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超越以太坊的瑞波币是何方神圣?

关键词:区块链 543 2018-09-25

市值超越以太坊的瑞波币是何方神圣?

XRP(瑞波币)进来市值大涨,更在9月21日大涨120%,一举超越ETH(以太坊),成为仅次于BTC的市值第二大的币。

关于大涨的原因是众说纷纭,我们更关心的却是XRP究竟是什么?他是否还值得继续投资?

如今,XRP的市值已经达到200多亿美元,与ETH关于加密货币市场第二把交易的竞争尤其激烈。

市值超越以太坊的瑞波币是何方神圣?

Ripple从一开始就进展十分顺利,从2012年到2016年,Ripple从Andreessen Horowitz,GV(谷歌风险投资公司)以及硅谷的许多顶级风险投资公司募集了9360万美元。这些是在Facebook,Slack和优步等创业公司初创时常规投资的公司。他们支持Ripple意味着他们相信项目本身,也相信Ripple团队。

市值超越以太坊的瑞波币是何方神圣?

他们相信Ripple将无处不在。Ripple从一开始就推出了成功的试点计划,与100多家金融机构达成合作,甚至与日本政府合作在Ripple看来都不是太重要。

一切都显得很完美。

Ripple像极了一家具有创新技术的公司,他的案例正在风靡市场。

不过,事实也许并没有人们看到的那么完美!

1. XRP不是Ripple

当人们听到Ripple时,他们会立即想到他们的币XRP。这是有道理的,因为其他社区和币是同一个,比如当你看到BTC网络时,购买BTC当然就是你的选择;当你购买ETH时,你正在押注以太坊。为什么Ripple会有所不同?

这就是事情变得有趣的地方,也是对于投资来说需要尤其重视的地方。要了解XRP和Ripple之间的差异,首先我们需要检查Ripple公司。

Ripple公司成立于2012年,一开始它的名字是Opencoin,于2015年更名为Ripple,目前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他们有超过150名员工,一个漂亮的办公室,他们销售使用区块链的银行软件。

市值超越以太坊的瑞波币是何方神圣?

Ripple做什么?他们有3个产品 - xCurrent,xRapid和xVia。

xCurrent是他们的旗舰产品,它使银行能够有效地跨境转移资金。它使用RippleNet,即Ripple区块链,但不使用XRP币。银行都喜欢这个软件,因为它可以节省发送付款的金钱和时间,而不会给他们的工作流程带来太大的风险或变化。

xRapid帮助银行在新兴市场交易时提高流动性。它是唯一使用XRP的Ripple产品。银行使用它的理由是因为它可以帮助他们释放大量资金,但银行天然的不喜欢它引入了未知因素 - 例如XRP的波动性。

xVia仍处于开发阶段,计划于2018年初问世。它与xCurrent类似,但允许银行以外的实体(如公司和支付提供商)通过银行汇款。需要注意的是, xVia也不使用XRP。

在本文开始的时候,我们提到100多家金融机构Ripple正在与Ripple合作吗,但一个不能忽视的事实是,他们都在使用xCurrent,而xCurrent不使用XRP。在Ripple拥有的100多个合作伙伴中,只有一个实际上使用XRP加。墨西哥只有一家名为Cuallix的小型“非银行金融机构”正在使用xRapid。

这意味着展示Ripple与越来越多银行合作的头条新闻很好 - Ripple公司正在取得成功 - 但对于XRP获得采用也没有太大意义。

现在这并不是说银行永远不会采用xRapid(并开始使用XRP)。事实上,这从一开始就是Ripple业务计划的一部分。使用xCurrent获取银行,然后将它们交叉销售到xRapid中。银行可能最终会使用xRapid。

市值超越以太坊的瑞波币是何方神圣?

对于Ripple公司而言,这种差异只是业务的重心不同。但对于XRP的投资者而言,这是投资成功与否的关键。

2. XRP不是未来的货币

市值超越以太坊的瑞波币是何方神圣?

当我们听到BTC时,一定会联想到加密货币,通过BTC,我们可以高效并且低成本地向世界上的任何人转账。

XRP超越BTC的梦想可能会在未来的某一天实现,但现在XRP只存在于银行业,而且Ripple公司并未打算改变这种状况,这与BTC作为没有界限的通货的未来相去甚远。

Ripple作为一家公司来说,专注是最正确的选择。通过专注于银行和金融机构,他们可以提供价值并创造有利可图的企业。

XRP投资者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他们认为XRP可能会击败BTC,并进一步成为加密货币市场的硬通货。这就意味着XRP的投资前景极为广阔。

但看到公司Ripple正在聚焦于全球银行支付系统的努力,他们的真正目标也许是取代拥有45年历史的SWIFT,SWIFT目前的主要业务是负责在国际银行间转移资金。

2016年,SWIFT获得了3100万美元的利润,通过他们的系统获得了巨额资金。然而,与全球超过1,000,000,000,000美元的货币资产相比,这个数字很小。

如果XRP的未来仅限于SWIFT市场,XRP的机会比真正的数字世界货币低许多个数量级。

市值超越以太坊的瑞波币是何方神圣?

毫无疑问,Ripple是一家很棒的公司,但XRP的投资者来说,前进的道路依然充满了不确定性。

由于XRP过于的中心化,它几乎完全依赖于Ripple公司的成败,这和BTC与ETH是高度去中心化的组织形态截然不同。换句话说,如果Ripple公司倒下了,XRP也将死亡。

其次,即使Ripple的业务与SWIFT一样的规模,银行依然不一定会使用xRapid和XRP进行交易,这又是Ripple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我们假设最后Ripple彻底击败了SWIFT并占领了整个国际支付结算市场,那么,XRP的价值就应该是2.31亿美元,而XRP的总发行量是1000亿个,折合成没个XRP0.0023美元。这大大低于今天每个XRP0.53美元的价格。差距之巨大令人心惊。

也许还有一种解释来说明我们对XRP价格的预估与现实的不同,那就是XRP的投资者们预期XRP将不仅仅用于银行间支付,Ripple公司的目标也不仅仅是超越SWIFT并占据它的业务那么简单。

>快讯
3月29日 星期五
相关资讯