正确的激励机制、可扩展的共识模型以及参与者积极致力于促进生态系统的发展。如果没有,任何区块链网络都只不过是一个美化版的分类账。

对于证券通证,小型网络意味着有限的网络效应,这会抵消证券通证开始时的许多好处。此外,缺乏网络效应限制了相关协议的采用,并使网络容易受到各种攻击。

  证券通证中许可链架构的两种替代模型  

与任何局部最大值问题一样,平衡许可链对于证券通证的利弊非常重要。我们知道公链的局限性,并且基于之前的分析,我们知道单纯区块链模型的风险。试图从更长远的角度思考,笔者在这方面有一些值得探索的想法:

证券通证许可侧链和公链

在证券通证中实现公链和许可链之间某种程度平衡的一个有趣的想法是使用一个与公链挂钩的证券通证许可侧链模型。在这种架构中,机构仍然可以享受许可链的可扩展性和隐私性,同时依靠公链扩展对散户投资者的入口,并实现与交易所和其他协议的互操作性。

1_62YbdOZ_lR-4ATZ3uQ1xGQ

一个内置隐私的证券通证网络

我们还可以考虑单个证券通证网络,其中大型金融机构充当验证者和合规执行者,但散户投资者也可以参与其中。在该模型中,隐私将作为第一类物件执行,网络中不同部分的访问权限只针对特定的参与者。这个想法隐含地要求你相信证券通证需要一个全新的区块链网络,这也是社区中争论的热点。

1_7M3kpTKEFIVPy7E1-cjCVg

许可链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成为证券通证生态系统的相关元素。资金充足的初创公司和大型金融机构已经在这方面采取措施。虽然短期的好处很明显,但证券通证行业的发展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对这些模型造成挑战。实现在许可和公共区块链架构中运行良好的模型是证券通证生态系统的生存挑战之一。

>快讯
4月26日 星期五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