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区块链入门054 | 市值稳居前3的瑞波XRP与比特币的关联和区别

关键词: 1266 2019-01-18

作者 | WJ出品|白话区块链

目前,有数千种以区块链为底层技术的加密货币,而其中较为知名的仍然只有比特币、以太坊,同样市值稳居前三的瑞波(XRP)在国内却鲜有人了解。

正常来说,能够稳居前茅必有过人之处,那么,这个瑞波和比特币又有什么关联和区别呢?

 01 一个支付系统

瑞波和比特币一样,是一个基于区块链底层技术的支付系统。

同样是做支付,却和比特币的目标不同,瑞波主要的目标更简单,就是对跨境汇款领域进行变革,让跨境付款的速度更快、费用更低。

白话区块链曾在一篇文章中提到,瑞波在跨境汇款领域里产生的价值和作用,因为目的简单、技术团队优秀,获得了不少企业和金融机构的青睐。目前,已经获得全球一百多家大型金融机构的认可。(注意:众多合作伙伴主要推广的是xCurrent解决方案这一产品,但是不用到XRP,和瑞波币关联性不强。只有瑞波的xRapid这个产品解决方案才需要用到XRP,目前也有不少合作伙伴开始应用)

 02 不一样的“去中心化”的架构

与比特币的工作量证明不同,比特币需要约10分钟确认一次区块,并且每个区块的容量有限,因此交易速度一直提不上来,大约每秒钟处理7笔交易。

瑞波则是采用了不同的共识机制验证交易,瑞波的方案是这样的:验证节点由可信的银行机构来建立,符合标准的验证节点数量很多时,就不会有中心机构可以控制这个网络里大部分的节点了。因此,由数量有限的可信机构节点来验证交易,让瑞波的速度非常快,每秒能完成约1000笔交易。

当然,瑞波也因此被批评为一个去中心化不彻底的项目,创始人也经常发表关于和比特币矿池算力垄断比起来,瑞波更去中心化的言论。

 03 不一样的应用场景

XPR是瑞波网络中的一个桥梁货币,可在多种法定货币与虚拟货币之间自由兑换,也作为保障网络安全不被滥用的燃烧手续费。

举个例子:当我们要汇一笔款给国外亲友时,只需要用人民币在网关兑换等值XRP,然后花费极少量XPR手续费转账给国外亲友,秒到,亲友收到后,直接在网关兑换成当地货币,比如美元。转帐完成。

如果是传统银行跨境转帐,首先你得把当地法币在银行兑换成美元(部分国家货币转换手续费2.5%),然后支付15美元的汇出银行转帐手续费、30美元的海外中间银行转帐手续费,然后等待1-3个工作日,到了目的地国家银行,再收10美金左右的汇款接收手续费,如果目的地国家不是美国,那么,要换成目的地当地货币可能又要一次货币转换手续费……综合起来,完成一次传统银行跨境汇款的成本大概在“50美金手续费+1-3工作日时间”。

除了比特币、以太坊和今天的瑞波币,你还想知道哪些币种的科普介绍?欢迎在留言区留言。——End——

『声明:本文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白话区块链立场,亦不构成任何投资意见或建议。』

>快讯
3月29日 星期五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