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的那些年 ——致比特币现金粉丝的公开信

关键词:区块链 12127 2018-11-13

每一次重大的硬分叉,带来的都是没有答案的争论、社区的分裂以及南辕北辙的初衷背离。只有在根本上拥有达成共识的机制,项目才能不断进化迭代,最终实现那个宏伟的目标。

比特币即将拉开“内战”的序幕。没错,去年也曾经发生过类似的事情。这一次,上次“内战”的产物——比特币现金还将进一步分裂。只是,相对于此前的舒缓和平稳的方式,比特币现金的这次分裂将在11月15日以更加剧烈的方式进行,甚至会对整个区块链产生严重的影响。讽刺的是,比特币现金曾经自称永不分叉。

如果各位读者是比特币现金的粉丝,我希望能在这里写下一些逆耳忠言。虽然话不中听,但我必须说明——比特币现金的美好时代已经结束了。如果有人曾经因为比特币现金而遭受损失,那现在正是避免遭受更严重的损失的关键时刻。

区块链分叉的全部意义在于回归推广和应用

如果说比特币的初衷在于成为P2P数字货币,那么比特币现金分裂的目的则是为了全球用户而回归去中心化货币的使命,这个使命的承担不在于一年或十年之后,而在于当下的努力。比特币曾经吸引了全球观众的眼球并广受采纳,承袭了其精神的比特币现金理应在其基础上不断拓展并尽早实现广泛应用。

然而,事实却是,在比特币白皮书颁布后的十年时间里,许多加密数字货币相继问世。在比特币区块链的基础上,这些后起之秀纷纷在管理机制、扩容能力和隐私保护等方面进行了改进。因此,仅以货币的发展潜力而言,比特币显然落后于其它更先进的同行。而比特币现金的主要卖点在于,作为相对新颖的一个币种,它没有参与功能方面的竞争,而是沾了比特币网络的光,直接以比特币原有的粉丝为基础助力自身的广泛应用。然而,在实现广泛应用之前,这样的优势毫无意义。

迄今为止,比特币现金在广泛应用的路上一直走得磕磕绊绊

不幸的是,就其主要卖点而言,比特币现金一直都走得磕磕绊绊。首先,比特币现金作为一个新生币种诞生于2017年,它在技术方面没有任何创新。因此,在从头开始争取各交易平台和服务商的采纳时,比特币现金就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其次,比特币现金的定位令它的广泛应用变得难上加难。关于比特币和比特币现金谁才是正统的争议一直让人困惑。即使忽略因为混淆名称而错误地加入了比特币现金阵营的大批用户(我对这一情况掌握了第一手的信息),比特币现金仍然面临着另一个问题——它的宣传有误导之嫌。典型的例子包括,它宣称自己诞生于2009年、在宣传时刻意掩盖“现金”一词以混淆视听、继续在推特上使用Bitcoin.com或@Bitcoin、在/r/BTC subreddit上自称比特币等等。更重要的是,比特币现金为了防止意外误发比特币而引入了的新的地址格式目前仍然没有推广使用,而要求使用许多钱包不支持的特定支付协议、不被主流支付服务商所采纳的BitPay也没有得到公众的认可。最后,有关ABV和SV的争端增加了比特币现金区块链的风险。综上所述,比特币现金一路走来都磕磕绊绊。

最能说明问题的事例发生在最近的达世币见面会上。会众当中曾有人为服务员安装了Bitcoin.com钱包,然后用比特币现金代其他人向她支付小费。然而,服务员不久之后却发现自己无法用这些比特币现金在同一家餐馆支付账单。我尝试帮她解决问题,这才发现她要用比特币现金来支付比特币账单。所以,我帮她切换了支付方式。但是,支付还是失败了,因为支付服务商支持的是旧版地址格式,而她的新版钱包无法兼容旧版格式地址。要解释清楚这些问题又要浪费多少时间呢?更别提目前的分叉闹剧可能导致她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无法使用比特币现金了。没有人能安心使用比特币现金——不管是用户还是商家都对比特币的正统之争、地址差异和兼容性倍感困惑,这也许会促使他们放弃这一币种,无论纷争的结果到底是什么。显然,这样的情况不利于实现比特币的广泛应用,毕竟,人们没有理由会去接受一个更加原始和落后的加密数字货币。

中本聪引发的革命远不止于比特币的发明

我理解大家对比特币最初的创想的怀念,但在漫长的十年时间里已经世事变迁。迄今为止,数以千计的加密数字货币相继诞生,创造了数十亿美元的价值,并在性能、优化和模式上带来了诸多创新。虽然以比特币最重要并将长期主导加密数字货币行业为前提,我们仍然不能否认加密数字货币已经不仅限于比特币这单一的区块链了,这个行业正在并将继续飞速发展。不管是比特币或是它的分叉,它们都不一定能够一直引领行业的发展或成为通用的货币。不过,即使比特币已经渐渐远离主流,但它在行业里仍然有着不朽的地位。如果不是因为这一点,比特币的币价或许就会大跌了。

在真正聚焦到要点之前,我们还要浪费多少年的时间?

让我们直面这样的一个事实吧,比特币致力于成为P2P数字货币的初心并没有将是实现广泛应用列作首要任务。显而易见的是,比特币没有代表每位用户的切身利益,它最多只是借助行业先驱的品牌效应和网络效应来推动应用而已。更常见的情况是,比特币挣扎着防止品牌的陨落。在脱离现实的情况下,这真是一个崇高的事业;但在现实生活当中依据机会成本的理论来看,脱离了行业初衷的怀旧完全没有必要,毕竟加密数字货币的目标是实现全球人民的金融和经济自由。如果比特币偏离了这个目标,那么怀旧和行业初衷就是对立的。

2016年底,比特币为成为数字货币的工作就停止了。在应用推广陷入停滞的一整年时间里,比特币的阵营分裂为比特币和比特币现金,并且相信自己拥有较高的立足点。一年之后,我们所面对的仍是品牌混淆带来的困惑、无法兼容的地址和支付协议,以及即将开始的威胁整个区块链的纷争。在比特币徘徊不前的同时,达世币等其它币种正在不断发展。设想一下,如果达世币早在两年前就能获得大家的关注,就像我当年所作的一样,那达世币和大家所面临的情况又是怎么样的呢?

在加密数字货币粉丝优先考虑真正的要点之前,我们还要错失多少年推广加密数字货币的时间呢?换句话说,在全体人员远离比特币分叉和随之而来的风险前,我们还要浪费多少年的时间?我们需要谨记的是——时不我待。

免责声明:本文及本公众号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交流探讨之用,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本公众号作者也不负有更新以往文章观点之责任,一切以最新文章为准。用户根据本文及本公众号任何其他观点进行投资,须风险自担,责任自负。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本公众号不承担任何责任。

翻   译: 达世币中国团队

作   者: Joël Valenzuela

>快讯
3月29日 星期五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